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吵架吵不赢?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09-02 21:35:08 来源:青年文摘


最近无论是看微博还是豆瓣,总有会那么一些人,各自站队,非要往对方的头上扣“三观不正”的帽子。

“三观”成为他们的攻击工具,而且无论在何种情形下,他们一定会觉得自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

在这里,我并不想急着反驳。

反而,我真的要研究一下,部分朋友究竟是怎样用三观来攻击人的。或许,我能给他们提供更加高效的办法。

现在就分享下我理解的“三观攻击法”的四个步骤:

01

“别管是什么,

先定义成‘三观’再说。”

原来指的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三观,现在范畴已经变得像太平洋一样宽了。

不仅如此,一个人在所有问题上的动作、态度、取向、立场,都可以成为“三观”枪膛里的一颗子弹。

前阵子,我补看了奥斯卡获奖影片《三块广告牌》,偶然看到一些打了一星的评论:

“警察可以随便把人丢出窗外?女主烧警察局还有理?虽说电影可以折射现实,这是宣传反秩序吧。三观太正的我表示爱不起。”

可是,警察把人丢出窗外这个动作,仅仅只是剧情而已,并没有鼓吹什么,更谈不上三观。

而每次看到类似《南北方洗澡差异,刷新你的三观》《认识三天就在一起,真是刷新三观》《每天都吃红糖鸡蛋?刷新你三观的养生贴士》的文章,我都感觉三观这个词已经在中文里失效了。

因为其中言辞凿凿的很多人,其实连三观是什么都不知道。

不过知不知道都没关系,用三观攻击人,第一步就是先说一句:“你三观不正。”对象可以是任何事物,声音大、态度坚决就对了。

02

三观正=三观正好跟我一样

三观不正=我可以无条件攻击你

中气十足地点评完三观之后,第二步就是站队。

不用太担心,站队难度不大,一般就只有两边。分别是“三观正好和我一样”、像灵魂伴侣一样的友军队,以及观点(哪怕有一点)不一致的三观不正队。

注意了,用三观攻击法,“三观不正”的准入门槛是特别低的:我喜欢这个人,你不喜欢这个人,所以我觉得吧,你这个人也不太行。

前些天虎扑和吴亦凡的diss事件沸沸扬扬,我朋友转发了一条关于此事的时间线梳理帖,她的一个朋友在底下评论:

“居然还能在我的朋友圈看到有人分享这么无脑黑的链接,不要怪我删掉你,谢谢。

可以不喜欢一个人,但是做人起码的尊重和脑子要有吧。”

可以说是三观攻击法的标准用法了。

每次看到这样的骂战,我都十分怀旧地想到 Windows 系统里,我时常过不了关的扫雷游戏。

现在发观点类朋友圈,就是玩新一代扫雷。只不过,现在踩中一个雷,就是失去一个朋友。

03

“三观”的一百零一种攻击战术

站队之后,就要开始对敌“宣战”了。

其实把三观当作武器,是有很多种攻击方法的,能做到让对方眼花缭乱。

下面简单列举几种战术,大家可以学以致用,以便更加“高效”地夺取道德制高点。

第一种:稻草人战术

通过歪曲对方观点,让自身的观点显得有理有据,当代碰瓷新招。

举例:

当小 A 说:我觉得我们学校宿舍环境是个很严重的问题。

你可以反手一句:你怎么能侮辱我们学校呢?三观不正。这是母校,OK?

第二种:可怜人战术

通过操纵感情(恐吓、怜悯、喜欢、斥责,等等),而非提供有效的论据,来赢得胜利。

举例:

你的 idol 有实锤丑闻,你必须马上维护:我不管,他这么可爱善良,你们为什么要批评他?三观不正,你们的良心呢?!

第三种:一厢情愿魔咒

把自己单方面的想法当作论证依据。

例如:

很喜欢的一个情感博主推荐了一款自己觉得好用的化妆品。

你可以选择愤愤不平回一句:没想到你写了那么久的故事,竟然开始在微博里卖货,以前的故事都是假的吧,真的怀疑人品。

第四种:敏感词绝杀

揪着话里的某个“敏感”词眼进行攻击。

例子:

某女明星发了一句“大哥我今天心情好”。

你可以选择回复:大哥?谁是我大哥了?这两个字真的一秒颠覆我对你的好印象。

第五种:诉诸大众

即“大家都是这样想的,你不这么想,就是错的”。

例子:

大家都说“女孩子自强自立一点好”,如果有人不这么认为,就快速抛出一句:“我看你就是个直男癌吧。”

……

第一百零一种:金钟罩

拒绝一切逻辑,不管你怎么说,反正我不听。

当然,所有战术的共通点都是,一定要写上四个字——“三观不正”。

04

单方面宣布胜利:

“认真你就输了。”

最后一步,特别简单,只要昂起头,用不屑一顾的口气给对方来一句:你干吗这么认真啊,认真你就输了。

恭喜你,你已经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但无论是友军还是敌军,他们都会觉得,自己是胜利的、有理的一方。

所以也不用太纠结啦,因为到最后,这是一场“双赢”的比赛。

有朋友说,那如果我不想一不留神就被归到战队里,突然遭到“敌军”攻击,怎么办?

一个小小的办法是,当你想对某些事情说上两句的时候,可以在后面贴上一个保命符:理性讨论,求不撕。

总结

其实,当我掌握了一百零一种怼人新招之后,我一点想拿它们去跟别人吵架的念头都没有。

因为,当有人举着“三观”的大旗纷纷站好队的时候,一件事情的观点就立刻被缩小到了非黑即白的维度,其余讨论的可能通道被一一堵死。

可我期待的是,有空间可以让大家讨论,为何支持,为何反对,理由是什么。

它们的区别是:前者是“你不懂,你别解释,我不听”,后者是“我不懂,我想知道,你说说”。

把“三观”当作攻击工具的人,会沿着前者的道路,离真实越来越远;而舒服的讨论,起码能够让我们在“对与错”的选项之外,撑开一点互相理解的空间。

最近看书的时候,我看到梁欢的一个分享,关于如何让互联网更加友好。其中,我最喜欢的几条大致是:

“不使用脏话。”

“明确讨论的目的是寻找什么是对的,而非证明自己是对的。”

“讽刺只适用在合适的语境下,但进入具体的讨论时避免讽刺。”

“不做动机揣测。”

“避免资格论,避免指责别人:你没有资格说话。”

……

我曾经听过一句话,大意是:“在把我们说成我们的时候,其实也是在把他们说成他们。”

当有人把三观当作攻击工具时,被攻击者不是一部分人,而是所有人。

无论如何,我们起码先了解,再说三观这件事。

你同意吗?

原标题:吵架吵不赢?你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