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子了不得,农民画虎一年赚百万
09-27 13:0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河南民权县王公庄,地处黄河故道,位于豫鲁交界处,是一个占地1400亩的小村落。

可就是这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却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农民画虎第一村“。所以,从走进王公庄开始,你就感受到“老虎“特别多。

河南商丘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王公庄不养老虎,做的是“虎文化”生意。

“我们这些老一辈的人,都是祖祖辈辈扛锄种地,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了,让村民用手中的画笔开启了致富之门,改了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村庄的面貌。”王公庄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王公庄有村民1600多人,其中700多人都在从事着绘画行业,而其中又有300多人达到画师级别。“现在有些家庭,靠画虎一年就能赚到百万元。”

在王公庄,王建民、王培双、肖彦卿和王培振等四人,因为画虎技艺精湛、风格成熟,被尊为“四大虎王”。

据王建民称,自己的一幅卖了近百万元,几十万一幅的更是常见。

可是万事开头难,最早为什么会走上画虎这条路呢?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外地一家美术公司打工的王培双经人介绍,拿着自己画的几幅工笔花鸟画到开封的画廊探路,结果很快卖出去了。王培双便潜心学画,随后辞去工作回到村里独立作画、卖画,名声渐响,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

“在卖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工笔虎等软毛动物画最好卖,价钱也高。”王建民说,于是,村民们都转向了画虎。他们的画逐渐在绘画市场上走俏,形成了“民权虎”的独特风格,并注册了商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王公庄的“老虎”早在2009年就已远销韩国、日本、美国等海外市场。

2016年,王公庄村年绘画产业创产值6000多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500多人从事绘画相关工作,昔日的农业村旧貌换新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画虎第一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