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重庆将投入班线客运车辆2万台 新增网约车1.1万台
02-01 10:16:47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春运于今日正式拉开帷幕,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历时40天。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运管局获悉,春运期间,预计全市班车客运车辆运送旅客总量将达到3646万人次,全市将投入班线客运车辆2万台,新增网约出租汽车1.1万台,应对春运期间的高峰客流。

客流:首日客流相对平稳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西站汽车站,记者看到,首日客流较为平稳。据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客流较为集中。因春节时间较晚,因此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易形成客流高峰。

春运40天,预计全市班车客运车辆运送旅客总量将达到3646万人次,同比下降3%;主城区公交客运车辆运送旅客将达到1.7亿人次,与去年持平;巡游出租客运车辆运送旅客将达到8400万人次,同比下降3.5%;主城区轨道交通运送旅客将达到7891万人次,同比增长16%。

运能:投入班线客运车辆2万台

春运期间,新增枢纽站场成为新的客流增长点,接驳疏运压力增大。江北机场3号航站楼、重庆西站、沙坪坝火车站投用,轨道5号线北段、10号线一期建成试运营,道路运输(包括客运、公交、出租)与各种运输方式间的接驳疏运压力增大。为了应对高峰客流,全市投入班线客运车辆2万台,主城区公交车辆8877台,远郊区县公交车辆4729台,巡游出租客运车辆2.4万台,今年还新增网约出租汽车1.1万台参加春运。全市安排客运应急运力300辆、货运应急运力610辆,区县机动运力2000辆,有效保障春运期间运输组织。同时,货运准备应急运力610辆,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物资的运输。

服务:高峰期每天安排调度500辆“雷锋的士”应急储备

春节期间,将在主城区火车站、机场等区域可能出现旅客剧增、夜间旅客多选乘出租汽车的情况,启动“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春运主题活动,在1月25日至27日、2月12日至2月14日、2月19日至2月21日夜间9时至24时,每天安排调度500辆“雷锋的士”应急储备出租汽车运力,辅助于整体的出租汽车运力调度,以保障市民回家路的便捷。

因为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市运管局提醒广大旅客:最好通过 “愉客行”APP客户端进行购票。

安全:失信客运企业未整改到位将被列入“黑名单”

据悉,为了保证春运安全,市运管局成立六个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按照“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方式,分片区分区域对重点区县、重点企业和重点客运站的运力组织调度、安全工作落实和春运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对违法失信的道路运输经营主体和驾驶员,建立失信记录,及时录入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专项治理,对无失信纪录的客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对于被通报的严重失信客运企业,限期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将被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并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实施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