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黄葛古道
11-19 20:2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19190240.jpg

重庆城区长江对岸的南山,有一条远近闻名的古道,它与当地居民的生活联系得十分紧密。

downLoad-20171119190236.jpg

她就是南山黄葛古道,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古道建于唐代,宽不到5米,全部用石板依山势铺成,有800年历史。

downLoad-20171119190217.jpg

黄葛古道位于南岸区南山北面,从上新街到黄桷垭,已经被纳入到南山步道系统中,串联起南山几大著名风景点。

downLoad-20171119190221.jpg

古道绿树成荫,大树盘根交错,两旁满是齐腰的荒草。铺筑古道台阶的青石条,也有不少出现移位或破损,从石缝中长出一丛丛杂草,生机盎然的样子。

downLoad-20171119190224.jpg

冬季漫步古道,两侧数百年高龄的黄桷树虬枝粗劲,茂叶遮天,参天古树下的青石径被往来人群磨得水亮。

downLoad-20171119190210.jpg

80多岁的老太太满脸皱纹,是古道原居民。据她回忆,在交通不发达时,黄葛古道是一条通往黔滇的主要干道,当时人们从海棠溪水运码头起程,一路西行。

downLoad-20171119190229.jpg

半道上都有茶亭,免费为路人提供“老阴茶”。而货物由川江航道运来,经黄葛古道入黔、入滇、入缅,从西南运回的茶叶也由这里送达川江航道,再散往全国。

downLoad-20171119190244.jpg

如今,经过修缮后的黄葛古道,突出了自然、野趣、人性化的特点,还原了生态良好、历史悠久的特色。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来此登山健身,黄葛古道也被人们称为重庆“最美的登山步道”。

downLoad-20171119190213.jpg

随着交通日益发达,古道失去“丝绸之道”的作用,虽然繁华不再,但却多了一份安逸,多了一份宁静,多了一份舒适,成了市民娱乐健身采风的好去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