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茅台节日放量7000吨 市场价格回落至1600元
09-02 18:5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茅台连连放出稳价大招。继抛出“双节”旺季放量7000吨的计划后,茅台近日宣布,为进一步加快市场供应速度,允许专卖店和经销商于8月底前就执行9、10月份的计划;同时,8月份起,茅台年份酒将不再占用经销商全年计划。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茅台价格涨势已有所缓和,维持在1600元附近。


旺季将至 茅台放量稳价

双节临近,白酒市场将又迎来一场销量与价格齐涨的狂欢时刻。尤其是对于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茅台来说更是炙手可热的节点。虽然茅台定价市场零售价是1499元,但实际情况是,茅台市场零售价普遍呈现1800元一瓶难求的状态,最高价则超过了2000元。

为了稳定市场,此次茅台可谓下血本。茅台日前宣布,从8月1日至9月底,贵州茅台针对中秋、国庆双节加大投放量,飞天茅台酒两个月市场投放量达到7000吨。这样的投放量,已经接近茅台全年供应量的1/4。

随后,茅台又接连打出稳定价格的组合拳。首先,为进一步加快市场供应速度,允许专卖店和经销商于8月底前就执行9、10月份的计划;其次,8月份起,茅台年份酒将不再占用经销商全年计划。

事实上,茅台为防止价格飞涨,曾多次在旺季放量稳价。比如,2017年8月28日,公司决定中秋、国庆投放6200吨产品,其中5600吨常规产品,600吨定制酒和年份酒等,从8月15日执行。在2018年春节前夕,茅台还根据市场实际作出决定,2018年春节前计划投放不少于7000吨茅台酒、6000吨系列酒,分别达到全年计划的25%和20%,满足春节市场需求。


市场降温 茅台价格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放量能惠及消费者,公司采取了一些列措施。比如,茅台北京省区和经销商联谊会按照东南西北四个区进行巡查督导,对区域内主流经销商、商超、零售网点(烟酒行)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检查,令他们做好销售单据、银行对账单等工作。明确要求主流经销商和商超严格按照1499元/瓶的价格,烟酒行不得超过1600元/瓶。

在广东省区,则是由市场部和联谊会理事牵头,组成了13个巡查督导检查小组,分赴深圳、广州、粤东、粤西、粤北、东莞、珠海、中山、佛山等地,督促经销商积极卖酒,做好控价工作。

茅台增大投放量,市场也迅速有所反应。据南岸区某名酒商透露,目前重庆市场上,茅台价格已从一两个月前的1800元左右的“高温”区回落到1600元左右。

“茅台加大力度增加市场投放量,可以有效缓解供需矛盾,也将起到打击投机者和炒货者的作用,让茅台价格回归理性。”该名酒商表示,茅台的价格飞涨,与游资的炒作不无关系,但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茅台加大市场投放后,让老百姓可以多渠道买到价格合适的茅台,有利于在国庆、中秋假节日期间的市场稳定。


下半年保供是主旋律

从茅台日前交出的半年报数据来看,实现营业收入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实现营业利润228.80亿元,同比增长41.90%,关键“双指标”都实现大幅度增长。而市场层面的放量和提前执行后月配额,对于企业而言,无疑加速茅台的业绩狂奔,也为全年靓丽业绩打下好基础。

茅台在半年报中表示,业绩的提升主要是由于提价因素和销量的增加所致。对于下半年的工作,茅台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的方针,更加注重工作安排的针对性、工作落实的有效性,按照“保目标、补短板、强后劲、谋长远”的主线,紧扣生产、销售、管理等重心任务,深入落实年度经营计划,全力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工作,在茅台酒销售公司的半年工作会上,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下半年茅台酒的市场工作,要用心用情做高质量营销,要高度关注重要节点,全力保障市场供应;要高度关注来年市场,提早着手谋划安排;要高度关注市场动态,持续发力控价稳市。

重庆市酒类流通商会人士表示,尽管控价,但茅台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保持在1600元左右算是比较理想的价格水平,经销商有一定利润空间,消费者也可以接受。对茅台而言,从半年报来看,茅台到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也只差临门一脚,因此把握好市场节奏,控制价格飞涨,是一举多利的举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