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无需来回跑 异地立案现场拿《受理案件通知书》
09-27 21:5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谢谢法院,确确实实让当事人少跑路。”9月27日11时许,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2017)渝0102民初10672号《受理案件通知书》被远在70余公里外的云阳县城市民秦某某成功签收后,秦某某发出了如此感慨。

现场:

异地立案,为他免去了140余公里的奔波

据了解,秦某某诉熊某某、重庆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万州某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劳务分包合同纠纷,收受件法院为云阳县人民法院,管辖法院为万州区人民法院。

2017年9月27日上午,原告秦某某到收受件法院云阳县人民法院申请立案,云阳县人民法院按照全域立案的规定要求进行了信息录入,将材料扫描同步上传给管辖法院万州区人民法院。随后,万州区人民法院在网上对材料进行审查并完成立案工作。

仅仅过了一段时间,云阳县人民法院将立案通知书等相关材料当场打印送达给秦某某,该案顺利完成异地立案。拿到通知书,秦某某有些激动,“确实,比我预想的,快多了!”

系统:

“全域立案”减轻诉累,无需奔波交材料

“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是重庆的基本市情,全市法院异地诉讼难、诉讼累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黄明耀介绍,为减轻群众诉累,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少辛苦、少受累,重庆法院系统正在建立全域立案制度,目前已在重庆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辖区启动“全域立案”试点工作。

民事诉讼当事人在试点辖区所有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均可提交试点范围内其他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交诉讼的相关材料,再也无须奔波劳累到管辖法院提交诉讼材料。据了解,全面推开后,所有人民法院以及乡镇人民法庭,均可提交向辖区内的任一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相关材料。

试点工作明确规定,对不会使用自助立案设备的当事人,收件法院可在窗口直接接受当事人提交的纸质材料并扫描上传,配合管辖法院对诉讼材料进行审查并协助管辖法院出具登记立案文书,从而彻底解决当事人在一个窗口、一次性申请立案的各项工作,有效避免当事人多次反复来回奔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负责人介绍,此次间启动的“全域立案”试点工作,将覆盖并惠及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三峡库区9个区县(万州,忠县,开州,梁平,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基层法院及其、42个派出法庭辖区内的人民群众。

通过试点“全域立案服务系统”,将为推出一套保证工作流程、质量规范、疑难问题处置的协作法院工作机制打下基础,使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工作的全面升级。据悉, 在“全域立案服务系统”试点成功后,重庆法院将不断接入远程视频开庭、远程文书送达、远程案款发放等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的其他功能。

提醒:

全域立案的十个步骤

1,接收材料。

2,信息录入。

3,上传材料。

4,推送材料。

5,办理提示。

6,登记立案。

7,制作文书。

8,反馈信息。

9,文书送达。

10,移送登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