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水?那么, 水去哪儿了呢?
09-20 07:35:51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消息,液态水是生命必需的。但火星上是否有水,其实对于证明火星上有没有微生物并无任何直接的意义,因为火星环境之严苛,并不只有“干燥”这一点——直射的宇宙射线,已使科学家对在火星表面寻找生命不抱太多希望。

啊1.jpg

但这颗星球曾经以及现在是否含有水,却对本世纪30年代首次载人登上火星的计划,至关重要。    

据每日科学网18日消息称,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存在于火星表面的、壮观的河流沉积物,记录了超过35亿年前的红色星球表面环境。而这项证据,能够有力支持火星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论点。

从不可能到可能    

对人类而言,荒凉的红色星球一直是最富吸引力的地方。因为如果我们想在太阳系内寻找可供未来殖民的星球,那么火星的条件算得上“友善”了,至少和其他行星相比是这样。   

科学家们认为:火星与我们的距离较近;而水和大气,这两者火星在数十亿年之前都曾经拥有过,现今还留有残迹;再从地形上来看,火星和地球一样拥有高山、平原和峡谷。    

但可怕的是,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大约1%,而且寒冷、干燥,基本上就是颗“沙漠行星”,整个星球都遍布沙丘和砾石。所以最初,人们几乎不认为能在火星上找到水。

啊2.jpg

然而,2008年6月20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凤凰”号火星车给出了火星上有冰存在的直接证据。当时“凤凰”号在火星上挖掘发现了八粒白色的物体,4天后,这些白粒凭空消失,科学家们判断它们是升华了,而盐不会有这种现象,它们是冰。    

这是一个伟大的开端。自此后,伴随着探测和数据分析能力的不断进步,在火星发现水的探索之路就此铺开

记录35亿年的历史

此次,美国杰克逊地球科学学院研究人员B·T·卡德纳斯及其同事,利用火星轨道探测器的相机所拍回的高分辨率图像和地形数据,发现有河流沉积物存在于红色星球的表面。    

他们在火星一个名为“Aeolis Dorsa”的区域观察到了这些沉积物。这一地区被认为是古代河流冲击三角洲的区域,而现在,研究人员观看到了人们在火星上观察过的最壮观和密集的河流沉积物,团队随后确定了其沉积模式以及由海岸线迁徙导致的沉积样式变化,进而发现,这些沉积物记录了火星超过35亿年前的表面环境,它们能够支持火星表面存在液态水的观点。

啊3.jpg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新证据进一步佐证火星表面有水。这些火星古代环境下产生的沉积纪录,和地球非常相似。按此前的研究结果,海洋可能曾两度覆盖红色星球的表面,一次发生在约40亿年前,当时火星的温度比现在要温暖许多,另一次也要有十数亿年前,当时地下冰融化涌上地面,其可能只是临时性的海洋,因而,它存在的时间还不足以形成生命。    

火星水哪去了

火星曾经如此湿润,为何现在变成这副模样?这是无数关于火星的议题中最多揣测的一项。    

NASA对此的看法是——“正因为我们对火星知识匮乏,才使结论显得如此不确定。”于是,行动派的他们依靠发掘大量火星有水的实证,从而累积更多火星地质变化信息。   

在2008年6月石破天惊的发现后,同年7月末,NASA科学家再次宣布,“凤凰”号探测器在火星上加热土壤样本时鉴别出有水蒸气产生。   

在“凤凰”号之后,“好奇”号承继了火星找水的衣钵。2013年3月,“好奇”发现火星岩石中存在水合矿物质的可靠证据,而且它挖掘的泥岩岩石粉末样本分析表明,火星远古时期的环境状况适宜微生物生存。    

2015年9月,NASA在火星上首次发现了存在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这是一种“高浓度咸水”,会在最和暖的季节出现。而人类在火星上“跟着水走”的探索,至此有了一个确凿的验证。    

这些考察中科学家逐渐明白,火星确实是在地质历史的漫长时间里,丢失了它的水。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的分析认为,可能在第二次海洋出现后的100万年内,火星的水又重新冻结成冰,再次存于地下,或者变成水蒸气,逐渐渗入到大气。甚至天文学家可以通过计算火星散失到宇宙中的水量来,逆推火星上曾经含有多少水。

啊4.jpg   

直到现在,围绕火星上水的发源,丰度和历史都还存在争议,科学家仍然不会放弃追问“火星上的水都去哪里了”这一问题。从温暖到极寒,从潮湿到干燥,这其中的转变究竟是如何发生的,或许要人类踏上火星的土地之后,才能真正理解。

原标题:火星有水?那么, 水去哪儿了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