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玩轮滑磕掉半颗门牙 这样做可避免运动时牙齿受伤
09-20 10:2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运动时,家长会为他们佩戴安全帽、护腕、护膝,但是怎样保护孩子的牙齿呢?

5岁男孩豆豆就在轮滑时磕掉半颗门牙,事实上,流行病学研究发现,6-13岁青少年是牙齿外伤第一高发人群,上颌中切牙最易受累,而避免运动时牙齿外伤,一个小措施就能做到。

保护牙齿和保护头部同等重要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李远贵副主任介绍,家长在遇到孩子牙齿外伤时,总是显得焦虑而无助。孩子运动时,家长会给孩子佩戴安全帽、护腕、护膝等等,但怎样保护孩子的牙齿,很多家长都不清楚。

昨天,5岁的豆豆因为轮滑时躲避水坑摔倒牙齿受伤,磕掉了大半颗门牙,嘴唇也肿胀流血,因为担心孩子面容收到影响,把豆豆妈妈吓坏了。

“因外伤引起的牙齿受损,家长们非常焦虑,如果平时有这方面的防护意识,比如运动时佩戴护齿套就完全可以避免了。”儿童医院口腔科李远贵副主任介绍说,由于儿童普遍活泼好动,特别是小男孩,大多喜欢溜滑轮这种速度快、危险性高的运动,一不小心摔倒就容易损伤到牙齿、牙龈、颌骨而导致颜面美观的破坏。因此,在体育运动中,重视和保护牙齿同保护头部等重要器官同等重要。

李远贵副主任介绍,事实上,儿童口腔损伤中牙齿外伤的发生比例很高,流行病学研究发现,6岁-13岁的青少年是第一高发人群,上颌中切牙最易受累。而且,牙齿外伤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伤害,尤其是青少年正值恒牙萌出,因此牙齿一旦发生外伤需要及时就医,不及时或不正确的治疗可导致牙齿丧失、破坏咀嚼器官完整性、影响全身健康。同时,牙齿的缺损或是缺失,使患儿美观受到影响,尤其是一些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由于牙齿的不美观,不愿与人交流,久而久之出现某些心理问题。

小小护齿器可减低外伤几率

那么,如何保护好孩子们的牙齿呢?

李远贵副主任建议,除了要做好口腔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加强安全教育,孩子运动时最好佩戴面罩及护齿器。

护齿器是在运动时戴在牙齿上保护牙齿及颌骨在撞击过程中减少牙齿受伤的牙套,是通过缓冲撞击力量而发挥作用的,可以将嘴唇和面颊及舌头的外伤、牙齿的外伤和颌骨的外伤几率极大地减低,并且可以降低外力对头和颈部的冲击。

而一旦发生牙齿外伤需要及时到正规的专科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