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退出?你看好什么车?
09-27 12:4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前几日,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公开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年初,华尔街著名产业研究机构Bernstein发布了一份题为《即将到来的电动化变革》的报告。在这份长达262页的报告中,Bernstein预测,20年后电动车将占到全球汽车销量的40%,并引发供应链和整车制造厂的深刻变革。

今年6月起,荷兰、挪威、德国、印度、英国、法国纷纷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未来在这些国家只能选择购买零排放车型:纯电动车或者氢燃料电池车。

燃油1.webp_meitu_1.jpg

挪威:在2025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荷兰:在2025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印度:在2030年之前禁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 

英国:从2040年开始全面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法国:从2040年开始全面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看看别人国家的老王,大家都押宝电动车了吗?

电动车的春天就要来了!

除了在市场趋势和电池技术提升方面有所考虑,全球范围内对排放及燃油经济性法规标准日益苛刻,亦是大家改变观念的重要原因。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政府及企业主要推动的方向就是纯电动车,但是纯电动就是汽车发展的未来吗?

最早,宝马汽车在一次洛杉矶车展上曾展示过一辆燃料电池汽车,但当时宝马汽车只在小范围内展出过,并没有公开,有参与者透露,当时那台车的成本就达100万美元,但是造型没有跑车炫丽,动力更是大大不如。

而后丰田汽车接过“交接棒”。2015年,丰田汽车推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售价仅57500美元,与特斯拉入门版车型价格接近。在美国环保署的测试中,这款车的续航里程达到502公里。

更重要的是,这款车型在做功结束后排出来的只有水,比燃油车环保;在加注方面更像燃油车一样方便,仅3分钟,不需要漫长的充电时间。而且,对于火力发电占总电量来源60%的中国来说,电动车未必能发挥太多的环保作用。

而且,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者在做这个燃料电池,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汽车公司对电动车不是特别热衷,他们认为燃料电池是终极解决方案。

去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是首单合资汽车企业。如今比亚迪与戴姆勒、江淮与大众、众泰与福特,再加上东风与雷诺日产,新时期新形式的合资车企已经达到4家。

你确定是要我们开车纯电汽车去飙车吗?

燃油车退市的中国时间表已然在路上,汽车行业变革的号角正是催促自主品牌加紧布局的警铃。在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生活中,中国市场能否被国货牢牢占据,除了政策的推手还需自主品牌精练内功早日发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