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信语音的声音听着不像自己的?
09-20 10:29: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听过自己的声音吗?

给别人发过去一段语音,之后自己回听的时候发现,这根本就不是我自己的声音好么!

相信很多朋友们都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blob.png

为啥微信里面的声音听着不像你自己的声音?

为啥别人听到的声音跟你自己听到的不一样?

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走进声音的世界,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

blob.png

首先,你的嘴是向前发声的,你的耳廓也是向前的,所以你听到的声音基本上都是从对面反馈回来的回声。

当然了,这其中还加入了你的口腔、鼻腔和脑腔当中的共鸣混响,这也是为什么你在KTV总能碰见自诩为歌神,但是唱歌时却让你挠墙的人的重要原因。

blob.png

人的听觉器官由外耳、中耳和内耳的耳蜗组成。声源振动引起空气产生的疏密波,通过外耳和中耳组成的传音系统传递到内耳,经内耳转变为听神经上的神经冲动,再传送到大脑皮质的听觉中枢,产生听觉。

正常情况下,声音通过空气传导与骨传导这两种途径传入内耳。

对于自己,声音主要经由骨传导

你听到的声音是声波通过颅骨振动,再引起耳蜗内淋巴振动传到听觉中枢的。骨头传递你的声音,这个过程中声音能量的衰减和变迁较小,所以你自己听到的声音才是你真正原汁原味的声音。

blob.png

对于别人,声音主要依靠空气传导

你说话的时候声音会通过空气和头部进行传播,空气传播会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从而产生大量的衰减,音色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到达别人耳朵里的时候又会经过别人的外耳、耳廓、中耳最后才会进入内耳,形成别人听到的声音。

blob.png

二者的传输路线不同,声色自然也略有差异,因此自己听自己说话的声音,跟别人听到你说话的声音也是不一样的。而当你发送语音的时候,声音经由空气,被麦克风记录,其音色和后者差不多,和前者的区别却较大。因此,这段语音听起来好像变得不是自己的一样。

微信语音会变声,其实并不是网络和手机的原因,这其实就是你真正原本的声音。

blob.png

还有这些关于声音的冷知识,你要知道。

戴着耳机能唱好歌 你别闹了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公认的、较为诡异的,你听到的声音不是你自己的例子那就是戴上耳机唱歌了。

戴上耳机唱歌会跑调,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这个问题,可是却很少有人深究这一点。

看到这很多人会问,那为什么明星开演唱会的时候就都戴着耳机唱?他们难道不怕跑调么?还是经过系统训练后跟我们老百姓不一样?

blob.png

其实我想说的是,你们快别逗了!明星上台戴耳机可不是怕忘词,人家听的是现场伴奏好嘛!因为,演唱会现场的噪音特别大,现场放伴奏可以更好的找到,音准。

每个人听自己说话的声音都认为是天籁,

其实不然。

少男少女,多听听自己的录音,好好练习发声吧!

综合自:科普中国网、山西新闻网、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