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市级创业载体最高可得150万扶持资金
08-10 20:0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办的好扶持资金越多。10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 《重庆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将对全市的孵化基地园区开展统一管理和扶持政策,在提高一次性补助标准的基础上,还将开展绩效奖补,优秀的基地三年最高可得150万元。

全市首次统一扶持标准

市就业局副局长张橙华介绍,本办法所称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是指经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部门认定的能够为入驻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基本的生产经营场地、专业有效的创业服务和一定期限的政策扶持,具有持续滚动孵化和培育市场主体功能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各类创业载体。目前,我市已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09个。

据了解,《办法》将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留学人员、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人力社保部门创业载体的政策、项目及资金予以整合统筹,形成了“一基地三园区”的发展格局。政策设计既统一又区别。统一是建设要求、申报程序、补贴标准的一致,区别是服务对象、政策期限的不同。基地侧重服务新创办3年内的市场主体且不受群体类别限制,孵化期限为3年;而园区侧重服务特殊群体创办的具备一定规模的中小微企业,且不受创设年限限制,体现了对重点群体的精准扶持。

提高补助标准还有绩效奖励

“此次管理办法制订上扶持措施增多,力度加大,扶优扶强,目的是让优质创业载体在政策红利的促进下更好更快地发展。”张橙华介绍,此次将一次性补助标准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并新增了绩效奖补、承接公共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示范创建激励等4项扶持政策。其中绩效奖补是对每个基地(园区)连续3年开展绩效评估,根据年度评估结果,按照以下标准给予补助:优秀30万元、良好20万元、合格10万元、不合格不予补助。如果一个基地年年被评为优秀,那么3年里可以得到150万元扶持资金。

张橙华说,相比以往重评轻管理的方式,此次《办法》明确,自基地(园区)命名之日起,连续三年对基地(园区)的运营服务情况进行年度评估,重点考察基地(园区)为入驻企业服务情况及企业的存活率、吸纳就业、年产值和纳税情况,并根据年度评估结果给予不同额度的绩效奖补,对年度评估不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整改不合格的予以取消命名处罚。将绩效与奖补挂钩,通过竞争和激励,激励创业载体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提升创业服务质量,促进其整体水平提高。

我市将新培育51个市级创业载体

据了解,如果有创业孵化基地(园区)想要申请,可以向所在区县人力社保部门直接申报,并提供相应的书面材料,经过初评、复核、实地考察后,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部门将联合命名认定,并授牌。

张橙华表示,根据市人力社保“十三五”规划,2017—2020年,全市预计投入3000多万元,拟新培育市级创业载体51个,其中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2个、大学生创业园5个、留学人员创业园1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14个,总量动态保持160个。

相关新闻》

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启动 最高可获5万资助金

今日,市就业局发布消息,第七期“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行动”已经正式启动。本期将选拔1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无偿资助,资助总额达400万元。

据了解,报名项目要求项目法人或者合伙人是2012年6月以后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且投资总额在50万元以内的创业项目,报名渠道为泛海扬帆重庆官网(http://www.fanhaiyangfan.org)。报名截止日期2017年8月31日。有意参加者网上报名成功后,再向项目所在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提交《创业计划书》等纸质材料。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即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资助金、深度培训、项目推广、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指导等9项扶持政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雍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