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盘点了七所名校五万多字的开学致辞,总结出九条干货,值得收藏!
09-07 19:33:31 来源:新华网思客微信公号

新华网思客微信公号消息,最近,各大高校迎来了新一轮开学季,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大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能力?大学又需要在教育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今天,就让思客君带领大家,来看看大学老师们在开学典礼上都有怎样的精彩回答。

1学习的目的绝对不是成为游戏的胜利者——

北京大学光华院长刘俏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当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表现得比人类更为“聪明”时,我们的大学教育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我认为真正的教育应该赋予人两种力量——“定义美好”的能力和“建设美好”的愿力(willpower)。

怎样才能获取这两种力量呢?我希望大家坚定地去培养自己的怀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大家还需要清醒认识到,学习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成为某个领域或是某种游戏的胜利者。无数的事例已经证明,和这种价值取向相伴随的往往是简单套利的心态,对常识的漠视,自律的丧失,对“奇能淫技”的热烈追求,和落井下石的冷漠。“精致的利己主义”和“冷漠的自我主义”是对大学精神的背叛。

2

偶然的机遇,只给那些有学养的人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做学问要有丰厚的学养,学养的厚度决定学问的深度。学养是指学业上的修养,体现了一个人在所学领域的知识储备及对知识的领悟程度。学养的形成需要个人的灵气和悟性,但更需要日积月累的辛勤研习。我校校友、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说,“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

真正有影响力的创新,都来源于扎扎实实的研究,来源于对某一领域长期坚守后的不期而遇。学养的积淀是一门必修课,需要用一辈子去完成。我希望,你们不断夯实学养厚度、拓展学问深度,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用丰厚的学养滋养人生

3

不把自己当学生,而是把自己当老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

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做一个实验,时不时地不把自己当学生,而是把自己当老师,拷问自己,应该教什么?应该如何教?我们每个人都是被塑造的,你要主动参与到对自己的塑造中,而不是简单地被塑造,不知不觉地被牵引。这是北大光华的同学应有的批判的、独立的、冷静的态度。你要怀着开放的胸怀,敢于尝试,而不是固守成见,你就会收获更多。

4

学会追寻艺术之美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你们要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欣赏美的过程是丰富人生意趣、增强生命力量的过程。艺术是自然和生活在艺术家心灵中的投射。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中说,“我们想欣赏那些作品,就必须具有一颗赤子之心,敏于捕捉每一个暗示,感受每一种内在的和谐”。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莫奈的睡莲,艺术家留给人类的瑰宝,展现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敏锐的生命直觉。长河落日、疏雨梧桐,大自然或雄伟或秀美的景色,带给人们或开阔或静谧的心境。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需要有开放的心态,也需要有探索的勇气。徜徉在艺术和自然的天地里,你们的世界必将更加精彩,你们的人生也必将通向更加高远宽广的境界。

5

大学生要建立深厚的知识结构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未来的知识将更加追求结构的互联互通、链接成网,强调知识的宽广精深、层次嵌套。希望同学们在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的创新互动中,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形成开阔的见识、深入的认知、跨界的经验,使宽厚的知识成为你们引领未来的基础。

未来的能力将更加呼唤知识建构,讲求在深层次学习基础上的新智慧建构、方法论建构。希望同学们在第一课堂课内学习、第二课堂校内实践、第三课堂社会实践、第四课堂国际交流的协同培养中,学会思考、学会批判、学会选择、学会坚守,形成预判趋势的洞察力、整合资源的创造力、把握全局的领导力,使卓越的能力成为你们引领未来的关键。

6

读书不易,贵在主动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寄语2017新生

大学生活主要包括读书治学和为人治事。

读书不容易,但贵在主动,希望大家养成坚持阅读、主动学习的习惯;

治学不容易,但贵在执着,希望大家锤炼勤学善思、执着创新的意志;

为人不容易,但贵在修身,希望大家塑造自立自信、自律自强的品格;

治事不容易,但贵在担当,希望大家培养奋勇争先、勇于担当的精神。

7

大学让你不再狂妄自大

——电子科技大学李言荣校长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上大学?我认为,无论大学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如何变化,它永远不变的、不可替代的、最本真的主要是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学使你逐渐认识到真实的自己,你不再狂妄自大、也不再妄自菲薄;

二是同学间的反差越大,更能相互激励、相互欣赏、相互学习,你也可能会想明白很多人生的大道理;

三是大学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高尚的地方,越好的大学正能量越大。更好的事情是你就是一个充满这种正能量的人,正好去改变和吸引那些需要这种力量的人。

8

不能只有“小确幸”,更要追求“大价值”

——北二外顾晓园书记在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小确幸”这个外来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随手拍到一朵美丽的云、开学典礼不会太晒的天气、早起上课吃到室友递来的早餐……这些无处不在的“小确幸”成为了一剂心灵鸡汤,提醒你们不太憧憬未来,不用追忆过去,转而在生活的小事上寻找“享乐当下”的价值感。恰恰相反,我认为只有开始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并不断追求更多元的价值时,你才算真正解锁了在大学生存的技能。

9

愿你成为一只聪明的狐狸

——耶鲁校长2017年迎新演讲

哲学家以赛亚·柏林将刺猬描述为一个思想家,他的方式是透过一个巨大的思想,好比一个聚焦的镜头,观察思考这个世界;而狐狸可谓是一部百科全书,知道许多事情,会根据眼前状况参考大量的想法和经验。

我想鼓励大家多效仿狐狸。实际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像狐狸一样思考有很多好处。谦虚、批判、消息灵通且思维灵活的思想家。狐狸是灵活的,他们不仅可以在面对挑战时做出更好地反应,甚至可以预测到将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我们的周围充满了“狐狸”,他们塑造了我们的生活和世界。

原标题:我们盘点了七所名校五万多字的开学致辞,总结出九条干货,值得收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