机动车不让行人要被处罚,这五种情况记着要让行
10-28 14:5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段时间,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要被记分罚款的消息,让不少车主开始关注斑马线前的行车规矩。如果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或者避让正在通行的行人,就有可能被电子警察抓拍,被处以200元以下罚款,记3分的处罚。

此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主要呈现两个方面,一种是在由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右转弯的车辆不避让通过路口的行人。另一种是没有信号灯控制的道路上,当遇见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很多机动车不主动减速、停车让行。

“有一些司机在右转的时候,确实不让行。”家住渝北区加州花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有时他在经过嘉州路-金龙路的十字路口时,就会遇到不受信号灯控制的右转车辆不让行行人的情况。“这些车不会主动停下来,而是赶在行人通过之前开过去。

据公安部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造成事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另一个是行人闯红灯。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

今年6月22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力度,通过采取增设电子警察、现有电子警察系统增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摄录功能、执勤交警同步现场查处方式,加大对此类违法治理力度。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此外,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

那么,当斑马线上出现行人时,机动车应该怎样才能算是礼让行人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