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为何敬酒、罚酒都需连喝三杯?
09-27 08:56: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来晚了,罚酒三杯吧”,“三杯为敬,不然可不诚心”……国庆、中秋“双节”快到了,各种聚会正等着大家,相聚时刻,喝酒也在所难免,而因为未能按时赴约被要求罚酒的情况也可能出现,一喝就是三杯,为什么酒桌上会有连喝三杯的礼节呢?

1.jpg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是很多文学作品中常常用来形容宴席进行到一半或者接近尾声的时候,似乎在酒桌上有很多和数字“三”有关的礼节。

很多地区酒桌上“头三杯”的讲究;敬酒的时候为了表达敬意常常连敬三杯;罚酒的时候也常常被要求连罚三杯,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关于连喝三杯的礼仪。

2.jpg

连敬三杯

首先我们讲讲连敬三杯的来源:古人饮酒常常以“三爵酒”为礼,喝酒时,主人一定要先于客人饮酒,被称为“献”。这个礼俗很悠久,主人先饮,包含了向客人暗示“酒里无毒”,可以放心饮用之意。主人喝完之后,客人也需要饮酒来回敬主人,称为“酢”,亦称“报”。

最后,主人为了劝客人多饮,自己必先饮以倡之,是为“酬”。客人在主人饮过之后也举起酒杯畅饮,是为“应酬”,即以此回应主人的厚意。现在我们很多地区的“头三杯”大概也是这个礼仪演变而来的吧。

《礼记·玉藻》记载:“君子之饮酒也,受一爵而色洒如也,二爵而言言斯,礼已三爵而油油,以退。”就是古代饮酒礼节的佐证,所以普通的敬酒,即以这三爵为度。演变到了今天在很多地区为了表达敬意,往往就需要连敬三杯了。

3.jpg

连罚三杯

自古以来,人们对“三”就有一种特殊的理解。我们常说再一再二不再三就足以说明这个数字的特殊性,从人类一般经验看,现代幼儿数学启蒙,一般从“一”到“二”比较容易,到了“三”就会略感困难,“三”曾经是古人使用的最高数字,在他们眼中是最圆满的。

敬酒用“三”,说明敬酒者的情已很圆满了,三巡劝酒也是这个意思。而罚酒三杯,也是由“圆满”之意引申而成的“极限”之意,被罚者每喝一杯酒,对自己的”错误“认识就加深一层,当被罚者喝了三杯酒,说明他已有了完全认错之意了。所以,连罚三杯是用来测试被罚者有没有认识自己的错误的礼节。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现代社会中,连喝三杯往往成了酒友们用来调节气氛或者劝酒的说辞了,端酒敬酒不再是一种劝酒的方式,它已经成为一种纯粹的酒礼。饮酒不易过快,慢饮是最好,千万不要随意对人开玩笑要连干三杯,小编在这里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相聚会的酒筵中,能够回归酒礼,“适可而止”。

4.jpg

如果说实在不得已需要干杯,那一定要知道干杯的意义在哪里:

1、对上司、尊者、长辈,先干为敬;

2、对朋友、伙伴、平辈之人,相互干杯表示关系亲密;

3、对下属、晚辈,接收敬酒时干杯表示祝福、满意、很看重的意思。

(来源:黔讯网、东方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