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个名字就涨停!今年已有157家上市公司换“马甲”
10-25 07:16:58 来源: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消息,10月24日,A股市场整体走势转好,其中以中房地产、合金投资为代表的“更名题材股”表现颇为抢眼,强势出现在个股涨停榜上,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更名的原因不尽相同,投资者在参与炒作之前需关注其更名实质。

今年有157家公司换“马甲”

10月24日,中房地产股价盘中突然拉升,随后封死涨停。与此同时,合金投资也在10月23日拿下涨停后再度于10月24日以涨停报收。

虽然中房地产与合金投资在行业属性方面相差甚远,但两者却存在一个共同点,即刚刚落实股票名称变更:中房地产于10月24日公告,公司变更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公司中文名称由“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中房地产”变更为“中交地产”。合金投资则在10月20日公告称,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公司于近日完成了公司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实际上,股票更名一直活跃于A股市场,一段时间就能见到不少的新面孔,重庆商报-上游财经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157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了股票名称的变更,其中*ST上普、广汇物流、中油工程、宏创控股、蓝焰控股、贝瑞基因、中油资本、藏格控股等上市公司的股票名称在2017年进行了两次以上的调整。

2017年之所以有大量A股上市公司调整股票名称,其原因主要有五点,一是上市公司由于业绩亏损或扭亏等情况被交易所更名,由ST变更为正常股票名或由正常股票名变更为ST。二是上市公司因为重组完成,上市公司主体发生变化,直接完成更名。三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出现变更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改变。四是特别情况,比如*ST常林、*ST新梅恢复上市当天,变更为NST常林、NST新梅,上市第二天再变更为ST常林、ST新梅。最后有部分上市公司为蹭热点而改名。

炒“更名”题材要多个心眼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上市公司更名尚无明确限制,只要经过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这就导致上市公司在更换名称上的随意性。另外,从A股市场的经验看,上市公司的更名与股价之间似乎总有些难以言说的微妙关系。上市公司的更名往往给投资者带来优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跨业整合等猜想,因此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借助股票更名制造题材炒作股票。同时对上市公司而言,股票名称本身是企业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公司频繁地改变名称不仅让前期积累的知名度付诸东流,一味地追逐新概念还可能因让投资者难识“庐山”真面目而遭到摒弃。因此投资者需观察上市公司更名后的主营发展会否“穿新衣走老路”,以防范炒作风险。

海通证券投资顾问翁玉洋则认为,需要辩证地看待上市公司更名带来的影响,从A股历史经验看,除了正常股变更为ST股为重大利空,遭到市场资金一致的看空外,其他各类更名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好坏参半,大致上,由ST变更为正常股票名算利好,不过个股表现有涨有跌,只有提前布局,才能大概率赚钱。因重组带来的上市公司更名,其公司股价大多稳步上扬。实控人变更造成的股票名称变更也通常被市场理解为正面,但需要防范更名前股价是否属于高位,防范补跌或部分资金借利好出货。

其实,上交所也曾表示,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应当基于公司自身经营发展实际需求,不能出于投机炒作、不当市值管理等不法目的,或者单纯为了变更而变更。股票简称除了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反映公司主营业务、商标或品牌等与自身经营特点有关的要素,向投资者揭示公司的实际情况或核心价值。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李扬帆

原标题:改个名字就涨停!今年已有157家上市公司换“马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