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贾跃亭最高时曾借给上市公司47亿,上半年没继续借
09-19 23:04:57 来源:澎湃新闻

723.jpg

贾跃亭。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澎湃新闻消息,9月19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7 年半年度跟踪报告》。

在公司及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方面,《跟踪报告》提及,9件承诺事项,有4项未履行,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关于减持所得资金借给上市公司的承诺。

根据公告,2015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47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26亿元。2017年上半年,在公司(乐视网)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

上述公告还提及,考虑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保荐机构后续将持续履行持续督导义务,持续关注贾跃亭的履约情况。

贾跃亭虽然已经卸任乐视网所有职务,但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按乐视网8月28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乐视网分别归还了贾跃亭、贾跃芳260万元和4.3亿元的借款。乐视网还款后,该公司对其大股东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的借款,已全部还清。

这原本是一笔无需优先偿还的借款。

按贾跃亭和他姐姐贾跃芳在2015年及2014年减持乐视网股票时的承诺,他们减持套现后的资金,将全部借给乐视网,支持其运营,而且不收利息。这些承诺的有效期至少为60个月(5年)。

这3年来,即便不算今年1月转让给融创的60亿元乐视网股票,贾跃亭在乐视网套现的资金也高达57亿元。自2014年12月作出借款承诺以来,贾跃芳减持了乐视网2.37%乐视网股份,她分两次对乐视网作出的借款承诺金额至少有16.78亿元。如果算上贾跃亭的57亿,两人合计承诺借款金额为73.78亿元。

随着去年底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贾跃亭姐弟对乐视的无息借款承诺未能继续履行,也未能借足5年,相关借款已经尽数归还贾跃亭姐弟。

截至发稿,乐视网方面尚未解释,为何要“提前”归还这些借款。

9月12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乐视网发去了关注函,称高度关注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履行情况,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函件显示,据乐视网 2015 年 7月27日发布的《关于承诺事项履行情况专项披露的公告》、2015 年10月30日发布的《关于承诺事项专项披露的公告》,贾跃亭承诺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自收到上市公司还款之日起六个月内,贾跃亭将还款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增持乐视网股份。公司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向贾跃亭归还全部借款。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乐视网说明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并要求乐视网的保荐机构、律师分别对此发表明确意见。

中德证券是乐视网的保荐机构。

除了将减持资金出借给上市公司,贾跃亭方面未能履行的承诺还包括避免同业竞争,以及增持公司股票。

在避免同业竞争方面,根据乐视网的公告,目前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同业竞争事项解决方案尚未实施,乐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电视剧制作,经营范围包含“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影制作”,其与乐视网即将注入的乐视影业存在同业竞争。保荐机构已提请乐视网董事会、管理层重视和持续关注公司及股东承诺履行情况。在增持公司股票方面,乐视网的公告称,考虑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贾跃亭未来履约存在极大不确定性。保荐机构后续将持续履行持续督导义务,持续关注贾跃亭先生的履约情况。

澎湃新闻记者 方枪枪

原标题:乐视网:贾跃亭最高时曾借给上市公司47亿,上半年没继续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