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仰望英雄之城 踏访抗战遗址遗迹
07-17 11:07:02 来源:华龙网

重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地位和贡献的英雄城市。她的受难与荣耀,在那段关乎民族存亡的时光,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与那个大时代一起,成为胜利的象征,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中最辉煌的一页。

那段岁月的重庆,不仅是国民政府的“陪都”,更是保护国家危而不亡的堡垒。她遭受了长达六年的日军轰炸,在今天,那段时光的记忆都仍存在于重庆的许多街巷。

作为英雄城市的我们,有哪些一定要去的地方?可以让我们触摸那段岁月的记忆,让时光回顾曾经那段峥嵘岁月!

▲罗斯福图书馆暨中央图书馆旧址

罗斯福图书馆暨中央图书馆旧址位于渝中区长江一路1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45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在美国逝世,为纪念这位著名的美国总统,中国政府决定在重庆建立罗斯福图书馆。该馆筹建于1946年10月,以抗战时期的中央图书馆为馆址,是中国唯一一座以外国总统命名的文化机构。新中国成立后,该馆先后作为西南图书馆和重庆市图书馆馆舍,现为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使用。

旧址现存建筑两栋,分别为书库大楼及职工宿舍。书库大楼为图书馆主要建筑,二楼一底砖木结构,四面坡式屋顶,机制大瓦覆顶,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左右为一楼一底的裙楼,平面呈“T”字形。职工宿舍亦为二楼一底砖木结构,歇山顶,机制大瓦覆顶。

▲枇杷山李宗仁官邸

李宗仁官邸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39号,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李宗仁,国民党高级将领,曾任中华民国副总统、代总统。此处原为川军将领郭勋祺公馆,抗战时期李宗仁寓居于此。

该官邸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小楼,三楼一底,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建筑底层外墙嵌有毛边石,二至四楼外墙以青砖勾缝。建筑入口开在南山墙二楼处,入口前设有四根石质立柱支撑的小型门厅,底层正中有一条通道贯穿建筑。

▲苏联大使馆旧址

苏联大使馆旧址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104号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内,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处建于1936年,原为川军师长曾子唯在枇杷山的公馆。 1938年1月至1946年5月期间,苏联大使馆在此办公。

旧址为一栋四楼一底砖木混合结构建筑,巴洛克建筑风格,内部使用木制地板、栏杆。建筑采用不对称式设计,入口设在二层正中,前设有门厅,门厅由四根爱奥尼克式柱支撑,门厅顶部兼作三层晒台。三层、四层正立面中部皆设有檐廊,三层檐廊使用两根爱奥尼克式柱,四层为券廊。

▲军统办公室旧址暨枇杷山戴笠旧居

军统办公室旧址暨枇杷山戴笠旧居,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抗战时期,时任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副局长的戴笠在此居住和办公。

旧址为一栋三层的砖木混合结构建筑,折中主义建筑风格,面阔3间,进深3间,入口开在底层正中,设有由两根爱奥尼克式柱支撑的门厅,门厅顶部兼作二层晒台。

▲王陵基公馆(红楼)

王陵基公馆(红楼)位于渝中区枇杷山正街72号(枇杷山公园内),抗战时期王陵基曾居于此。20世纪20年代,王陵基任国民革命军第3师师长兼重庆卫戍总司令,抗战时期任第30集团军总司令,后任第九、六战区副司令长官。抗战胜利后,先后任江西省、四川省政府主席等职。

红楼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二层小楼,折中主义建筑风格,悬山顶,小青瓦覆顶,建筑平面呈“凹”字形,采用对称式设计,面阔3间,进深3间。建筑正立面两侧各向外延伸一多边形部分,设有阁楼,外墙以红砖勾缝,俗称“红楼”。

▲贺国光旧居

贺国光旧居位于渝中区健康路4号。抗战时期,贺国光曾任重庆行营副主任、宪兵司令、重庆市市长、重庆市防空司令部司令等职。此建筑原为杨森修建,竣工后未及居住,后赠与贺国光居住。

旧居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小楼,折中主义建筑风格,由两部分组成,前半部为二楼一底,平面呈“T”字形,悬山顶,底层墙面以毛边石装饰;后半部分为二层小楼,悬山顶,前部设有檐廊。前后两部分以回廊连接。

▲杨森公馆

杨森公馆位于市渝中区中山二路1 3 4号,此房屋建于20世纪30年代,原名“渝舍”。杨森,四川广安人,抗战期间率军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后任第27集团军总司令、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贵州省政府主席等职,获陆军上将衔。

公馆为一栋砖木混合结构二层建筑,坐南朝北,折中主义建筑风格,屋顶为四面坡组合式。建筑采用不对称设计,大体东西较长,南北较短,北侧为正里面,北立面左半部内收形成回廊,回廊向东延伸出弧形部分,弧形上部为二层的晒台。


▲珊瑚坝机场

珊瑚坝机场位于渝中区与南岸区之间的长江上,是一座由长江河道淤积而形成的自然沙砾洲。枯水季节,珊瑚坝长700米,宽130米。1933年,四川省政府拨款修建了珊瑚坝机场,是中国民航修建的第一个陆上机场,属于中国航空公司。1936年,机场跑道改用条石铺面。此机场为一个季节性机场,每年汛期来临,机场便会停用,坝上的建筑也会被拆除,因此机场的办公处和候机处均由几十间简陋的竹棚组成。

原标题:李波:仰望英雄之城,踏访抗战遗址遗迹——罗斯福图书馆、李宗仁官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