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时新娘出嫁,要在头上盖一块红布?
09-20 07:2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盖巾又称"盖头",指旧时新娘出嫁时蒙头盖面的巾帕。

巾以轻纱制成,稀薄不遮视线,或长或方,色用嫣红,取吉祥意。新娘出阁上轿前盖上,举行婚礼时,由新郎揭开,称揭头纱或挑头盖。

盖巾之用意有两种解释:一是遮羞,二是辟邪。

新娘蒙盖巾,一定要在出阁上轿之前,人在花轿内也不能揭去,要到婆家举行婚礼时,由新郎动手揭去,让亲友们以瞻新娘的靓丽风采,此礼俗称“挑盖头",又名“揭头纱"。

无论是挑盖头或揭头纱,都是新郎的权利,他人是不能染指的。

 

盖头的来历有一个传说,据唐朝李冗的《独异志》载,在宇宙初开的时候,天下只有伏羲和女娲兄妹二人。

为了繁衍人类,兄妹俩商议之后决定结为夫妻,但他俩又觉得十分害羞。于是他俩向天祷告说:“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为夫妻,就让至中的几个云团聚合起来;若不许,就叫它们散开吧。”

话音一落,天上的几个云团就聚合为一了。于是,兄妹俩就成了亲。新娘子女娲为了遮盖羞颜,就用草结成扇子来遮挡面庞。

于是,后人就以轻柔、美观的丝织品代替草编的扇,逐渐形成了盖盖头的婚俗。之所以选用红色的盖头,是因为红色在古人心中是吉祥喜庆的象征。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嫁娶》中也有这样的描述:“(两新人)并立堂前,遂请男家双全女亲,以秤或用机杼挑盖头,方露花容。”可见在当时的婚俗中,新娘就是盖着盖头的。新娘戴盖头婚俗一般的做法是新娘出嫁上轿前戴上盖头,到夫家拜堂时或入洞房后,由新郎用秤杆或机杼等物挑去。这一做法始于东汉。

因东汉魏晋时期,社会动荡不安,人们来不及履行繁琐的婚姻仪式,遇到良辰吉日就匆忙完婚。这种“拜时婚”不符合当时“礼”的程序,因而就用纱布蒙住新娘头脸以遮羞。这在当时本属权宜之计,后人却慢慢地沿袭了下来,使之成为世代传承的婚姻习俗。

 

到了南北朝时的齐,那里的妇女普遍用头巾来避风御寒。而发展到唐朝初期,盖头便演变成一种用以遮羞的从头披到肩的帷帽。

开元天宝年间,唐明皇李隆基标新立异,命令宫女以“透额罗”罩头,就是让妇女在唐初的帷帽上再盖一块薄纱遮住面额作装饰。从后晋到元朝,盖头在汉族民间流行不废,并成为新娘不可缺少的喜庆装饰。 

所以为什么古时新娘出嫁要在头上盖一块红布,最重要的原因不外乎是遮羞和吉利喜庆。但这两个因素其实细细想来也确是当时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封建社会,未出阁的女子按礼教而言,几乎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谓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了男婚女嫁的年龄,又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礼的男女主角可以说是素未谋面,婚礼当天还盖头巾,笼统来说是遮羞,实则上是出于礼教。

因为一般闺阁女子都不能随随便便地抛头露面;再者旧时社会女人如衣物,是男性的附属物。未出过阁的新娘连新郎可能都没见过,又怎么可以不藏起来,毫无遮掩地共大家“行注目礼”,总归有点不妥与不适;盖头巾还能保持点神秘感,长得美丑外人都不得而知。 

头巾为什么是红色而不是黄色其他色?这个除了“红色喜庆吉祥辟邪”之外,服装搭配上是不是也存在一定的原因。你想婚服都是红色的,头盖要是来个绿色,黄色,紫色看着别扭不是?

一片红的场面看起来多热闹喜庆,要是一片红中一点绿看起来委实有点尴尬,又不是绿叶衬红花,婚礼得严谨规范,所以说古人的审美还是挺有水准的了。

原标题:为什么古时新娘出嫁,要在头上盖一块红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