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败家女与节俭男
09-27 20:00: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邓小姐和老公贺先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她职位收入都比他高。两人恋爱两年,结婚一年,从恋爱开始就不停地吵架,他们吵架的原因很简单,要么是他在外面喝酒,要么是她乱买东西。最近这两个月他都没怎么在外面喝酒,而她乱买东西的毛病每次都是在换季时表现得特别严重,现在正逢夏转秋,商场到处都在打折,她管不住自己。

可能是出生农村家庭经济条件较差,贺先生很勤俭很会持家,而邓小姐从小花钱大手大脚惯了,两个人刚在一起时就很不适应,但理智上邓小姐知道贺先生是对的,主动追求成为的贺太太。结婚后她主动提出由贺先生管家,她把工资奖金都交给他,由他统一安排家里的生活并给她发零花钱。他是一个生活上很有条理和规划的人,比如他去年底就计划好了两人今年冬天要去欧洲旅游,年终奖不许乱花,全存起做旅游基金。平时购物这些也特别理性谨慎,家里拖把坏了需要换新的,他也会在淘宝上比较半天才下单。邓小姐说要把收入都交给他,但每月最多交了一半,有时干脆不交,存自己的小金库,也没别的意思,就是供自己逛街购物。她买东西非常随性,逛商场买一堆回来,回家发现衣柜鞋柜都是满的,柜子里有些去年买的衣服包包鞋连标签都还没剪,想到这几个月贺先生都在为出游精打细算,她就为自己的冲动购物而懊悔和愧疚。但贺先生下仅不安慰她,反而骂她是天生的败家子,两个人就吵得天翻地覆。

类似的吵架太多了,平静下来邓小姐也会自我检讨,觉得贺先生尽管抠门也是一心为了家庭,真心觉得自己不对,为钱吵架伤感情很不值得。但事到临头她就是管不住自己,总要乱花钱惹他生气,被他臭骂为败家子。她厌倦继续这样的恶性循环了,不知如何才能终止?

周二的下午,我和邓小姐在两路口体育馆的一家茶楼见面。此时,距她写信已经一周过去,她说老公这次是真生气了,一周都板着脸不和她说话。我说如果你是知情的旁观者,你会怎么评价你自己和你老公?她摇摇头叹气说别说知情的旁观者,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我虚伪又自私。我嘴上说要把钱交给老公统一打理,行动上却是自己留下来乱花,老公觉得我根本不信任他,满肚子小心眼,偏偏要装出一副贤妻的样子。

我笑笑说不用给自己戴那么沉重的帽子,行为和理智发生冲突是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要面对的问题。当这种冲突让内心严重失衡,影响到正常生活,就需要认真对待加以解决了。邓小姐点点头说我自己也清楚问题的症结在哪,就是我明明选择了女强男弱的姐弟恋,心里又念念不忘想当享受型的小女人,我一直觉婚姻幸福就是嫁给什么都比自己强的大男人。这样自我折磨太痛苦了。我说承认问题存在是解决问题的良好开始。

我请邓小姐思考一个问题,她在自己女强男弱的婚姻中感受的压力和痛苦到底是自己内心的真切感受还是自己所信奉的嫁大男人做小女人的婚姻观所造就的?她楞了一下,我提醒她,许多压力和痛苦都跟自己选择的观念系统有关,观念改变了,压力和痛苦自然就消失了。邓小姐沉默了许久,说道理明白了但具体到家里谁管钱,两个人到底该如何花钱这方面还是有些问题。我后悔自己当初提议把钱交给老公管,没别的意思,就是觉得把自己挣的钱交给他始终心里还是不舒服,如果家里和他真的需要花钱,我肯定愿意拿钱出来。我觉得这两方面并不矛盾。我点点头说你和老公好好商量,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做决定。我那些婚姻幸福的朋友中,有老婆管钱的,也有老公管钱的,更多则是彼此经济独立,大钱根据收入比例AA,小钱各管各,谁有困难另一个全力以赴。据我观察,他们婚姻幸福最关键的因素是在生活细节上的共融和照应,懂得自律、尊重、包容、信任,并尽力满足彼此的感受和需要。

我最后给了邓小姐两点建议,其一,家庭是一个整体,无论男女,挣得多能为家庭做更大的贡献都是荣耀。切记钱是为人服务的,别跟自己过不去;其二,挣钱是能力,花钱同样是能力。两个人来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消费习惯,对于如何挣钱花钱,包容尊重但不必强求一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