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丨她带领团队开展校企合作 建立全球第一个华为实训基地
09-08 15:0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484545_副本.jpg

干练、豁达,是陶亚雄给人的第一印象。50岁的陶亚雄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的副院长,自2012年担任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以来,通信工程学院连续4年获得学校考核优秀。

与龙头企业合作

2013年,在陶亚雄的带领下,通信工程学院和华为开始合作,并首次举办全市的ICT招聘会,作为业内龙头企业,华为带动其它企业进校招聘,为学生带来七八千个工作岗位。 

近年来,学院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与行业的龙头企业华为、中兴都开展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建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全球第一个“华为实训基地”,“重电——中兴NC学院”;是取得授权的 “重电-华为认证培训中心”和“华为ICT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通信工程学院还与铁塔公司开展了对外服务项目的合作。同时,牵头成立了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联盟2个——“重庆市通信行业校企联盟”和“重电-华为ICT产业链校企联盟”。 

“可以说,我们的通信专业在西部地区都属于领先位置。” 陶亚雄说,学院的6门核心课程使用的是华为认证教材,每半年都会进行同步更新。每年寒暑假,老师们都回去华为接受培训,“只有老师的技术精,才能将教材给学生讲明白。” 

今年,学院有4个学生获得了华为的HCIE证书。据悉,华为认证体系覆盖ICT行业11个技术领域共13个技术方向的认证,其中,HCIE是各领域最高级别的ICT技术认证。陶亚雄说,其中一名学生拿到超过10万的年薪。

近年来,在陶亚雄的带领与参与下,通信工程学院成绩斐然,建有国家级示范专业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重庆市骨干专业2个,重庆市专业能力提升项目1个;重庆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教学资源库1个。

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陶亚雄不仅仅是通信工程学院的管理人员,更是通信工程学院的一线专任老师。在二十余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任劳任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投身一线的教学科研工作。

陶亚雄曾进入某研究所工作,对于电路原理非常熟悉的她,设计电路时犯难了,最后只能求助工人帮忙。后来,研究所将她派到车间熟悉,要求做满一年。

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工人缺少理论,而大学生缺少实践,她提出,和工人互相学习,搞合作。一年后,回到研究所,需要什么材料就自己动手。这也让陶亚雄明白,工科学生就应该多动手,才能紧跟行业发展。

所以,在教学中,她认真严格,一丝不苟,不仅勤于钻研,刻苦学习,努力提升自身学术水平,还对每个教学环节如同新教师般认真小心。 

每次授课前,陶亚雄总是反复修改教学材料并转发给其他老师一起分享并研讨修订,在教学运行中注重结合学生实际因材施教,灵活使各种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使得她在教学评价中都能获得学生好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