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式”教育进社区 建百姓身边的“大学”
10-25 16:33:59 来源:陈娟

为了加快重庆社区教育的发展,全面构建重庆社区教育发展格局,近年来,重庆市政府、市教委把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工作作为创新管理、构建学习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图片1.png

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作为构建重庆终身教育体系中的主力军,始终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社会的办学方针,努力拓展功能,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学校充分发挥对社区教育的指导、促进作用,以满足市民终身学习的需要为出发点,协助各级政府整合各类资源,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浓郁氛围,努力促进学习型和谐社区创建,全力推进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服务市民终身学习需求的社区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学模式创新探索与实践》,旨在社会多元化的背景下,不断推出社区教育课程开发与教学模式创新,全力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重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菜单定制 让社区教育课程开发多元化

图片2.png

闲暇及周末做什么?不少石桥铺街道居民一定会告诉你:学习。

因为,在石桥铺街道,居民只要一点鼠标,在家就可以享受免费的学习大餐;一拨电话,各个社区的操场、图书馆、多媒体教室等学校资源,均可进行预约学习和锻炼;一进社区,就可以自由选课……

石桥铺街道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完善社区教育网络和多元培训网络,构建社区教育网站平台和数字化学习平台,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

而在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院,高级讲师就走进了含谷镇,为含谷镇的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的《形象塑造与礼仪修养》。

图片3.png

该课主讲、社区教育学院吴小梅书记表示,这堂课是应含谷镇社区居民的要求而设置的一堂课,也就是以后居民需要什么内容,社区教育学院就推出什么样的课堂,相当于“私人订制”,而且还是上门服务。

类似于这样的课程,只是重庆社区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市在开展社区教育现状调查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各类人群接受教育培训现状和社区教育资源状况进行调研,充分挖掘可利用的社区教育资源,并据此制定了社区教育培训菜单,最终形成了一系列的重庆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体系,满足各类人群学习需求。

同时,重庆社区教育还运用学校“两校一体”(重庆广播电视大学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跨界融合优势,整合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优质资源,挖掘街镇、村居历史文化积淀,结合社区成员学习需求,分类别按层次模块化开发课程资源 1000余门,结合不同类别社区成员的学习特点,匹配适合的教学模式,以提高社区教育的办学实效。

此外,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势,构建了信息化平台,开发推送各类在线课程、资源 1000 余门,不断完善结构、优化配置,促进优质资源向社区传播和学习者共享,提升了社区教育学习支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服务市民 家门口的大学让人生更精彩

图片4.png

社区教育搞的怎么样,居民最有发言权!

在重庆,在分类开发课程资源,创新社区教育课程体系方面,也是有声有色。

基于对重庆市不同区域社区成员提升生活品质、提高文化科学素养和服务职业成长发展三大类学习需求和需求特点的分析,把社区教育的课程开发方向确定为生活休闲、文化素养、职业技能三大类,相应地确定每一类课程模块进行开发建设,如生活休闲类包含家庭教育、居家养生、休闲技艺;文化素养类包含道德修养、文明礼仪、科学素养;职业技能类包含行政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就业能力。

图片5.png

课程体系改变,自然教学模式也随之改变。而分类选择教学模式,更加适应不同学习者需要。

基于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习者特征等的分析,对不同的课程模块匹配相应的教学模式和策略,创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满足不同学习者需要。

如针对行政能力提升的课程,采取自主性案例教学模式;对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就业能力提升课程,采用项目教学法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家庭教育课程采取情境教学模式;摄影、插花、蜀绣、剪纸等休闲技艺课程模块,主要采用“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要目标,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在操作中学习理论、领悟知识、练就技能,达到融会贯通。

图片6.png

目前,全市社区教育覆盖了“从幼儿教育到大学后继续教育的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每年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中小学教师、新型职业农民 50 多万人次;推动了全市 38 个区县因地制宜开展了覆盖各类人群的文化休闲、音乐艺术、健康养生、就业创业、致富增收、岗位进修等社区教育培训活动,活动覆盖面达 80%以上。

据统计,为重庆市累计培训公务员 160 余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 320 万人次。开发建设 5000 多集超过 1.5 万学时的课程资源,通过“重庆终身学习网”免费提供全市居民在线学习,网站访问量达 100 万人次以上,为我市建设学习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