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相馆,没有PS的年代是这样修片的!
08-10 16:34:40 来源:渝中最重庆

照相,在这个人人都可以随手拍照的时代,似乎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随时都能留影的手机使得人们很少走进照相馆了。但就在这样一个大多相馆都关门或转做了影楼的时代,在重庆渝中区还有一家相馆,始终坚守着为人们留下真实而珍贵的时光,它的名字就叫做“留真”。

“留真”这个名字对于重庆而言,除了相馆的实体功能,更多的是一个符号。还有2年就满100岁的留真照相馆,是目前中国摄影行业仅存的几个老字号之一,与北京的中国照相馆、大北照相馆、上海的王开照相馆、南宁的百花照相馆齐名。

1919年,留日进修摄影的黄少怀先生在重庆左营街创建了留真相馆,相馆的室内装饰典雅别致,还采用了当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美国照相机具。当时的留真相馆不光在重庆,甚至在整个西南地区都极负盛名,社会名流常活跃于此。民国时期,蒋介石、宋美龄、郭沫若、影后胡蝶、孔二小姐等都曾到这里拍照。除了设备先进,留真相馆还在技术上引领时尚,率先使用“后期修片”技术,使照片看上去更加生动、传神。需要说明的是,那时候修片与现在的PS修图软件完全是两码事,其工作人员必须有深厚的绘画基础,在底片上一笔一笔地画出来。

解放后,留真相馆公私合营,于上世纪70年代新增了儿童照、结婚照、家庭合照等服务,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壮大了自身的发展。那时,每年除夕,留真相馆的门口就会排起长龙——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后,穿戴整齐,一起来这里拍一张全家福。所以每到春节,相馆的工作人员都要忙到半夜。80年代,留真相馆率先利用外资引进彩色冲印、精放设备和技术,更是创造了其鼎盛的辉煌,仅渝中区就开了十几家分店。业务蒸蒸日上的留真相馆还推动了整个摄影行业的发展,当时有不少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地的同行来留真相馆加工照片、学习取经。

可惜,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下,留真相馆也开始有些力不从心。90年代,留真相馆逐渐走向衰落,甚至一度到了关门歇业的困境。直到2012年,留真相馆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上清寺人民路225号重新开业。将地址选在重庆历史最为悠久的渝中区,正暗合了留真相馆的时代风姿,暗合了留真相馆在这座城市记忆中的位置。如今的留真相馆虽然不在原来的地方,也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但是,从尚存的红木凳子和红木梳妆镜,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它曾经的辉煌。

那么,现在我们到留真相馆去还能干什么?留真相馆的特色服务会告诉你答案。 首先是翻修老照片。这里的修片师傅,有着从修底片时代保留下来的美术功底,他们是用绘画的技艺来对待照片,比那些仅用PS软件修片的效果更好。更有甚者不辞辛劳跨越几个区而来,不为别的,只为心中那份“留真情结”,因为很多珍贵的老照片,原本就是当年在这里拍的。他们来,不光是为了修照片,也是为了寻找当年拍照的自己,或是回忆当年那个和自己一起照相的人

大合照一直是留真相馆的强项。拍好大合照,不仅需要过硬的照相技术,还需要调度现场、安排拍照人员的位置,这些都非老手不可,不是那些玩几天相机的人就可以做到的。美国职业摄影协会曾在留真相馆拍摄大合照,可见其拍摄技术声名远播。 

至于全家福,更是留真相馆历来的招牌。如今,拍照虽然简单了,但中国人对吃团圆饭和拍全家福,依然有着一份仪式感的情怀。而留真相馆正是因为保留了这样一种情怀,才成为实现这种仪式感的地方。所以有人说,在留真相馆拍照,才能真正留下一份珍贵的记忆,因为它保持着一种对生活的珍惜,坚守着一种对时间的端庄态度,能在影像之外,把那份情怀留在照片里。

记得那年除夕夜,小孩在调皮嬉戏,姑子在梳妆整理,男人在礼让座次,太公太婆在努力挺直腰板,而留真相馆的摄影师正忙着招呼大家“看这边看这边……”

多少人曾拥有过这样的时刻?

原标题:百年老相馆,没有PS的年代是这样修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