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朋友来他家借住 搬来家当还喊来老妈
07-17 14:16:04 来源:都市热报

孙先生的家里成了杂物间

都市热报消息,朋友有麻烦,自当鼎力相助,但孙勇却因为帮助朋友,让自己也深陷麻烦——他的好友余先生因家里翻新装修,来家里借住。但孙勇没想到的是,余先生还搬来了一卡车家当,没过几天又喊来了他的老妈……

兄弟伙来家里借住

昨日上午11点,观音桥步行街,孙勇和女友小万一起与记者见面,二人推让半天不肯开口,最终,小万开了口:“哎呀,我来说就是,我不怕得罪人,真的受不了要崩溃了。”

孙勇26岁,从事销售工作,家住江北龙湖枫香庭小区,房子是父母早年购置的,比较宽敞。6月底,孙勇前单位的同事兼好友余先生联系他,称自家房子要进行翻新装修,希望在孙勇家中借住几天。“以前我俩经常一起打游戏机,他就经常在我家住。”孙勇说,自己一口就答应了。

7月1日,余先生搬了过来,孙勇的女友小万还特地搬回了父母家住。余先生住的客房,孙勇还给了他一套自家钥匙,并客套地说:“就当自己家就行,想住多久住多久。”

搬来家当喊来老妈

7月2日一早,余先生告诉孙勇有些行李要搬过来,孙勇并未在意。当晚,孙勇回到家里,发现客卧和客厅到处都堆着余先生的行李,足足有一卡车的容量,有摆设品、衣物、书籍、小型电器等。余先生告诉他,装修工人要求,要尽可能地清空家里,他们才好展开工作。“看到家里乱七八糟的,我心里有点不安逸,但也没说什么。”

没想到,几天后,余先生将老妈也领到了孙勇家里,他还在客卧里打了一个地铺,老妈就在这安身。余先生解释,自己每天忙着上班,难以抽身监控装修事宜,身在丰都老家的老妈专门赶了过来,白天去监工,晚上就回来休息,“我妈很勤快,可以帮着做饭打扫卫生。”

“我不知道说什么了,很尴尬很无奈。”孙勇如是告诉记者,接下来每天他都尽量晚回家,早上很早就离开家。

至少还要住大半月

而当小万从孙勇的吐槽中获知情况后,前几天还专门赶来“视察”。小万不仅看到男友家里堆满了余先生的家当及行李等,还发现自己放在卫生间的护肤品、洗漱品都有被使用过的痕迹。当天,小万正在生气,孙勇的母亲回来了,见到她还一副很不友好的态度质问:“你是哪个?咋个进来的哟?”

小万说,她实在无法忍受男友的家里,被人侵占成这个样子,她要求孙勇向余先生摊牌。孙勇说,他试着跟余先生沟通过,余先生表示,估计还有1个月搬走。

昨日,当着记者的面,小万通过免提拨通了余先生的电话,小万直接问起余先生大概需要住多久,并表示自己过几天要搬回男友家。对此,余先生语气尴尬地回应称,至少要大半个月以后才能搬走,还称自己东西太多,还带有家当和电器,实在不方便住宾馆。

“这真是为朋友两肋插刀,结果骑虎难下。”小万连连感叹。

专家建议

一开始要学会说“不”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说,在朋友要求帮助的时候,先要衡量自己是否具有帮助的能力,如果预见性地感觉到,这个要求可能带来难以承受的麻烦,最好提前学会说“不”;如果觉得直接说“不”不好开口,可以回复“稍后给你答复”,让自己深思熟虑后,再用一种合适的理由说“不”。

其实,规范好帮助的界限,是对友情的维护,如果勉强答应,在过程中相互芥蒂,才是对关系最深的伤害。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朋友来他家借住 搬来家当喊来老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