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金庸的“天龙八部”是什么意思?
07-17 09:15:11 来源:历史大学堂微信公众号

《天龙八部》是金庸先生的代表作。让我们见识到了忠义正直却终难两全的萧峰。放浪自由却为情所困的段誉。一心出世却终落凡尘的虚竹。终生以复兴大燕为己任却终剩痴狂的慕容复……芸芸众生著成了一部《天龙八部》,可这四个字里又蕴含了怎样的玄机呢?

天龙八部,又称八部天龙、龙神八部、八部众,这些名词出于佛经。

八部天龙包括八种神道怪物,因为“天众”及“龙众”最为重要,所以并称“天龙八部”。而八部分别为天众、龙众、夜叉、乾达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呼罗迦。

在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中,每个神都对应着不同的人物,而“天龙八部”又有“世间众生”之意,寓意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其背后皆笼罩着佛法的无边与超脱。

而小说《天龙八部》全书情理主线便是“无人不冤,有情皆孽”。

一、萧峰:天众的代表

萧峰在整部书里给人的感觉就是“如天神一般”,无论是身材、相貌、气质、还是武功、人品、性格。

另外,萧峰其实是书中第一主角,与天神的首领地位一致。

释名中说“天神的寿命终了之后,也是要死的。天神临死之前有五种征状:衣裳垢腻、头上花萎、身体臭秽、腋下汗出、不乐本座,这就是所谓‘天人五衰’,是天神最大的悲哀。”

萧峰虽然如天神一般神武,但还是不免英年早逝,他的悲哀虽然与天神不同,但却都是最令人扼腕的。

萧峰不但是天神,还是天众中的首领——帝释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