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是什么村规民约? 全镇靠它一年“挣”了上亿元
09-02 21:34:2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902213354_副本.jpg

“一年一办赚钱,两年一办保本,三年一办就亏了。”近年来,各种滥办酒席、大操大办、群众频繁应付各种酒席,造成了村民“你家办了,我家没办就亏了”的沉重的经济负担,今(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针对这个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取得成效的綦江区石壕镇,石壕镇万隆村党总支书记穆文斌介绍说:“以前万隆村每年滥办酒席浪费上千万元,现在钱几乎都留在了大家的口袋里。”

根源:抹不开情面的“歪歪酒”

今年除夕,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一处村民房内,小王高兴地和老王商量着:“爸,你上半年办的50岁酒,加上我上月回来办30岁酒,赚了几万块呢!外面挣钱比较辛苦,我想给儿子办个满岁酒,办完就出去打工。”于是,老王为孙子办的“满岁酒”轰轰烈烈的大宴宾客了。

此时,香树村外出务工人员强子也正在跟父亲商量:“爸,我从重庆回来了,这几年我们家没有办酒,送出去了好几万,得想办法收点回来。我们就说在重庆买了房,办个酒席吧。”接下来,强子办“接房酒”,广邀亲朋熟人同贺。

“别人办酒席不去不好意思,我办酒你不来,你办酒我就不来,等到自家需要帮助的时候就没人帮忙了。但送的钱越来越多,确实难以承受。”石壕社区居民罗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仅仅3月到7月就送出去了近两万元人情钱。在石壕镇像罗建这样对滥办酒席有苦难言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多数城乡家庭每年“人情钱”支出达万元以上,根源是大家所谓的“歪歪酒”,致使不少人在“人情”面前不堪重负。

一位村民介绍,有的家庭年年办酒,极端的一年办三次,满岁满十酒、还愿荐生酒、升学谢师酒等。只要是认识的都邀请,餐桌上一二十道菜,高档烟酒、汽车长龙、各种乐队等。有的吃席好几天,互相攀比,造成很大浪费。穆文斌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万隆一村每年滥办酒席浪费的上千万元,包括大吃大喝、废弃食材、烟酒、烟花爆竹、电、汽油等。

滥办酒席行为愈演愈烈,人们疲于应对,苦不堪言,纷纷对政府发出了呼声——治理滥办酒席。

实践:制定《村规民约》 村民两个月“人情费”仅700元

downLoad-20180902213425_副本.jpg

穆文斌找到石壕镇纪委书记杨胜军:“杨书记,现在这个风气不好啊。我们碍于情面无力制止,希望党委、政府出个面,牵个头。”

听到此话,村民们纷纷附和:“是呀,是呀,杨书记,请相关单位出面治理下吧,真着不住了!”

綦江区石壕镇党委、政府于2017年11月开始策划治理行动,2018年3月1日万隆村启动治理滥办酒席仪式,示范带动石壕片区、羊叉片区,全镇于8月1日完成启动阶段。

经过数十次讨论,最终确定各村(居)婚丧嫁娶、60岁及以上满十酒可以操办酒席,其它一律不得操办。但在具体桌数上、标准上、形式上可因村制宜,并且给大家留有缓冲期。

响水村6月15日正式实施《村规民约》,6月初,村民廖敬中准备在缓冲期内办接房酒,他多的时候办过80桌,但他估计这次不会有那么多人来,就办了40桌,没想到最后只来了18、19桌人,亏了2万多块,他感慨,“办酒席和以前不同了”。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他的账单,算了一笔账,廖敬中每年至少要花3万块人情费,10年就30万元,以前给父亲办酒席收回5万,可还是赔了25万。不违规办酒席之后,最近两个月他才花了700元人情钱。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备案登记制度颇具特色,婚事、寿庆的,要在事前5个工作日内报告,在事后5个工作日内报告办理情况,操办丧事可事后补报。万隆村穆文斌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表,红色表格中写着报告人基本情况和操办事宜并承诺不大操大办,最近的一次报备是在8月22日,村民操办60岁生日寿宴。

“对村(居)干部,则细化目标,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规范婚丧嫁娶备案登记报告制度,严格村(居)定员干部办酒报备,倒逼干部形成治理滥办酒席自觉性。形成群众督促干部,干部带领群众的良性循环。相邻镇形成联动机制。严防暑期升学、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滥办酒席反弹,提前进行强化宣传,控制住重要时间节点。”

巩固:“红魂劝导队”以理服人

downLoad-20180902213644_副本.jpg

据了解,《村规民约》实施后,村民也有想违规办酒席的,由于新房落成和爱人满50岁,村民陈云龙还是准备操办酒席。与此同时,由志愿者、乡贤、退休教师、退休干部、普通党员、有威信有号召力的村民等约500人组成了一支“红魂劝导队”。“红魂劝导队”对其进行劝导,耐心地给他算了一笔账,跟他分析即使办了也不会有人来,肯定会倒亏,陈云龙觉得劝导队说得在理,放弃了操办生日宴。

“我作为劝导队队员还没有去阻止过别人办酒席,因为没有人违反”,已成为“红魂劝导队”一员的罗建骄傲地说。

石壕镇全面制止住滥办酒席后,多数群众每年少送“人情钱”1万元左右,全镇1万多户,合计少送“人情钱”达1亿元。

杨胜军说,“红魂劝导队”会一直在,不仅要用还要用好,除了对滥办酒席进行劝导外,也做很多其他事情,动员开社员会、协助登记、尊老爱幼、宣传环境保护、消除封建迷信等工作。这支队伍参与了石壕镇方方面面,已成为石壕镇的一部分。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何婷婷 摄影 场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