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区居民投票反对民宿经营引冲突 民宿:涉暗箱操作
09-02 07:24:50 来源:成都商报

8月30日,漫岭云天小区入口挂着禁止民宿的标牌

新闻回放

一场民宿之争 投票定生死?

成都商报消息,坐落在成都东站旁的漫岭云天小区,总户数612户,民宿就占了70余户。在居民们看来,平静的生活被大量涌入的租客干扰,还面临公共安全隐患。

今年7、8月份,两起和民宿有关的偷窥案和坠楼案相继发生在该小区,点燃了居民们对民宿的不满。8月12日、14日,居民们聚集在小区门口,阻止一切民宿租客入内,双方发生冲突。

为调和双方矛盾,当地房管局、派出所、社区等职能部门出面协调,多方决定要通过投票方式决定是否搬离民宿。成都商报曾对此事详细报道。

是否同意经营住宿服务?历经12天投票后,漫岭云天业委会主任陈姐拿出四叠签字本:“小区612户,总建筑面积53178.2㎡,已有324户投票反对在本小区经营住宿服务,面积28307.31㎡,户数、住房面积双过半。”按照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的计划,是要通过民意表决的方式,让小区内70余户民宿搬出小区,执行日期便是9月1日。

而民宿方则认为,该投票没有完成“公示15天、投票15天、结果再公示7天”的既定流程,且投票有“暗箱操作”的嫌疑,故拒绝接受。

昨日零点刚过,漫岭云天小区再起风波,这是继8月12日、8月14日后,居民与民宿双方第三次在小区门口发生争执,3人在争执中受伤。

早在几日前,一块写着“此处私家住宅,禁止网约民宿,非法旅馆擅入,发现立即报警”的牌子便出现在小区大门口正上方。目前,几位居民戴着“治安巡逻”的袖章出现在小区,民宿经营者则大多在家停业休息,另有数位民警出现在小区门口维持秩序。

投票/ 324户反对民宿 0户赞成

8月30日,漫岭云天业委会主任陈姐拿出四叠签字本,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小区612户,总建筑面积53178.2㎡,已有324户投票反对在本小区经营住宿服务,面积28307.31㎡。”

“户数、建筑面积双过半。”陈姐和几位居民代表强调。按照他们的计划,是要通过民意表决的方式,让小区内70余户民宿搬出小区。他们认为,小区内的民宿就是“住改商”的黑旅馆,愿意投票都是居民们做出的妥协,按法律就该直接取缔。

四叠厚厚的签字本,一页代表一票,上面写着投票居民的姓名、电话、专用部分建筑面积等信息,并摁有居民本人的手印或者委托人的手印。“表决内容”中写到“是否同意在本小区经营住宿服务”,后面有“赞成、反对,弃权”三个选项。记者看到,324份投票全部在“反对”后面打了勾,无居民投赞成票,一些居民还手写到“任何条件都不同意”。

陈姐介绍,投票是每晚6点至9点在中庭位置执行,小区内多个摄像头对着投票区域进行监督。其次,也有挨家挨户上门征集投票,在外地无法回来的居民也通过委托书的形式进行了投票。

现场/ 执行投票结果 冲突再起3人受伤

漫岭云天小区民宿之争再起风波。一段长约43秒的视频显示,一位民警将一位握拳男子隔开,身后几名女子突然扭打在一起,该民警转身挡在几名女子中间,握拳男子此时突然冲过来,用矿泉水瓶连击两次,疑似被击中的女子跳下来扑在该男子身上,民警立即将双方隔开。

昨日,记者通过业委会、居民代表、民宿代表了解到,该冲突发生在9月1日零点。各方均称,零点刚过仅几分钟,争执就发生了。随后,几人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后均已离开派出所。经四川省人民医院友谊医院诊断,民宿代表刘先生头部外伤、双上肢软组织伤;民宿经营者何春华颌面部外伤。陈姐也提供照片称,一位王姓居民在争执中受伤,记者看到其上肢出现了淤青。

居民代表付强(音)称:“本来业主今晚没打算拦陌生人,但有个小伙在门外挑衅业主,业主很气愤就发起了阻拦陌生人行动。”陈姐说。 争执持续到昨日凌晨2时许才散场,民警自8月31日晚便在小区内维持秩序,直至昨日下午还有数十名民警守候在小区大门口,另有多位居民戴着袖章出现在小区。

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称,争执发生前,他们疑被民宿方的人多次挑衅。付强称,8月31日下午有居民发现一名红衣女子手拿“营业执照”出现在小区外,该居民打开摄像头上前询问,该女子随即躲开。视频中有人喊道:“她不是这儿的人。”陈姐表示,如果光明正大的为何不敢拍照?怀疑她是帮助民宿方办假证的人。

当天,陈姐收到一封感谢信,落款为“一租住户”,信中写着:“此次业委会及参与的业主对本小区管理、安全整治太好了……由于我没有时间参加日常整治工作,只能以赞助一千元钱给业委会补贴工作以表一点小心意。”陈姐认为该信很蹊跷,随即将信和一千元现金交给警方。

前晚11时许,一名白衣男子出现在小区门口,冲着居民们不断骂脏话,业委会和居民代表怀疑该男子是前来挑衅的人。昨日是投票决议执行的时间,居民们开始拒绝民宿带客入内。对此,民宿代表刘先生解释,“红衣女子”是第三方管理公司工作人员,有民宿经营者希望挂靠到该公司,从而取得相关资质;而骂脏话的男子是隔壁小区经营民宿的人,“路过时和一老头吵起来了”。至于“感谢信”,刘先生表示并不清楚,“不是我们的人”。

民宿代表: 投票不符流程且涉暗箱操作,不接受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小区见到刘先生、邓先生、宋良春等民宿代表6人,他们告诉记者,各自经营的民宿已被迫停业,大家只能待在家里休息。在他们看来,居委会和居民代表拿出的投票结果,“不符合流程,且涉嫌暗箱操作”,民宿方并不接受。

民宿代表们称,投票应严格按照公示15天、投票15天、投票结果再公示7天的既定流程,但12天后,业委会、居民代表们便开始执行投票决议。另外,投票时间、地点也应按既定流程在每晚6至9点的小区中庭,但许多投票是业委会、居民代表挨家挨户敲门后收集的,“没有在中庭接受监督,这是暗箱操作”。

另外,民宿代表们还认为,投票反对经营住宿服务的户数应该超过三分之二才生效,而不是业委会、居民代表认为的户数、建筑面积超过二分之一。“如果投票完全按照流程进行,即便结果是关闭民宿,我们也认。”民宿代表刘先生说。

民宿代表们称,目前的投票结果并不合理,业委会和居民代表没有权利在小区内“巡逻”和堵人,“如果继续堵,那我们也堵,堵你的人。”

社区回应: “投票流程是有一点问题”

居民们投票的流程是否合理?“流程是有一点问题。”8月3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漫岭云天小区当地胜利社区,网格长袁女士认为问题是存在的。她也告诉记者,社区没有权利干涉小区业主们投票,目前只是起指导、配合、帮助的作用。“这个问题比较严肃、比较严重。”

居民方回应: 走完投票流程多余 愿投票已是妥协

在业委会和居民代表看来,走完投票流程是多余的,因为愿意投票已是居民们做出的妥协,而所谓民宿就是涉嫌“住改商”的黑旅馆,“按法律就该直接取缔”。陈姐称,此次投票是借鉴业委会成立的流程,但仅仅是“借鉴”,目前投票的居民均是真实有效的实名投票,所以她认为不需要走完既定的流程。

专家观察

现行法律有缺位 需有法律对民宿进行定义

四川大学行政法学博士何景认为,开在小区里的民宿,在法律上的性质牵涉到小区定位是商住两用还是完全就是住宅区,同时也与民宿是以酒店形式经营还是以出租房形式经营有关。

“如果民宿所在小区是住宅用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无法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是不能以旅店的形式开展经营的,而如果是商住两用,则可以按照旅店业的形式进行管理。”何景介绍,如果将小区里的民宿看成是出租的形式,那么就需要去房管局进行登记。何景认为,现行法律有缺位,尽管有针对旅店业的法律,但对于民宿没有针对性,需有法律对民宿进行定义。“不过,公安机关理论上还是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旅店业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但实践中通常采取警告等的管理方式,是否驱赶、取缔,还要取决于具体情况。”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舒勇攀律师认为,居民的权利与民宿经营者的权利发生冲突后,居民寻求通过投票的方式解决争端,这种方式值得提倡。但居民是否有权利通过投票决定民宿是否关闭,前提要看民宿是否属于“经营性用房”。

北京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陈小虎律师认为,如果民宿属于“经营性用房”,根据《物权法》及其司法解释,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需要经有利害关系的其他业主同意,他个人认为业主们有权利通过投票来决定是否关闭民宿。

原标题:“过半了” 324户居民投票反对民宿在小区经营 执行时双方再起争执 民宿方质疑投票不符流程;居民方:愿意投票已是妥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