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商业化再迈一步 百度首汽项目明年试运营
10-29 17:05:38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自动驾驶正在迈入商业化量产的爆发阶段,百度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共享的创新模式。”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在日前举办的首汽约车与百度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

具体来说,到2018年双方将会在几个城市选择区域性的地段,开展无人驾驶的网约车的体验,还将在网约车中开通自动驾驶L3的体验,降低驾驶员的负荷。“等到条件成熟后,今年年中我们有具体的落地方案。”首汽约车CEO魏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首汽约车与百度集团的合作将从百度地图、DuerOS系统和Apollo平台三方面切入。其中,DuerOS是语音人机互动的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做支撑,是一种大数据技术。Apollo是百度于今年4月份发布的自动驾驶平台开放计划,其结构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旨在为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搭建一套属于自己自动驾驶系统。

“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变成自动驾驶甚至是无人驾驶这样的产品,就是通过首汽约车的平台来进行落地,使这种技术可以通过它变成产品,从而形成完整的封闭环。”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首汽约车为百度提供无人车的运营场景。目前,首汽约车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52座城市,运营车辆达到6.6万辆,并且已经在35座主要城市取得了线下运营资质。

在邬学斌看来,驱动数据未来发展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AI技术缺少数据就无法发挥优势;二是采集数据没有任何其他好的方法,就是一公里一公里的去跑。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其它合作伙伴,通过采集数据才能共享。”邬学斌对记者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也是基于AI为核心的技术,这种技术往往需要自我演进的过程,才能最终商品化。

实际上,共享出行已逐渐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网约车也开始在无人驾驶领域进行研发。目前,美国第一大网约车服务商Uber已在匹兹堡、坦佩、旧金山和加州获准进行无人驾驶路测,第二大网约车服务商Lyft去年9月公布自动驾驶汽车三阶段发展计划,目前也已在匹兹堡开展测试。在收购了Uber中国业务后,滴滴成成为了中国打车市场的领头羊。据彭博社报道,滴滴去年筹集的现金及其等价物规模达到100亿美元,现在正与Uber、 Alphabet竞争开发无车人技术。此外,百度也于11月在浙江乌镇开展普通开放道路的无人车试运营。

“目前国家对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还未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而在技术层面,到底应该如何确定人工智能已经具备了上路行驶的能力,国家和企业都没有明确标准。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难题。”邬学斌说。

原标题:自动驾驶商业化再迈一步 百度首汽项目2018 试运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