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开学前家访 让孩子提前熟悉校园环境
08-29 14:0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有几天就开学了,对于一年级的新同学,一定又紧张又期待。为让新生和家长提前了解校园,这段时间,两江新区童心小学集中开展了针对一年级新生的家访。

IMG_9213.JPG

28日上午10点左右,童心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义工,还有一名三年级学生一行六人,首先来到一年级新生李浩然家。

“你平常都有什么爱好啊?”老师从小朋友的爱好入手,了解学生的个性。开朗的李浩然说:“我喜欢模特、跳街舞。”

在老师的鼓励下,李浩然即兴给大家跳了一段街舞。随后,李浩然又拿出五子棋,老师问:“你喜欢下棋吗?这可是老师的强项。”这让李浩然很开心,并和老师约定,以后一定找机会比试一下。

随后,大家又来到一年级新生李懿堃家。为了解学生的识字情况,老师拿出一篇诗歌,让李懿堃读一读。李懿堃磨蹭了半天,很诚实地告诉老师:“老师,我有点紧张,不太能读出来。”老师笑着摸摸他的头:“没关系,开学老师就教给你了。”

IMG_9212.JPG

临走的时候,李懿堃还不忘带老师参观自己的房间,展示自己拼搭的乐高玩具,“我平时会用这些玩具造型,在脑海中自己编造一些小电影情节。”老师给予了充分鼓励,并告诉家长,如果孩子喜欢,家长平时可以帮他拍一些小视频,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兴趣的发展。

在家访中,老师给家长介绍学校环境、培养模式、家委会建设、家校合作、课程安排等。除此之外,家长义工刘女士与新生家长一起讨论了学校“尊重儿童、向儿童学习”的教育理念,还与家长分享了一些日常经验,例如不要带烫手的饭盒、记得带便当袋等等。

每次家访快结束时,同行的田澄澄同学都向学弟学妹介绍手中的环保垃圾袋,原来,童心小学一直主张“巧用环保袋、垃圾不落地、童心更美丽”的理念。

IMG_9211.JPG

校园内不设置垃圾桶,小朋友们都是自备环保垃圾袋,这样从小就能树立很好的环保意识。同时,环保袋可以用穿不了的旧衣服制作,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既实现了亲子教育,还能锻炼动手能力。

家访中拍摄的照片,会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开学后供学生们分享。童心小学特级教师李洪英表示:“我们之所以进行家访,是想和孩子拉近距离,开学后,学生也会感到亲近,更容易融入新环境。同时,家长还可以提前了解学校日常安排等情况,家校合作,更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