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少年维也纳国际艺术公开赛获奖 登金色大厅表演
08-10 17:2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439784_副本.jpg

9日晚,在维也纳第七届国际艺术公开赛上获奖的重庆多名青少年优胜者受邀荣登维也纳金色大厅表演,重庆乐手在国际著名音乐舞台上大放异彩。

维也纳国际艺术公开赛是由欧洲国际艺术发展基金会发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此次大赛组委会首次设置业余组比赛。

本次大赛选手分别来自中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等全球10多个国家,共计数百人,分别在钢琴、小提琴、管乐、声乐、打击乐等多个项目中展开角逐。重庆八中室内乐团大获丰收,获得了四个一等奖,四个三等奖的骄人成绩。 

9日晚,大赛优胜者获得了在维也那金色大厅进行公演的殊荣,重庆乐手们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了重庆青少年艺术人才的卓越风姿。

此次重庆参赛选手分别来自重庆市内多所大、中、小学。在多个项目的角逐中,以弦乐组的战绩最为突出。特别是重庆八中的选手在此次大赛中表现不俗。曾在2016年墨尔本迪肯边国际音乐比赛中获总冠军的八中高二学生李青倬再次以娴熟的演奏技巧、饱满的音乐情感征服了评委,夺得小提琴青年组桂冠。

曾经是八中乐团大提琴首席的曹皓淼同学现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大提琴青年组一等奖。八中学生蔡雨鹏获得中提琴青年组一等奖,罗垚、陈美逸分别获得低音提琴、小提琴一等奖,八中学生唐正洋、魏佳盈、董子旭、刘鏖分别获得各自组别的三等奖。

此外,来自重庆人和街小学的刘樱嫒、重庆大学城南开小学的林湲持,重庆巴蜀中学的严乐山均在本组的比赛中分别斩获小提琴儿童组一等奖、小提琴儿童组二等奖、小提琴少年组二等奖的傲人成绩。

重庆市著名吉他演奏家叶天福副教授带领的团队也丰收满满,李浩翰获得古典吉他一等奖,吴渝、王宇鑫获得古典吉他二等奖。钢琴组别中向奕尘获儿童组一等奖,陈熠昊获少年组二等奖。

选手们表示,此次成绩得益于自己常年不懈的坚持,更得益于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家长的常年陪伴。重庆八中李青倬说,“选择音乐之路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但我们也因此在音乐的世界里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快乐幸福。”

本次重庆参赛团队总领队、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刘凯老师告诉记者,此次重庆青少年在维也纳的大丰收绝非偶然。早在年初,选手就开始为此次大赛作准备了。

以弦乐组来说,重庆八中室内乐团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做准备,整个准备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乐团指挥曹旭康老师为学生一小节一小节地研究,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打磨,为一个小节重复练习成百甚至上千次是常有的事,整个弦乐团的排练都是冒着酷暑进行的,一个假期曹老师几乎没有自己的空闲。学生对音乐理解的每一次提升,演奏技巧的每一处完善,都凝聚着老师和学生无数的汗水泪水,他们最能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的份量。

曹旭康老师表示,这次八中参赛,意在开阔学生视野,提高乐团艺术水平,同时了解艺术生多渠道留学之路,拓展八中学生艺术教育发展规划思路,为八中学子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梁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