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小伙徐前凯已能拄拐行走
07-24 17:4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徐前凯已能拄拐行走

△徐前凯在进行哑铃训练

7月6日,荣昌火车站职工、共产党员徐前凯为救横穿铁路的老太太,右腿被轧断,造成高位截肢。今(24)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荣昌区宣传部获悉,目前,徐前凯已能够拄拐行走,身体中度贫血的症状也已恢复正常。

荣昌区人民医院方面介绍,徐前凯伤势恢复状况良好,左脚的创伤已开始结痂,痛感也在逐渐减轻,之前身体出现的中度贫血,现在也已恢复正常。“现在不像刚住进医院的时候那样痛了。只是伤口恢复起来会发痒,所以晚上休息不好,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我尽量让自己保持清醒,以免抓伤再次感染,所以中午都会睡午觉保持体力。”徐前凯说。从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徐前凯乐观开朗。

自7月17日起,徐前凯已开始接受康复训练。每天除了护士为他做腿部肌肉按摩,他自己也开始下床拄拐行走,还用哑铃进行手臂力量训练。“刚开始康复训练的时候,体位性贫血产生了头晕,但是在父母、朋友的陪同和保护下,我已经试着拄拐行走。虽然只走了几步,也算是有了突破吧。”徐前凯告诉记者。医生建议,目前不需要强求下地行走,可根据他自身的状况进行适当的锻炼,以利于身体恢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洋 摄影报道

早前报道

他跳下火车狂奔救老太 失去右腿

0e0451aef188062f53997794f5d63f8a_副本.jpg

△事发现场。荣昌火车站供图

7月6日15点49分47秒,荣昌火车站铁轨上,他跳下急刹滑行中的火车,将在车前约5米处的一位老人从铁轨上拽了回来。

而他,右腿膝盖以下被车轮碾断。他说,“紧急时刻,看到老人面临危险,没有时间思考,唯一的反应就是救人”

他是谁?29岁的调车长,重庆永川小伙徐前凯,事发时正在成都铁路局荣昌火车站车上指挥、瞭望。

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赶赴现场,尽力还原了事发经过。

他将老人从铁轨上拽回 自己失去右腿

徐前凯是成都铁路局荣昌火车站一名调车长。

7月6日下午,徐前凯像往常一样,站在作业火车的扶梯上,双手紧握扶手,身子往后倾斜,瞭望前方的情况。

15点49分34秒,正在作业的徐前凯,看见前方10多米远的地方,突然窜出一名老人。徐前凯立马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吹哨子,鸣笛,通知在铁轨上行走的老人快点离开。但老人仿佛没听见一样,依然在铁轨上行走。

即便按下了紧急刹车键,电力机车依然会以1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滑行50米才会停下。

大约距老人5米远时,徐前凯一边大声喊叫,一边纵身从车上跳下地面,飞速冲向老人。他双手猛地拦腰抱起老人,左脚踩在铁轨上,右脚踏出铁轨外,从左往右把老人往外一甩,成功救出老人。

在火车快要接近老人时,徐前凯和老人一起跌倒在铁轨的路旁。

现场监控显示,整个过程从徐前凯跳下车,到他将老人拉回,仅仅只用了五秒钟时间。

不幸地是,由于距离太近,徐前凯救出人后,右腿在侧身旋转用力时,又本能进入铁轨。因为来不及撤离出去,被车轮轧断。

“你有事没得?你有事没得?”

图为 医生正向徐荣贵介绍徐前凯的最新情况1(记者 罗洋 摄).jpg

△医生正向徐荣贵介绍徐前凯的最新情况。

随后,徐前凯向同事发出了求救。听到徐前凯的求救后,副站长柏英和调车员陈周锐赶到现场,并紧急联系120急救。

“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徐前凯已经趴倒在地。”陈周锐说,徐前凯的右腿自膝盖以下被火车轧断。

在徐前凯身边,坐着一个65岁左右的老婆婆,神情呆滞,仿佛已经被吓懵。

徐前凯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右腿,然后扭头问坐在一旁的老人:“你有事没得?你有事没得?”

急救车赶到后立马对徐前凯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及时将其抬上担架,送往最近的荣昌区中医院抢救。

nEO_IMG_图为 医生正在复查徐前凯的病情记者 罗洋 摄).jpg

△医生正在复查徐前凯的病情

送往荣昌中医院的徐前凯,于当天下午4点45分进入手术室,晚上7点完成右腿高位截肢手术,脱离生命危险。

“我把他往担架上抬的时候,都不敢直视他的眼睛。”陈周锐说,他怕自己一看就流下眼泪来。

在被送上救护车前,徐前凯一直用手在身上摸索,将拿在手里的对讲机放好后,紧接着又从身上摸索出一大串钥匙,交到一旁值班同事的手里。

“他是在交接工作。”陈周锐说,慌乱中,自己都忘记还要交接工作,徐前凯却记在了心上。

“妈,对不起!”

nEO_IMG_图为 唐传容正在为儿子擦汗(记者 罗洋 摄).jpg

△唐传容正在为儿子擦汗

当天下午,收到消息的徐前凯父母连忙从永川赶往荣昌。当时,徐前凯正在手术室进行高位截肢手术。

8日,站在病床旁的徐前凯62岁的父亲徐荣贵双眼通红,54岁的母亲唐传容用纸巾不时擦拭儿子面部的汗水,完了又拿着扇子不停为儿子扇风解热。

在6日15点53分,父亲徐荣贵接到了车站电话,知晓儿子出了事,从永川赶到了荣昌。

“娃儿今年12月才满30岁。”徐荣贵忍不住掉泪,儿子以前当过两年兵,退伍后转业在遵义车务段当一名调车员,去年3月申请调回成都铁路局荣昌火车站。

“只是为了离家近一点,陪伴我们。”唐传容此前是永川一家煤矿的退休职工。几年前,她们一家从荣昌广顺搬到了永川区永荣小区。

谈及儿子此次出事,唐传容不愿多提,背着面抹泪哽咽。她只是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念叨:“他是我的好儿子!”事发后,老两口2天时间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

手术清醒后,徐前凯醒来,见到的守在自己身边的母亲,第一句话就是:“妈,对不起!”作为家里唯一的一个儿子,徐前凯称,在面对父母时,自己感到很愧疚。

谈及徐前凯目前的情况,其主治医师唐俊介绍,“目前主要是避免感染,感染的风险大。生命体征比较稳定,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牺牲一条腿救回一条命,我不悔

nEO_IMG_图为 医生正在与徐前凯沟通,教他上半身如何使力(记者 罗洋 摄).jpg

△医生正在与徐前凯沟通,教他如何用上半身使劲儿。

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荣昌中医院外一骨科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徐前凯。

他说:“当时救人是没有时间去想的,我只是把婆婆当作我的长辈。”

“这个婆婆是突然出现在铁轨上的。”他表示,当看到有人在铁轨上行走时,自己第一反应就是按紧急刹车键,大声呼叫,想让她离开。

“但是不管我怎么喊,这个婆婆就像听不到一样。”徐前凯说。

而当看到电力机车快要撞上这个老婆婆时,徐前凯脑子里只有一个反应——救人!

“这是一条人命,活生生的生命,如果我不救,那么这个人的生命就没有了。”徐前凯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鸣笛后不躲避火车的情况,也是他第一次与火车赛跑。

徐前凯手术做完后,被救的老婆婆专程跑到徐前凯病床前,跪在地上向他作揖,不断地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当问到徐前凯后不后悔做了这个决定时。他回答:“牺牲一条腿,救回一条命,我不悔!”

获救老人听力有问题

8日上午10点,在李毅等人的指引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

现场还遗留有徐前凯蓝色裤子上的布条。车站一侧的入口旁贴有醒目的“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等提示语。

“人和车都可以从天桥通过,但有少数住家户图方便会选择穿越铁轨。”李毅介绍,在距事发地150米处,就有一座通行天桥。

一位目击者透露,被救起的老人,听力有问题,住在天桥附近。

“很多人没有意识穿行铁轨的危险性,出了事才后悔莫及。”火车站副站长柏英说,尽管火车站张贴很多醒目的标语,车内职工都随时提醒,但仍然有很多人视而不见。

“希望大家在任何危险地方都能爱惜自己,对自己生命负责。”徐前凯说。他希望大家不要为了抄近道横穿铁路,也不要从火车底下穿出去,旅客上下车要站在安全白线以外。特别是小孩子,不要在铁路旁边玩耍,这样很危险,稍不注意就会有危险情况发生。

同事:

我们还约好一起去踢足球

“徐前凯对我们很好,也很会为我们考虑。”徐前凯的同事袁晨益说。

平日遇见有人值夜班,徐前凯会为他们买早餐。

火车站一名女炊事员平日里因为要煮饭,无暇顾及自己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没上班的时候,徐前凯就主动帮这个女炊事员带孩子。

“这个小伙子人多不错的,踏实、肯干,为人又很热情。特别是喜欢替人考虑。”和徐前凯同一班组的班组长李胜说。

事发前一天,徐前凯还去李胜家吃饭。“我们还在约哪天一起去踢足球。”李胜说,事发前的两天,徐前凯还买了一双新球鞋。

孝顺、善良、细心、开朗、懂担当、业务精干。对于徐前凯,他的同事以及领导大多这样评价他。

朋友:

他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莫晓丹和徐前凯从小一起长大,也是初中校友。由于比徐前凯大两岁,莫晓丹平时都会称他为弟弟。

莫晓丹在医院工作,徐前凯救人的事情,让她对“英雄”一词有了新的定义。

“他就是我心中英雄,我为有这样一个弟弟感到由衷的自豪。”面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莫晓丹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看不惯别人受苦,总是很热心的帮助别人。”莫晓丹说,她经常关注徐前凯的微信朋友圈。莫晓丹发现,里面很多内容都是转发寻人启事、爱心筹等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罗洋 柯帅 刘念 陈滢云 廖菁翔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洋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