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构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建设区块链重庆测试中心……它们这样将智博会成果落地
08-28 14:48:39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3日-25日,首届智博会在三天内共计超过50万人次观展,签约项目501个,签约金额达到了6120亿元。硕果累累的成绩彰显了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突破和活力,但数据不能用来做摆设,更不是用来赶时髦的,其生命力在于“用”。如何将智博会成果落地,让人民共享创新成果,来看看沙坪坝区和渝中区怎么做的。

沙坪坝区:构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

沙坪坝区作为科教强区,紧紧围绕智博会主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从智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三个方面,集中展现了沙坪坝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智能产业发展项目特色、企业智能化产品成果。

在智博会期间,沙坪坝区与中科曙光、联华电子、东软集团等1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借助智博会召开的契机,主动出击,不断挖掘客商信息,成功与思科、特斯拉、IBM、DHL、航天科工三院、深度科技等近20个行业龙头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会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十余项。 

今后,沙坪坝区还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创新平台,以应用带动产业,强化智能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三位一体”,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沙坪坝区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构建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打造引领重庆市产业升级转型的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综合试验区。

渝中区:建设区块链重庆测试中心

此次,渝中区在智博会上一大成果是区块链创新论坛的举办。论坛围绕区块链的应用与未来进行了交流,为重庆渝中区的区块链产业提供思想和技术的支持。

论坛后,渝中区确立了区块链的发展方向。今后将会开展深度融合,建设区块链重庆测试中心,共同促进区块链创新要素在重庆聚集。打造区块链应用基地和创新高地。

“我们也正在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进行深度合作,把他们的教育培训优势引到渝中,共同推进重庆渝中区区块链人才的培育和引进。” 渝中区经信委党委副书记罗林在论坛上表示,他们将会大力引进人才, 为把重庆打造成全国区块链之都提供人才支撑。

未来,渝中区还将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聚焦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数字内容、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大石化新区、电子商务和创意产业园区、历史文化街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等4个特色产业布局区。全面推进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发展,促进资源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再造和社会供给创新,打造方便快捷、普惠宜居、以人为本的智能生活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