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爱掉发,感觉自己要秃了?这些办法可能对你有帮助
10-24 20:37: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现在,许多年轻人都有这种苦恼:

早晨起床发现枕边一大把头发,洗个头发现池子里一大把头发,扫地还发现一大把......

有网友开玩笑说,年轻人最担忧的问题,是脱发。

为什么会掉头发呢?可能是平日里压力大,也可能是饮食问题。还有一种可能——洗头方法错误,洗发变毁发!今天小编带你了解一下,为何你的头发会如落叶般掉落...

下面这些洗头错误,90%的人都会犯,你犯了几个?

错误1:天天洗头建议:两三天洗一次

很多人觉得头发油腻,因此天天洗头,甚至一天早晚各洗一次,认为洗过了就不油了。这种观点是欠妥当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范卫新介绍,过度清洗虽然去除了头皮头发表面的脂质,减少头发发油的感觉,但会损伤皮肤屏障和毛鳞片,导致毛发受损、暗淡、干枯、掉发,形成皮肤分泌的不良循环。专家建议,从日常护理的角度看,建议男性1至2天洗一次头,女性1至3天洗一次头。

错误2:不梳头直接洗 

大部分人都没有洗头之前先梳下头的习惯,但其实头皮对人是非常重要的,洗之前梳下头可以使附着在头皮上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洗头的时候就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了。

正确做法: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为避免伤到头皮,最好选择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错误3:洗头时要注意,头皮要推而不是抓

洗头时不少人喜欢搔抓头皮,感觉非常解痒、舒服。

而根据天津中医二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以信的建议,考虑到我们的指甲常存有污垢,用力搔抓头皮,不仅使得局部皮肤产生组胺等瘙痒物质,也容易导致毛细血管的扩张。

我们应当注意避免为追求搔抓头皮的快感而引起恶性循环,导致局部的细菌感染,毛囊炎,甚至是脱发。在洗发时,用手指指腹轻柔的揉搓按摩,“推”头皮而不是“抓”头皮。

错误4:先护发后洗发建议:先洗发再护发

网络流传洗头时“先用护发素,后用洗发水”,称“这样洗头后更蓬松自然”。

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田立红表示,这种先护法后洗发所产生的洗发效果其实是一种假象。

因为在洗发之前,首先头发是脏的,用护发素在头发表面盖一层,再使用洗发水,头发的清洁度肯定会大打折扣。

专家提醒,根据中国人的发质,建议还是先洗发去污,再养护,这样才是洗发护发的最佳顺序。如果洗发不干净,久而久之会导致细菌滋生,毛囊感染,反而起不到护法效果。

错误5: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发上 

洗发水直接倒在头发上,摩擦的过程会让化学物质堆积在头皮。其实不仅是洗发水,我们平时用的洗面奶之类的也应该是在手中摩擦出泡沫后再使用,可以洗得更干净一点哦~

正确做法:将洗发水在手心打出泡沫后再抹在头发上,如果不好起泡沫也可以先挤在发尾处,揉出泡沫后再过渡到头皮上。

错误6:头发没有彻底湿润就开始洗头 

和梳头发的原理有些类似,头发彻底湿润,热气会使毛孔打开,头皮里藏着的脏东西等就能出来被洗干净啦~

正确做法:洗头之前先将头发充分润湿,水温可以高一点,再用手指加以按摩就更好了~

错误7:用太热的水洗头 

水温太高会伤害毛囊,其实洗头的时候水温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最开始润湿的时候水温可以稍微高一点,最后一遍冲洗的水温要低一点,使毛囊收缩。

正确做法:洗头的时候控制下水温,先高后低。

错误8:用毛巾搓头发建议:用毛巾抓头发才正确

一些头发较长的女性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洗完头发之后,为了快干,就使用毛巾反复揉搓。但其实这样做对头发伤害很大。因为毛巾和浴巾的表面很粗糙,当接触头发表面,毛巾吸收完发丝上多余水分后,继续地搓揉会让毛鳞片重新翘起。同时,如果力度过大,也会让头发折损、掉发。其实最好的干发方法是用毛巾包住头发,快速按压,吸走水分。

错误9:认为少洗头发就能防止掉发 

有的人掉头发比较严重,就会选择少洗头发。其实头发大部分是在洗之前就已经脱落了,只不过洗头发的时候由于润滑就掉下来了。掉头发严重的人反而要洗头发!洗头发可以清洁毛囊从而减少掉发。

正确做法:掉发严重也要经常洗头,不过要注意手法要温柔点~

错误10:吹头发时先吹发丝 

很多人吹头发都是从发丝开始吹,其实应该先吹一下发根,干了后会比较坚韧就不容易掉发咯~

正确做法:吹头发时先将发根吹干,再吹发尾。

错误11:洗完头后马上外出 

不仅脸会吸收紫外线,头发也会吸收紫外线的!刚洗完头头发还比较脆弱,紫外线一照就容易短发和分叉喔~

正确做法:刚洗完头尽量不要外出,如果要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

改掉8种错误的梳头法

古语云:“欲发不脱,梳头千遍”。梳头不仅可以养气活血,还能促进秀发健康生长。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如果梳头的方法不对,也会伤害头发,导致头发干燥、打结、没光泽,甚至还会脱发。


一梳到底

这是人们最常犯的错误。拿起梳子从发根开始,从上到下一梳到底,不仅容易导致头发打结,还会因此拽掉一些“无辜”的头发。

正确梳头应该是先握住一截头发,梳开散乱的发梢,然后再由头发的中段梳向发尾,最后再从发根开始慢慢梳向发梢。 

梳头速度快

如果梳头速度太快,尤其是用密齿梳时,梳齿缝中的头发会受到牵拉伤害,时间长了有可能导致断发。

不清理梳子

许多头皮疾病都是经梳子传染的。油脂、灰尘等污垢残留在梳子上,时间久了,会滋生病菌,通过与头皮接触感染人体。

因此,梳子要经常清理,可以将其放在肥皂水里浸泡10分钟,然后用旧牙刷逐个梳齿缝刷洗,再用清水冲净即可。

      

认为短发不用梳

不管长发短发,梳头这个动作都至关重要。长期不梳头,头皮及发囊就缺乏良性刺激,很可能就变得不健康,最终导致脱发。

不梳头皮

很多人梳头往往蜻蜓点水般,在头发表面一划而过,这样不利于梳去头发上的污垢,还刺激不到头皮的血液循环。

正确梳头应把头发分成几块区域,如头顶、前额、两侧,然后由表及里,触及头皮,轻柔地梳。这样有利于把头皮分泌的油脂转移到头发表面,形成天然保湿层,防止头发干燥分叉。

梳子轻轻划过头皮可刺激头皮神经末梢,有放松、缓解疲劳、促进睡眠的功效。

头发没干就梳

头发洗好后,在还没干透的情况下梳理,会伤到头发尚未闭合的角质层。

建议洗头发之前先梳通头发,洗后用电吹风吹干或待其自然阴干后再梳理。

用塑料梳子

塑料梳子与头发摩擦,易产生静电,伤害毛发。最好用天然鬃毛做的梳子,上面的油脂会通过梳头动作转移到头发上,润泽发丝。

此外,牛角梳、桃木梳等天然材质的梳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倒着梳

有的人为了让头发显得蓬松,就倒着刮头发。然而,头发角质层是向下生长的,像瓦片那样排列,倒着梳会伤到头发角质层。

专家叫你别多多虑:每天脱发70根到100根都正常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生表示,生理状态下的脱发70根到100根都算正常的。所以有的时候你去细细地数一下,大部分人说脱发的都达不到这个数量级别。

医生介绍,脱发跟季节关联也不是很大。生长期的头发少了,休止期的头发多了,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存在的,但不是说这个季节普遍存在这个规律。脱发从大类来分的话,分为感染性、非感染性、免疫性。

综合自:光明网微信公号、生命时报微信公号、看看新闻Knews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