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等红绿灯 你都在干什么 ?珠海女司机一个简单动作救她一命
09-20 10:49:09 来源:都市热报

珠海女驾员逃过一劫(视频截图)

渝北新南路口,一出租车司机拉上手刹玩起手机,旁边轿车司机也在东张西望

新南路口一司机边等红绿灯边聊微信

新南路口一男司机边等红绿灯边抽烟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珠海女驾驶员杨女士在等红绿灯时,从后视镜看到后面一辆大巴车疑刹不住车,车速很快朝她的车冲过来。该女子果断地踩下油门,闯过了红灯,躲过了一劫。珠海交警在查看事发路段监控后,不仅撤销了该女子的罚单,还对她的机智行为点赞。等红绿灯时,一个简单的动作可能救了你一命。那么,重庆的老司机们,过红绿灯时都在干嘛呢?昨天,热报记者在主城多个交通密集的红绿灯路口走访调查,大家都来围观一下吧!

【现场】

不少人在玩手机

昨天上午10点10分,记者来到奥体车市车站旁的红绿灯进行观察,该路段设双向六车道,是来往奥体和金茂珑悦一侧的必经路。

记者观察到,老司机们等红绿灯时的总体情况还不错,大多数人会手握方向盘,目视前方。但是,偶尔也有不和谐的画面,在10点35分左右,记者就看到一白色小轿车内老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随手拿出一根香烟点了起来。不一会儿,另一名女司机在等待间隙掏出小零食吃了起来。

上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袁家岗重医路口,此路口是进出医学院路和友谊路的交叉口,不少前往重医的老司机都要经过这儿。记者赶到时,路口已经排了十几辆车。此时,一辆蓝色七座轿车的老司机先是看了看旁边,然后拿出手机玩了起来,此时红灯还有7秒。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个小时左右,发现不少老司机等待时习惯拉手刹,然后双手离开方向盘,眼睛望着路边走神。

下午3点半,记者又来到渝北龙湖医院附近的新南路口,这里是一个十字路口,往返龙华大道和星光大道的车都排起了长队。

在星光大道一侧,一辆黄色的出租车驾驶员,右手拉了手刹,左手随即掏出手机歪头玩了起来,而后座还有一名乘客。就在出租车旁边道上的红色SUV上,驾驶员亦是如此,双手离开方向盘,似乎被左侧的风景吸引了。

没多久,一名蓝色长安汽车的女司机双手离开方向盘,整理起自己的发型来,就在她走神时,绿灯亮了,后面一大巴车按响了喇叭,好几秒后女司机才回过神来,一脚油门向前冲过去。

记者在路口统计了一下,在经过的47辆汽车中,真正做到双手握方向盘,双眼看着前方的驾驶员仅有15人。不少驾驶员在等红绿灯时,右手随意放在方向盘上,左手掏出手机,有的打电话,有的聊微信,还有的闲聊走神东张西望,甚至有男驾驶员干脆点起香烟打发时间。

【调查】

等待时为何玩手机?无聊

等红绿灯的间隙,你在做什么?昨天,记者通过热报读者群采访了21位驾驶员,其中有7名女驾驶员,驾龄从1年到10年不等。从驾龄上看,新手和上年纪的老司机相对要注重行车安全一些。针对过红绿灯会不会玩手机,大部分司机选择“会”。

23岁的秦敏,今年5月刚拿了驾照,“我还是新手,一般过红绿灯都非常紧张,不敢东张西望,也不敢玩手机。”说到过红绿灯在干什么?她说,“我开车任何人都不能打扰我,不准副驾驶跟我说话,不然我会生气,至于过红绿灯更不敢开小差了。”

记者采访中,像秦敏这般谨慎的驾驶员是极少数。有5年驾龄的刘少华,在自己看来驾驶技术一流,“等红绿灯当然是先拉手刹咯,不然脚一直踩离合好累哟!”等红绿灯会玩手机吗?他说,看情况吧,玩手机无非打发无聊的等待时间,如果是红绿灯时间长,还是会玩手机。

“我有次等红绿灯就是因为低头玩手机,结果追了尾,赔了1200块钱。”驾龄7年的王欢告诉记者,自上次出事后,现在自己开车就要小心得多,没特别紧急的事,一般不会边开车边玩手机。

的确,驾龄2年的唐十一表示,她第一次被追尾,就是等红绿灯时。后车的老司机还是个持有B照的,绿灯亮时她刚起步,后面的那个老司机就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轰油门追尾了,想起都心疼,还好人没事儿。

【规定】

等红绿灯玩手机 逮到要遭罚单

很多老司机认为,交通监控摄像头只能拍下闯红灯、不系安全带、超速等违法行为。至于等红绿灯玩手机,抽烟这些“小动作”,是不会被发现的。但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昨天,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重庆警方就加大了对此类开车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仅是开车玩手机危险,等红绿灯时玩手机开小差也同样危险。”

警方表示,等红绿灯时打电话看手机,看似不痛不痒的“坏习惯”很容易分散注意力,不仅会影响整条车道车辆的速度,还会对险情毫无察觉。

对此,警方提醒,对于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违法行为,将处以罚款100元,扣2分;同时,将对驾驶员要进行教育,典型的案例通过媒体曝光,提高公民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为了道路的畅通,请广大驾驶员千万不要在开车的时候玩手机,在等红绿灯时也应遵守交通法规。

都市热报摄影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开车等红绿灯 你都在干什么  珠海女司机一个简单动作救她一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