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20岁女生熬夜刷手机面临失明丨笔试44分被录取?涉事烟草公司这样回应
11-19 21:52:29 来源:

【最吃惊】

20岁女生熬夜刷手机面临失明

如今熬夜拿着手机追剧、刷微博、打游戏的人应该不少。如果您也有这种习惯,可得注意了,危险正“潜伏”在你的身边。

捕获11.PNG

最近贵州的一名20岁姑娘,就因为经常熬夜刷手机,一开始出现了眼睛发红的症状,她并没有在意,可后来突然眼睛疼痛,睁不开眼,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角膜溃疡穿孔,面临失明的危险,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

捕获111.PNG

对此,相关医学人士表示,长时间熬夜看手机,会使我们眼部的睫状肌处于紧张状态。同时,随着瞬目运动减少,也就是眨眼次数的减少,很容易造成眼睛干涩、疼痛、头痛的症状。而这种症状的患者,也出现了年轻化趋势。

捕获1111.PNG

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杜兆江介绍,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现在病原群体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二三十岁的成年人,因为长时间工作盯着电脑或者盯着手机屏幕,容易出现干眼症或者睑板腺功能障碍。

那么我们怎么能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呢,医生建议,在夜间应该减少看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三个小时。另外,不要再光线昏暗的条件下看电子产品。

【最争议】

笔试44分被录取,61分被刷了?涉事烟草公司回应

近日,网传黑龙江烟草公司在2016年招聘中,违背了择优录用的原则,竟然招收了笔试成绩不算突出且没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被指“萝卜招聘”,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16日,黑龙江烟草公司下属哈尔滨烟草公司公开了面试视频,对相关质疑作出了回应。

2016年12月,黑龙江省烟草公司发布高校毕业生招聘公告,授权哈尔滨烟草公司实施,拟招聘185人。根据招聘工作安排,2017年1月15日举行统一笔试,3月18日进行统一面试。招聘及录取工作结束后,有一名考生家长提出,她的女儿杨某报名应聘哈尔滨市烟草公司下辖的五常市(县级市)烟草公司时的笔试成绩是61.5分,面试成绩76分,没有被用人单位五常市烟草公司录取,而最终被录取的却是笔试成绩44分,且没有参加面试的考生王某旭。

据这位考生家长反映,本次参加五常市烟草公司所需岗位面试的考生共60人,分为六组进行面试,杨某在第三组,王某旭在第六组。杨某是2017年3月18日上午进行面试,王某旭是3月18日下午进行面试,但直到面试结束,王某旭并没有出现。因而,她质疑哈尔滨烟草公司招聘工作存在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的问题。

网络图。

记者随后向哈尔滨烟草公司求证。哈尔滨烟草公司称,此次招聘考试委托了第三方机构,从考场的安排到出题人的选择,都由第三方严格按程序进行,因此,不可能存在王某旭未参加面试便被录取的情况。在记者的追问下,哈尔滨烟草公司当场播放了招聘考试委托的第三方提供的考试视频资料。视频中,记者看到考生王某旭与面试官对话的片段。画面中显示:整个面试时间为2017年3月18日15时27分至15时35分。

“按理说,出于对个人信息负责和保护,这些视频是保密的。如果不是为了回应网民对此次招聘的质疑,这些面试视频资料是不该公开的。”哈尔滨烟草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网络图。

至于为何录取了笔试成绩44分的王某旭,而没有录用其他更高分数的考生,哈尔滨烟草公司称,本次招聘工作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而王某旭的面试成绩为82.2分。

【煲鸡汤】

做人最忌讳的,是太有身份感

01

上海一所小学的家委会竞选,这几天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这场家委会竞选,简直就是一场“秀身份”大赛。

看着这样的“身份秀”,心里还是挺有感触的:

很多人实在是太讲究身份感了,善于寻找一切恰当的时机,来展示自己不一样的身份和地位,从而获得一种心理上的优越感。

但这种做派真的很LOW。主持人孟非有一句话说得好:

“所有的优越感都不是来自容貌、身材、知识、家族、财富、地位、成就和权力,它只来自缺见识和缺悲悯。”

02

讲一个真实故事。

1912年4月14日那个夜晚,

泰坦尼克号因撞上冰山而沉没。

705人得救,1502人罹难。

侥幸生还的二副莱特勒在回忆录中写道:大副默多克命令世界首富亚斯特上救生艇,

亚斯特愤怒了:“我喜欢最初的说法(保护弱者)!”

然后,他把位置让给了一位妇女。

几天后,在北大西洋的晨光中,打捞尸体的人发现了颅骨破碎的他。

他的资产可以建造十几艘泰坦尼克,但他拒绝了可以逃命的所有正当理由。

世界第二富斯特劳斯,当时年事已高。

船员说:“没人会反对您这样的老人上救生艇。”

斯特劳斯回答:“我绝不会在别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

他蹒姗走到藤椅上坐下,静等死亡降临。

银行大亨古根海姆,给太太留下一张纸条:

“这条船不会有任何一个女性因我抢占救生艇的位置而剩在甲板上。我不会死得像一个畜生,我会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

那是一个悲惨的夜晚,

但也是一个闪耀着人性光芒的夜晚。

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呢?

我想说的是,很多人虽然富了,但是并没学会“富而贵”。

全球排名第一的贵族中学是英国伊顿公学。

很多中国富豪把孩子送进伊顿公学后,

要不了一个月,就会开始失望:

“伊顿公学竟然比平民学校还要艰苦。”

他们觉得伊顿没有一点贵族学校的样子,

但伊顿公学的老师说:“我们推崇的贵族精神不是暴发户精神,而是正直、宽容、勇敢和担当。”

03

我不喜欢太有身份感的人。

太有身份感的人,往往拥有两副面孔。

对待强于己者的人,是一副面孔。

对待弱于己者的人,是另一副面孔。

知乎网友卢寒冰讲过一段经历。

一次,她去一位同事家做客。

在公司,卢寒冰是部门一把手。

而这位同事,是部门二把手。

这位同事家雇了一个保姆,保姆已年迈,行动不便。

“同事陪我聊天时笑意盈盈,并不时指挥老保姆干这干那,老保姆忙前忙后,一脸惶恐。”

临别时,一个意外事故的发生,让卢寒冰见到了同事的另一张面孔。

“她端坐餐台前大声斥责老保姆,原因只是玻璃餐台被水果弄湿后,老保姆没有按她说的用牙膏去擦。

她眼睛里放出恶狠狠的光,然后恶狠狠地说出一句话:用牙膏擦三遍!擦到能照出你的影子为止!”

老保姆战战兢兢从卫生间拿出牙膏,却不小心碰翻了水盆,脚下一滑,扑通摔倒,半天没爬起来。

“我这位同事,却连眼皮都没动一下。一转脸,又立即笑意盈盈对我。我不仅打了个寒战——天哪,她竟会变脸!”

从此,卢寒冰就疏远了她。

卢寒冰说:“一个人如果欺下,必然畏上。无他,人性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一个无底线谄媚的人,和一个无限制诋毁的人,通常是同一个人。

04

关于身份感,我喜欢三句话。

第一句:对待弱者的态度,就是你的教养。

吴小闲讲过他老总的故事。

他老总,清华双博士学位,创办了一家环保企业,身家数亿。

一次,小闲跟着老总去谈业务,午餐时,他们在酒店点了一桌菜。

吃饭中途,服务生端上一道特色菜,老总礼貌地说:“谢谢,我们不需要菜了。”

服务生解释:“这道菜是免费赠送的。”

老总依然笑着回答:“免费的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费。”

饭毕,老总将吃剩的菜打了包。

回公司途中,老总将车子开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么,吴小闲正纳闷时,老总把车停了下来,拿起打包的食物,走到一位乞丐跟前,双手递了过去。

还有一次,在公司楼下,一位清洁阿姨正在整理空纸箱,想拿去卖点小钱,不料天下起了雨。

阿姨只好冒雨把纸箱踩成纸片,这时,老总刚好开车来到楼下。

他看见后,立马跳下车,帮着清洁阿姨一起踩起纸片来。

吴小闲说:“我们公司的人,都很钦佩老总。因为他懂得尊重每一个人。”

我也钦佩这种尊重弱者的人。

现在,大家都喜欢说修养,其实一个人修养的高低,往往不是表现在他对待上司、权贵、朋友的态度上,而是看他是否尊重“比他地位低”的人。

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是不会炫耀身份的,因为他不需要通过“欺负”他人来垫高自己。

真正强大的人,从不把优越感写在脸上。

05

第二句:善待每一个人的高度。

冯仑写过一篇“李嘉诚如何请客吃饭”。

多年前,李嘉诚早已是华人首富。

而冯仑,还是一个个小老板。

那一次,冯仑去香港,李嘉诚做东请客吃饭。

冯仑,原以为李嘉诚会很“大牌”。

没想到李嘉诚竟然在电梯口候着,见到来宾,就用双手恭敬地递上名片。

中国人向来喜欢座次文化,不同的座次代表着不同的尊贵程度。

但是李嘉诚并没有这么来安排,吃饭之前,他让20多人抽了一个签,“抽到几号位就坐几号位。”

20多个人,坐了四桌。

吃饭时,李嘉诚在每一张桌陪聊了15分钟,不论亲疏,每一桌都15分钟。

临走时,李嘉诚跟大家握手告别,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服务人员。

这一餐饭,充分展现了李嘉诚一生的做人追求——善待每一个人的高度。

“成熟的标志就是包容心的养成。既要包容比你好的,也要包容比你差的。既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也要理解别人的缺点。

不要鄙夷别人无知、贫穷、粗俗,因为出生、智力、成长环境的不同,我们每个人才拥有了各自不同的高度。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包容差异,谦卑地活着,尊重每一个人的高度。”

真正有修养的人,会善待每一个人的高度。

06

第三句:真正的高贵是平视。

2013年,首届华语主持传播高峰论坛,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首发出场。

在白岩松演讲之前,学子们见到他后都无比激动,

忙着要签名、求合影、拍照片、发微博。

演讲一开始,白岩松说了这么一段话:

“我刚才看到有一条微博,写着‘就要见到白岩松老师了!!!!!!!!’,用了八个感叹号!

我非常替你可惜,当你拥有一个表达空间的时候,你却把权利用在感叹上,而不是提出你的问题。

我想,如果今天的论坛要让我们拥有一点什么的话,

那就从平视开始。

不管别人处在怎样高的位置,都不该去仰视;

不管别人处在怎样低的位置,都不该去俯视。”

白岩松谈到了他上大学的那个年代,那时,不管是哪位名人的讲座,学生们从不要求签名或合影,而是带着怀疑的态度去聆听。

“讲得好,成为他思想的传播者;讲得不好,不管声名多么显赫,大家都会有自己的思考。”

人际交往有三种态度:俯视、仰视和平视。

俯视者狂,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藐小了对方。

仰望者弱,诚惶诚恐顶礼膜拜,藐小了自己。

平视者和,不卑不亢,既尊重了对方,也尊重了自己。

我最欣赏的交往态度是平视,

面对强于己者不卑不亢,面对弱于己者平等视之。

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

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