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综合征”来袭,一起来提防!
02-01 07:14: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节将至,当大家都在收拾心情筹备年货准备过年时,也有不少人对过年产生了忧虑、恐慌、孤僻、焦躁、嗜睡等不良状况,嘴里便会不由自主地吐出一些抱怨:上班族抱怨说春节前两周特别“难过”,完全无心恋战。明明手头上的工作多得要溢出来,可是却总也无法集中精力专心上班;大龄剩男剩女怕回家被“催婚”;职场新人难逃攀比心理;学生族怕被问及成绩、实习情况;异地结婚的独生子女更是对过年回哪家头疼不已……

面对种种“年关心理综合征”带来的烦恼,大家该如何是好?对此,心理专家提醒,适度的压力对自己有好处,不妨正视现状,调整态度,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去面对。

1.jpg

面对无心上班

节前安排好工作的轻重缓急

白领吴小姐春节准备回老家过年,一天她在办公室里打电话订机票,被经理逮个正着。经理在业务例会上没有点名地批评了她。吴小姐觉得很委屈,年假基本休不了,所以就盼着过年,想好好跟家人团聚一下,没想到,在办公室里订个机票,就被老板暗地训了一通,想着都很郁闷。

公司职员林先生说,一向早起的他最近特别赖床,即便准时起床了也全天犯困,看看同事们有的在网上购物,买衣服,犒劳自己一年的辛苦。还有的白领干脆泡在旅游网站上,挑选最佳的出行线路,准备旅游过年的最佳出行攻略。“我现在心里全都是放假之后如何休息,完全没有工作的冲动。”林先生说。

对此,心理专家介绍,这“年头心理综合征”也可以称为“假前综合征”,主要表现为松弛、放纵、倦怠、效率低下、没有规律等。由于上班族平日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所以对节日的休闲娱乐活动有了过多的期待。因此,心理专家建议员工要安排好工作的轻重缓急,同时单位的管理者也应该更多体谅员工的心情及实际困难。

而“假前综合征”只是“假期综合征”的一部分,另外还有假中和假后两个不同阶段。一般来说,假期前,人们大多处于工作和学习环境,任务繁多,心里渴望休息与放松。假期中,人们多处于家庭等休闲环境,节奏随意,心里处于高度放松状态。这样,人们在短时间内,其身心经历着“紧张—放松”的适应过程,过渡时也就必然会出现一系列暂时性的身心不适现象,其最大的症状表现就是焦虑,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易怒、嗜睡等。

专家提醒,长假过后“假后综合征”的症状会比假期前更明显,到时将需要更长时间调整。因此,建议上班族在节前应该集中注意力,尽量不要将未完的工作留到春节后处理,给节后的工作定个详细的目标和计划,为全年的工作打下基础。

面对父母“催婚”

直面问题不要逃避

对于被“催婚”的单身男女们,心理专家建议,我们不妨这样想,结婚生子是父母亲戚对子女最简单朴实的愿望,频繁地介绍相亲对象不过是想拉孩子一把,让子女回归他们眼中的正常态。从善意的角度去理解父母和关心我们的人,对方只是出于关心和提醒,并非恶意刁难。

心理学上把情绪看作信号灯,厌烦焦虑的态度正是为自己敲响的 “警钟”。有焦虑的情绪说明当事人也知道自己在恋爱这方面缺了一块,需要尽快填补。但是,其中的困难外界不一定看得到,这就需要自身做出一些调整和改变。像一些单身人士,就要抽出时间多认识外界的朋友,摆正态度,去面对问题,而不是抵触和逃避。多和父母沟通,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困难来寻求谅解,避免透露出一种满不在乎的情绪。

面对“给红包”

多大能力办多大事

对于刚刚走进职场的年轻人,不仅要经历“接红包”到“给红包”的转变,而且还有不少人会遭遇长辈的“善意盘问”。

“红包”包多包少是一种学问,少了亲戚会觉得你工作不顺利,比不上别人家孩子的好工作,好收入。包得多些能表达对长辈的孝心,也能在亲朋好友面前赚足面子,只是苦了自己,接下来一段时间恐怕要勒紧裤腰带生活了。

“过年要给压岁钱,要请工作中照顾自己的领导吃饭,还要孝敬长辈,买礼物送人还‘人情债’,这样一来整年的收入几乎化为泡影了。 ”这样的抱怨在网上并不少见,一些职场新人总是担心自己能力不够,财力不够,在生活交际方面也不能游刃有余。甚至有一些同时跨入职场的同学,为了躲开过年大出血而相约出游,自己逍遥去了。

对此,心理专家提醒,无论是长辈还是年轻人都不要把红包的多少看作是否成功的标志。从心安的角度来看,把红包给到家人和小辈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心意。千万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否则之后的代价会更大。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不要太注重攀比。别人的看法也不要太放在心上,调整心态看清现实,有多大的能力就办多大的事。进步需要时间,总有一天可以做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另外,不要把年关看作是事业的汇报阶段,过年是亲人团聚,子女尽孝,其乐融融的节日。过度夸大事业的重要性,眼里只有追求成功,容易导致心理失衡。在父母眼中子女的开心健康会是最大的红包。

面对亲戚关心

对“询问”一笑带过

过年对大多数学生是件高兴的事,既可以放假又可以拿压岁钱。但对另一部分学生族来说,是个“难过”的事。亲戚围坐在一起,免不了要把自己孩子拿出来比较一番,问成绩问排名,这可苦了成绩中等的孩子。还有就是面临中考、高考以及考研的学子。因此,有些孩子宁愿放弃诱人的红包,也不愿跟着父母去走亲访友。

心理专家认为,学生此时的心理压力非常大,长辈亲戚这时不该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更不要拿他们作为比较。因为每个人是唯一的存在,分高分低没法比。成绩从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聪明的家长要懂得保护孩子,不要把孩子的成绩作为饭桌上的话题。所以,家长应该学会保护孩子的心理感受,别让亲友给孩子施加压力。在饭桌上主动提及一些轻松的话题,也可缓解孩子紧张的情绪,让他们真正放松一下心情。

而学生面对亲属的“询问”可以一笑带过,或者转移话题,或者简单说“还行”、“不错”之类,不去接别人的话茬。在应对的时候态度不要过于强烈,简单的把它作为一句关心的问候即可。

面对去哪家过年

提前沟通适当让步

独身子女过年回婆家还是娘家的困扰是个“有中国特色”的问题。中国人过年讲究个团圆,是入乡随俗在男方家里团圆,还是到女方家拜年?小夫妻究竟谁该退一步?这个问题既要考虑两地的文化差异,父母的感受,也要顾及到夫妻双方的情感。

其实,过年回哪家的问题对小夫妻的婚姻也是一种考验,两个人心平气和地协调、商量、妥协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用投资回报的理论来看,如果把随男方回家过年,给足婆家面子看作一种投资,获得更融洽的家庭关系和另一半的感谢就是一种回报,反之亦是如此。退一步,不一定就是吃亏,也要懂得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此外,心理专家表示,探望父母也不一定要强求在过年,国庆中秋假期完全可以展现子女的孝心。平日里多些问候,多些牵挂,即使过年有一时缺席,想必父母也能理解子女的难处。处理这个问题最主要的是不要影响到双方家庭的感情,提前做好沟通,再加上适当的让步会让关系更加牢靠。

面对子女节后上班

老人要经常参加学习娱乐

不少老人有这种感觉,过年了,子女集中在年末回家大展孝心。可是春节最后一天一过,各大公司单位上班时间到,“呼啦啦”孩子们又一下子散了。家里心里无比冷清。

春节期间,家人频频带老人外出吃饭,又是送礼又是拜年,让人应接不暇。有的老人因为吃得太多造成肠胃不适,有的忙于招呼小辈累得病倒,每年过年对老人来说都是年关:天气寒冷、食物油腻、人多嘈杂,如果顺利闯过这些关口,不少老人就要面临年后的心理情绪关。

平时得到的关爱不够,过年又被过度关爱,难免造成老人的心理落差。老人一方面期待过年的热闹,另一方面又害怕人走茶凉的冷清。想到节后子女上班离开,生活又会恢复简单平静,难免就会出现一些焦虑的情绪。

对此,心理专家表示,亲子关系从小建立,同时要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改变和调整。比如说,孩子上大学了以后要往外冲,要有自己的天地和圈子,这样才是真正的长大。父母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此时应该学会放手让他们去建立自己的社会关系。其实,子女能够生活得好,对老人也是一种孝敬。

对老人来说,处理亲子关系的心态要慢慢调整,孩子不可能每天陪在身边。老人不妨在平日里多安排一些学习娱乐活动,充实老年生活。身为子女也要多抽空陪伴老人,不只在过年大展孝心,更要注重平日的孝顺和关爱。

来源:海南日报、新闻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