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以科学为名义扔掉的飞行器...
10-25 08:09:58 来源:中科院物理所

啊1.jpg

土星的北半球,由卡西尼号拍摄于2017年9月13号

中科院物理所消息,在太空中飞行20年后,卡西尼号现在也不过就是土星大气层中的一些微小分子。这颗卫星具有史诗级别的生产力,它曾向土卫六发射了一颗探测器,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土星家族”的照片,使我们更加了解这个远远超乎我们想象的太阳系的第二大的行星——土星。为了避免卡西尼号带有的地球上的细菌污染土星上可能存在的生物,科学家们决定让它逐渐燃烧、汽化,融入土星的大气层,同时,它还要将有价值的数据发送回地球。然而,许多探测器和卫星没有经历像卡西尼号这样悲惨的命运,它们现在正默默地待在月球、火星,甚至是某颗彗星上。但是,卡西尼号并不是唯一一个被科学家们以科学的名义摧毁的第一个飞行器。下面我们将介绍一些飞行器,纵使灰飞烟灭,亦曾硕果累累。

啊2.jpg

Venera 9号拍摄的一张行星表面的照片

金星计划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俄罗斯发射了金星号行星际探测器,旨在更多的了解关于我们那个炽热的邻居——金星的神秘表面,以及其厚重且模糊的大气层。与其他登陆火星的探测器不同的是,这个探测器的设计很奇特,它不能四处滚动。只要它一直存在金星上,它就可以经常向地球发送数据。Venera 13在金星上停留的时间最长——127分钟。考虑到金星的表面温度高达900℉(482℃),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Venera 13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在与地球失去联系或被大气压碾碎之前,它们一直在试图拍更多的照片,获取金星大气成分的信息,分析金星上的土壤。虽然它们不会像卡西尼号那样在燃烧于大气中,但它们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强大的气压会将它们压碎,同时它们也会接受酸雨的洗礼。

啊3.jpg

艺术家刻画的“伽利略”号的结局

“伽利略“号

在太空中飞行13年后,NASA的伽利略号虽历经荆棘却收获颇多,由于燃料匮乏、辐射伤害等种种因素,使得科学家们不得不放弃它。与卡西尼号类似的是,伽利略号发现了木星的一颗卫星上可能也存在着生命。2003年,这颗卫星以每小时108,000英里(173,809千米)的速度坠入木星的大气层中,最后也化为灰烬。

啊4.gif

“深度撞击”号记录的撞击器与坦普尔1号彗星撞击的画面

“深度撞击”号

2005年,科学家们发射了“深度撞击”号,用于研究坦普尔1号彗星,这是一颗围绕太阳公转的小慧星,公转周期为5年半。“深度撞击”号通过发射一个撞击器,以每小时23000英里(37015千米)的速度撞击着彗星表面,由此产生的火山口使科学家们能够获得在彗星形成时,太阳系早期的线索。直到撞击器与彗星碰撞的前三秒,撞击器一直在将拍摄的照片传回接收端,而“深度撞击”号则在远处观摩着两者撞击的壮观场面。在继续飞越了两个彗星之后,由于计算机出现故障,科学家在2013年和它失去了联系。也许,它现在还在某个地方漂泊流浪。

啊5.jpg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已经朝月球“扔”了很多垃圾

一连串的月球探测任务

由于月球离地球很近,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它成为是我们迈向太空探索的第一步。然而,我们并没有好好的对待我们的这个伴侣,取而代之的是很多人造飞行器的垃圾。1959年,俄罗斯的科学家将Luna 2坠入月球表面之后,开启了不好的风气。美国于1962年将Ranger 4坠入月球表面,从那时起,人类有意将大量的火箭助推器、探测器、卫星、撞击器坠毁到月球,用于测试设备或模拟流星的影响。最近的碰撞包括1999年的“月球探测器”和2009年的LCROSS,它们俩都是为了寻找月球上的水而设计制造的,但是只有LCROSS成功的完成了使命。

啊6.jpg

从“信使”传来的最后一张照片

“信使”号

在“信使”号发射10年后,绕水星探测耗尽了它的燃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信使”号的轨道不断衰减,但它仍不断向科学家们发送图像和数据。它拍摄的最后一张图片是水星的表面,于2015年4月30号传输完成,8个小时之后就坠毁在水星表面了。未来,对水星的探测任务其中有一个就是寻找“信使”号坠毁时撞击表面造成的“陨石坑”,这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的了解太空气候变化对水星表面的影响。

啊7.jpg

水手9号,目前仍在火星轨道上

水手9号和“朱诺”号

卡西尼号不会是最后一颗遭遇这样命运的太阳系卫星。水手9号于1971年到达火星,目前仍在火星轨道上。由于耗尽燃料,这颗探测器于1972年被关闭,但它已经绘制出火星表面地图,至少到2022年它都能保持稳定轨道,之后它将会进入火星大气层中。而伽利略任务的后继者“朱诺”号, 有一天它的命运也将和卡西尼号类似,为了保护任何可能在欧罗巴海域游泳的外星人,燃烧于木星的大气中。

原标题:用完就扔?盘点那些以科学为名义扔掉的飞行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