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学生嫌重庆饭菜油腻转学?同学:曾坚持锻炼,转学因身体原因
09-18 18:0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919091833.jpg

△重庆医科大学,学生们在食堂就餐。

近日,一条“外地学生嫌重庆饭菜油腻易胖转学”的消息在网上走红,报道称重庆医科大学一名学生因嫌学校食堂饭菜太过油腻,导致体重增长到121公斤,向学校申请转学。

该信息在网上引发广泛讨论,网友几乎清一色的为重庆饭菜鸣不平,表示不应该将长胖的原因归结为饮食油腻。

9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官方网站上找到了该生的转学申请公示,此外该生的同学表示,这名同学并非如网友所说缺乏锻炼导致肥胖,反而每天晚上坚持锻炼,转学是他个人身体原因,希望网友理性看待网络上的视频和转学公示。

现场:两个食堂有近二十个菜,荤素搭配

downLoad-20170919091848.jpg

△重庆医科大学,学生们在食堂打饭。

重庆医科大学的饭菜果真如网上所说的油腻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18日来到重庆医科大学进行了现场观察。

临近中午12点,学校两个食堂外前来就餐的学生越来越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先后前往该校学生一食堂和二食堂,每个食堂有十余个菜供学生选择,荤素参半,学生依次排队打饭就餐。

一名用餐的学生介绍,她最近也在网上看到了这篇报道,但她表示自己是北方人且在学校已就读3年,并没有感觉食堂的饭菜特别油腻,“可能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吧。”

推拿专业的胡同学却认为食堂“有些菜有点油,但是我就喜欢这种重口味”。

食堂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食堂饭菜都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作,为的是符合大多数师生的口味,“之前也有学生向我们提过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但因为饮食不合口转学还是第一次听说。” 

学校:已公示转学申请,学生和家长不希望过多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后在重庆医科大学官方网站上找到了关于该生的转学申请公示。

公示载明,这名转学的同学姓徐,为该校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该生在我校学习一年以来,由于缺乏锻炼,导致过度肥胖,在泰兴市人民医院检查为:肥胖(121公斤),2级高血压,脂肪肝,肝功能ALT、AST偏高,导致其无法正常完成学习任务,希望在家人的照顾和监督下恢复健康,故申请转学到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完成学业。”

公示表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等学校转学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4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学〔2015〕17号)相关文件精神,该生转学理由系身体特殊原因,且高考分数符合相关转学规定,批准其转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后从学校相关部门获悉,目前,该生已经离开重庆,前往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

对于这名同学转学的原因,是否真的像公示中所说,是因为不习惯食堂的饭菜,学校没有做出正面回复,并且表示这名同学及其家长都希望不要过多关注此事。

同学:他曾每天坚持锻炼,希望网友理性对待

学生因“饭菜油腻申请转学”的事情在网上炸开了锅,不少网友纷纷为重庆饭菜鸣不平,表示如果该生坚持合理锻炼,也不会导致自身肥胖,与重庆饭菜是否油腻其实没有必然的关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徐同学曾经的同学。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生表示,自己与徐同学曾都在学校宣传部当干事,“他的体型的确偏胖,但应该是身体原因,可能是遗传病,也可能是基因问题。”

这名女生说,学校公布的转学公示里,提到徐同学“缺乏锻炼”,导致很多网友吐槽,他长胖的原因是自己不愿意运动,还把责任推到食堂身上,“这是错的,他每天坚持锻炼,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到一名曾和徐同学在同一个社团的张同学,张同学在该事件的微博评论下,对嘲笑徐同学的微博义愤填膺地回复,为徐同学正名:“不是这样的,这位同学是我们社团的,首先他不是因为学校的饭菜而转校的,其次他不是吃食堂饭菜变胖的,而是身体原因,在入学前就这样了,而且他也经常运动。”

还有多名曾经和徐同学交好的同学都表示,大家只是想为徐同学正名,不希望网友过度把这个事情纯粹地当成是一个搞笑事件,希望还给徐同学安静的生活,“他身体不好,已经是这样了,这件事该过去的就过去吧,希望网友理性对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