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又赢了,然后呢?
10-23 23:12:2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23日出炉,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再次胜选。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在这场解散众议院、提前选举的政治“赌局”中押注成功,支持修改和平宪法的势力得到巩固,修宪进程或将提速。外交政策方面,安倍会否做出调整,改善与邻国关系,受到关注。

去1.png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0月22日为当选议员贴花。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内阁组建在即

截至午时,在众议院全部465个议席中,安倍的自民党已获得283个议席,超过议席总数一半。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总共收获312个议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去2.png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中)、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左)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0月22日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获得54个议席,成为最大在野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分获49个和10个议席,日本共产党收获12个议席。

执政联盟预计11月1日召集特别国会,再次提名安倍为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为何丑闻没拦住安倍

本次选举前,受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诸多丑闻影响,安倍支持率走低,民调也显示,近半数日本民众不愿他续任首相。

去3.png

选民10月22日在东京一处投票站填写选票。新华社/路透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之所以在不利局面下反而大胜,主要是在野党势力分裂和投票率低所致。日本媒体统计显示,本次众议院选举投票率仅为53.6%。

安倍胜选已成定局,他主张的修宪可能因此加快推进。

执政联盟这次获得超三分之二议席,再加上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等保守政党也对修宪表现积极,修宪派势力进一步巩固。据日媒报道,自民党在选举前已开始计划在选举后提出其修宪草案。

然而,修宪势力各阵营间对具体如何修宪存在分歧。以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为首的护宪势力也必将极力反对。安倍的修宪之路定将不会平坦。

留下一串疑问

对日本国内,这场选举或许不会给现状带来太大变化,执政的依旧是老面孔、老势力。

去4.png

选民10月22日在东京一处投票站填写选票。新华社/美联

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安倍是否以及如何调整对外关系值得观察:

日本新政府是进一步强化美国“附庸”色彩,还是重新思考和定位日本在亚洲的身份?

是继续在领土主权、军事安全、历史问题上与中、俄、韩、朝等周边国家较劲、叫板,还是致力于搁置争议、缓和紧张、面向未来?

是在亚太经济一体化、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发挥正能量,还是继续充当分裂、搅局、甚至挑衅的负能量?

作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同处亚太地区的中日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日本政治家如果真心着眼于本国民众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应该怎样选择不言自明。

背景链接

9月25日,安倍在首相官邸宣布,将于28日召开临时国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他表示,日本面临少子化、老龄化、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等诸多国内外难题,希望通过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获得在这些问题上的突破能力。

去5.png

10月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党首辩论会上,日本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左四)与其他7个党派的党首合影。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安倍把获议会半数以上席位作为选举获胜标准,称如未达到半数,他将辞职。

日本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众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日本首相常常会利用有权解散众议院这一“杀手锏”,在不利情况下扭转局面。

不过,提前选举也并非没有风险。2012年11月,时任首相、民主党的野田佳彦选择解散众议院,却遭自民党翻盘,痛失执政党地位。

原标题:安倍又赢了,然后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