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美玉再造的乾隆玉玺长这样!
10-25 18:0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9b510f6ad041975a5ee4e01a6c26742.jpg

喜欢玉石、玉器,尤其是对玉雕有偏好和研究的山城市民有福了:一大波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师用美玉复刻的乾隆皇帝御用物品来重庆了——25日下午,“大美故宫·匠心传承——宫廷玉器再造成果展”在重庆人民大礼堂正式开展。

88a4b1120f5f9e88d18f0d49337f9a0c.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着“玉痴”之称的乾隆皇帝的11件御用物品,全都被用玉石再造了出来。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底。

据本次“大美故宫·匠心传承——宫廷玉器再造成果展”的主办方介绍,本次展出的宫廷玉器再造成果是从宫廷文物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作为原型进行再次创作。展览现场分为上下两层、两大主题展区:一层为“宫廷玉器再造成果展示区”,二层围绕“匠心传承”作知识普及。

349f14cdc0a835a5c4cdad49f265bcef.jpg

作为展览重中之重的11件再造宫廷玉器,包括采用盖碗型制打造的“故宫乾隆百福百寿对碗”;有蕴含故宫九龙壁元素的“故宫九龙聚宝盆”、“故宫九龙宝鼎”、“故宫乾隆帝王双玺”、“故宫乾隆帝王宝玺”、“故宫福运绵长瓜棱壶”、“故宫金玉良缘龙凤酒壶”、“凤呈祥瑞”、“故宫乾隆生肖宝玺”、“故宫乾隆三宝(太上皇白玉玺、龙凤薄胎玉壶、吉祥盘龙玉瓶)”、“故宫御制盘龙八宝玉瓶”等。

这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以乾隆皇帝为自己七十寿辰、八十大寿亲自设计、审定并命宫廷造办处打造的“古稀天子之宝”“八徵耄念之宝”为原型创作的“故宫乾隆帝王双玺”。它再现了乾隆时期两方寿玺“八徵耄念之宝”“古稀天子之宝”神韵。在玺基上分别阴刻有乾隆御笔“八徵耄念之宝记”和“古稀说”。

551b4837fdb9fa2cffda1a6fc1df2eec.jpg

在现场玉石雕刻大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奥运徽宝“中国印”设计制作者、故宫博物院乾隆花园内部装饰陈设玉器修复专家张铁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故宫的国宝确实太多,我们之所以想到采用玉石为载体在再造这些珍贵藏品,主要还是考虑希望它们能以更多老百姓接受的方式来重现它们的美。”

e4a3e2d3f59e657bcf751b753848665d.jpg

张铁成表示,本次现身重庆的11件作品虽说都是再造,但全都可以说是大师级的精品力作。“整个再造过程中,最难的还是备料。”张铁成说,这11件来渝作品光材料准备都长达3年多。“它们既继承了原物件的神韵,同时也加入了很多参与创作的玉雕师个人对艺术的理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