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新当选监察委主任全部亮相 “60后”成为主力
02-01 14:28:54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地方“两会”进入尾声,全国3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当选的监察委主任已经全部亮相。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爆料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梳理各省份新当选监察委主任的简历显示,北京、山西、浙江监察委主任均为连任,“60后”成为此次省级监察委主任的主力,研究生学历者近七成。

三试点省份监察委主任连任

上游新闻记者整理发现,此次31省份新当选的监察委主任均由纪委书记兼任。除此前国家开展三个试点地区的省级监察委主任外,28省份的监察委主任均为首任。其中,北京、山西、浙江三省监察委主任均为连任,分别是北京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山西省监察委主任任建华、浙江省监察委主任刘建超。

记者了解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采取试点现行、逐步推广的策略,山西、北京、浙江是试点省份,为改革全面铺开和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实践基础。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上述3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此前,北京、山西、浙江三个试点地区的监察委主任在2017年1月就已经全部选出。

在试点的三个省份中,北京、山西两省连任的监察委主任均为试点时担任的首位监察委主任。浙江省监察委主任刘建超于2017年7月起接任此前试点时上任的监察委主任任泽民的职务。2018年1月30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刘建超当选为省监察委主任。

“60后”成为主力

上游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在全国31个省份新当选的监察委主任中,绝大部分为“60后”,共有26人。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66年,共两人:安微省监察委主任刘惠、重庆市监察委主任陈雍。

除“60后”以外,其余5位监察委主任均为“50后”,分别是:1959年出生的河南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1957年出生的山西省监察委主任任建华、1957年出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主任徐传智、1959年出生的江苏省监察委主任蒋卓庆、1958年出生的吉林省监察委主任陶治国。

研究生学历者近七成

在31位新当选的省级监察委主任中,全部为高学历。其中21人拥有研究生学历,占比近七成。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监察委主任分别是:安徽省监察委主任刘惠、江西省监察委主任孙新阳、广西省监察委主任房灵敏、北京市监察委主任张硕辅、天津是监察委主任邓修明、内蒙古自治区监察委主任刘奇凡、河南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甘肃省监察委主任刘昌林、山东省监察委主任陈辐宽、广东省监察委主任施克辉、陕西省监察委主任贺荣、河北省监察委梁惠玲、云南是监察委主任陆俊华、青海省监察委主任滕佳材、黑龙江省监察委王常松、四川省监察委王雁飞、重庆市监察委主任陈雍、福建省监察委主任刘学新、江苏省监察委蒋卓庆、辽宁省监察委主任廖建宇、吉林省监察委陶治国。

法学专业出身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主任罗东川、天津市监察委主任邓修明、湖北省监察委主任王立山、山东省监察委主任陈辐宽、河南省监察委主任任正晓、山西省监察委主任任建华、陕西省监察委主任贺荣、青海省监察委主任滕佳材、黑龙江省监察委主任王常松、四川省监察委主任王雁飞、重庆市监察委主任陈雍、吉林省监察委主任陶治国。

其余新当选监察委主任的专业涵盖范围广泛,涉及化学、管理学、水力学、汉语言文学、经济学、植物保护、行政学等专业。

附:31省份省级监察委主任名单

1.png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吴秋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