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罗永浩的子弹究竟要射向谁?
08-29 20:30:52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罗永浩。来源:被访者供图

中国企业家杂志消息,子弹短信火了。

“我们在发布之前对用户增长也做了一定的准备和预估,但是现在的增长情况肯定是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子弹短信相关人士在回复《中国企业家》杂志的书面采访时表示。

子弹短信是一款新兴的即时通讯工具,由快如科技公司推出,罗永浩担任CEO的锤子科技曾在天使轮向其投资数千万元,是快如科技的大股东。快如科技创始人张霁和联合创始人郝浠杰也曾是锤子科技的员工。

在不到一周时间里,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发了几十条与子弹短信有关的微博。

8月28日12点22分,他转发了一条子弹短信刚刚完成1.5亿A轮融资、预计整体估值6亿、成为资本和高榕资本领投的消息。罗永浩在转发语中写道,“令人发指......上线才七天就完成了第一轮1.5亿融资,五十多家投资机构,才见了不到十分之一。”

早在8月24日,罗永浩还透露,“腾讯投资部貌似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快如科技天使轮投资中,还包括阿里巴巴创始团队十八罗汉之一、元璟资本合伙人、阿里健康董事长吴泳铭,他也是锤子科技的股东之一。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子弹短信日新增用户接近100万,增速非常迅猛,吸引了众多顶级投资机构的关注,许多机构直接由主管合伙人亲自出马,竞争非常激烈。

不过新增用户量数据并未得到子弹短信的证实。但根据酷传网的数据,这款即时通讯软件自8月20日在安卓平台上正式开放下载以来, 8月27日单日下载量达到60.4万,28日为57.3万,这其中还不包括小米应用商店、豌豆荚等数据。

苹果iOS平台上,子弹短信在23日杀入免费榜总榜第6,社交免费榜第1。8月23日晚上9点半,老罗又发了一条微博,“它一直排在App Store排行榜第一,还没掉下来,我有点害怕。”几个小时后,子弹短信爬升至免费总榜第1的位置,之后除1天掉到第2名之外,一直牢牢占据总榜第1的位置。

突然进入聚光灯下的子弹短信被外界冠以微信挑战者的身份。“我们没有说一上来就要颠覆一个产品,我们做的还是比较细分领域,要做的就是高效率的沟通。”子弹短信描述自己的短期目标时称,“我们现在就是要把产品稳扎稳打地做好,关注度和流量进来的时候,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产品才可以留住用户。”

不过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微信或将很快封杀子弹短信。8月27日,子弹短信官方微博发表消息称,“应腾讯公司要求,我们本周发出的新版本会取消子弹短信资讯流里的腾讯新闻源。”在28日更新的iOS 0.8.3版本中,子弹短信去掉了腾讯新闻。

既在战略投资层面接触,又在产品层面进行控制,腾讯现在对于子弹短信的态度或许非常纠结。

多家科技巨头相关

子弹短信团队正陷入到兴奋、压力而又极度忙碌的状态,“上线一周基本保持着2到3天会更新一个版本的速度。都是7*24小时在上班。”子弹短信相关人士告诉本刊。

快如科技联合创始人郝浠杰的时间也变得极为紧张,他在23日凌晨两点多发微博说,“等外卖的间隙,睡了20分钟。”微博上的资料显示他出生于1994年7月,2012年进入华南理工大学。

而作为创始人兼CEO的张霁却几乎在网络上隐身,据悉他同时是快如科技的技术负责人,负责整个研发板块。LinkedIn资料表明,他曾于2004年-2008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职业写的是锤子科技工程师。

北京快如科技在今年5月2日注册,5月9日由张霁、郝浠杰两名自然人股东变更成了单一股东王力,持股100%,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力的身份是陌陌科技的首席运营官,他是老罗英语培训的员工,罗永浩多年的朋友。

陌陌CEO唐岩与罗永浩的私交也颇深,在老罗创业初期他出资900万,并且拉了一群企业家朋友投资锤子科技,他目前也是锤子科技的股东之一,并且担任董事一职。老罗做手机6年后,兜兜转转到了社交软件领域,恰好唐岩的长项所在。

罗永浩曾在微博中透露,51家风投机构之外,7家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部也在接触,他还意味深长的在后面的括号里写明,“中国一共有几家‘科技巨头’?”除了在微博亲自承认的腾讯外,罗永浩还表示“支付宝会很快进入子弹短信”。

一位投资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强调,他们看中的是子弹短信最近几天快速增长的数据,同时产品也确实有创新。在微信推出几年之后,需要有新的即时通讯工具诞生。

子弹究竟射向微信还是钉钉?

郝浠杰28日在接受爱范儿采访时说,做子弹短信是因为在锤子科技做产品经理时,在工作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痛点。“工作沟通用钉钉,但钉钉在沟通这件事上还没有好到让我放弃微信去用它,所以后来又迁移回了微信,但微信对工作更是完全没有做任何优化,而且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感觉一团乱麻。”郝浠杰说。

于是他想要做一个专注于办公沟通的产品。他最初的对标产品是团队沟通协作软件Slack。

这款软件2013年在美国发布,融合了即时通讯工具、邮件、工作日志、统一搜索等多种功能。2018年8月22日,也就是子弹短信开放下载后两天,Slack宣布完成新一轮4.27亿美元融资,预计融资后的估值达到71亿美元。

虽然目标是Slack,但最后产品的形态却跟Slack不太一样,变成了一个极简优化版的微信。这颗原本或许想要射向钉钉的子弹,却歪打正着地射到腾讯身上。

如此便不难理解,子弹短信几处核心设计为何有浓烈的办公色彩,比如语音输入时同时发送文字+语音,同时在语音播放中加入播放进度条,解决微信长语音带来的沟通困扰。

另外还可以将暂时不方便回复的对话加入到待办事项,等到空闲时再集中回复;全局悬浮球功能,可以在主界面下按住悬浮按钮进行语音输入,然后再选择联系人发送;列表页快捷回复功能使用户无需进入聊天页面,在App的消息列表页面就可以快捷回复消息,同时支持直接展开多条未读。

这些功能的设置使子弹短信表明它所指向的目标是钉钉,却为何却在微信上掀起了波澜?子弹短信究竟要做社交(微信)还是办公(钉钉)?

“从目标人群上说吧,我们想解决那些日处理消息量非常大的人群的需求,这样才能体现出效率。”郝浠杰在接受爱范儿采访时说,“我们一开始的想法更多来自于Slack这款沟通工具,它具有良好的办公属性,而不是企业微信,那种企业内部树状架构组织的功能我们不会做。至于之后会带来更多办公属性还是社交属性的功能,需要看我们的用户反馈,我们会根据这些反馈做一些微调,但大方向目前还是不会变的。”

并未确定的方向,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可能。如果子弹短信更多偏向办公,或者是某个群体的沟通工具,或许将成为腾讯争取的对象,通过它向钉钉进攻;而如果它走向挑战腾讯之路,另外的巨头自然会入场送上弹药,毕竟已经很久没有人能威胁到微信和QQ。

但对于微信而言,眼下的处境或许有些两难。

子弹短信的一些优化的确击中了一部分用户的痛点,任由用户流失绝对不是一个好对策。而如果在短时间内推出语音+文字同时发送等功能,就不可避免地陷入到抄袭的责难声中,从舆论上对于腾讯将非常不利。更重要的是,微信拥有10亿用户,每一项功能的优化都影响深远,不能妄动。

或许在此时选择收购是个不错的选项,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移植一些功能,也可以选择将其培养成另一个企业微信,成为自己进攻的武器。

因此,不妨去设想子弹短信的几个结局:最坏的情况是用户失去新鲜感,或者微信进行针对性更新又抢回了用户,子弹短信逐渐萎缩;稍好一点的情况是成为一款小而美的通讯工具,服务于某个群体或者场景;再好一点就是并入巨头,成为巨头的武器,无论之后击败哪一方,它都将成为一款明星产品。

当然最好的情况就是替代掉一部分微信,这也是罗永浩所憧憬的。他在23日的一条微博中写道,“快如科技也没有想着能颠覆微信,但切一块蛋糕是有可能的,万一切下来了呢?”

原标题:罗永浩的子弹究竟要射向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