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索道30岁!87岁总设计师从长沙赶来看望“老朋友”
10-24 20:5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24194052.jpg

从此岸到彼岸,横跨长江两岸的长江索道每天运行在城市上空,运送着南来北往的市民和游客,它不但是重庆这座城的交通工具,还是“网红”和重庆城市旅游名片。10月24日,运营了30年的长江索道迎来30岁生日,不少市民和游客闻讯而至,乘坐长江索道。

downLoad-20171024193906.jpg

△外地游客合影留念

当年总设计师专程赶来祝贺

9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赶到长江索道新华路站时看到,索道站场内外都挂着喜庆的彩带和“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的祝福标语。虽然早高峰已过,但长江索道售票处仍然排着长队,不少特意赶来的市民和外来游客心情激动,等着与长江索道来一次“亲密接触”,为它庆祝“而立”之喜。

downLoad-20171024193853.jpg

人群中,有位87岁的老人身份特殊,30年前,他是长江索道建设工程总设计师石奉强。

“正是因为重庆人敢想敢干,才有了这条长江索道。今天是长江索道开通运行30周年,我专程回到重庆来祝贺它。” 石奉强是长沙人,因年事已高,这些年已很少出远门。前天下午,他在儿子的陪同下,坐飞机从长沙赶到重庆,“这30年里,我来过重庆很多次,每次都是因为这条长江索道。”

作为总设计师,长江索道建成运营之后,后期索道运行噪声改善、更换钢缆绳这些项目,都会邀请石奉强来参与设计讨论。

downLoad-20171024193859.jpg

△87岁的长江索道设计者石奉强专程来到长江索道再一次乘坐体验。

上午,再次站进长江索道车厢,随着长江索道从江北岸平稳渡江,到达江南岸,看着两岸风景和建筑,石奉强很激动。“按照当年的设计,长江索道只是作为城市的交通工具,让重庆的市民们能更顺利的过江。没想到现在它现在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成为了重庆的旅游名片 ,让外地游客甚至国外游客也能通过这条过江索道,更立体地了解山城。”

downLoad-20171024193930.jpg

△长江索道首批建设者合影老照片

市民领纪念品给女儿当生日礼物

在庆祝现场,市索道公司还向前3000名乘坐索道的市民和游客送出了3000张盖有“重庆长江索道通车30周年”纪念章的明信片,并向姓名中有“长江索道”其中任一字和与长江索道同月同日生的乘客送出通车纪念品。

downLoad-20171024193911.jpg

△市民李世兴夫妻专程来替女儿领取纪念品。

市民李世兴拿着女儿的身份证,领到一份纪念品。他说,他的女儿也是10月24日过生日,今天女儿在上班请不了假,他和老伴专程坐车赶来领一份长江索道通车30周年的纪念品,打算在晚上为女儿庆祝生日的时候,送给女儿做生日礼物

李世兴记得,30年前,长江索道通车时,女儿只有8岁。“那时候我们家就住在临江门,长江索道通车后,我和妻子专程带着女儿坐了一次长江索道,回到家,女儿还写了一篇乘坐长江索道的作文。”

downLoad-20171024193848.jpg

△索道通车首日的纪念票。

市民李长江因为名字中含有“长江”两个字,也领到了一份纪念品。“当初父母取名字时,可能是因为我们家住长江边上,没想到今天与因为名字,与长江索道结下了缘分。”

赶上长江索道过生日 外地游客纷纷称幸运

△外地游客在索道缆车上拍摄重庆风光

“看了电影《疯狂的石头》和《火锅英雄》,一直想到重庆来坐一次长江索道,没想到这次来,却赶上了它30岁生日。”昨天,和女朋友一直从天津来重庆自由行的王京购票后,领到了重庆长江索道通车30周年纪念明信片。他告诉记者,他和女朋友都喜欢看电影,尤其是喜剧片,从电影中认识了长江索道后,一直都想到重庆来坐一次。

这次年假,他和女友将旅游目的地选在重庆,就是想坐一次长江索道。走进长江索道车厢内,王京和女友快速找到了有利的位置,举着手机从空中拍摄着长江索道跨江而过的景致,“几天的游览,我们觉得重庆是座特别有意思的城市,城市两江环抱,从空中穿城而过轻轨、长江索道这些独特的交通工具,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独特的观景线。”

downLoad-20171024194018.png

△外地游客在纪念板前合影留念。

“这是我们第一次认识长江索道,也是第一次坐索道。”从延安来重庆旅游的张女士和同行朋友纷纷拿起手机,与长江索道合影。王女士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得知长江索道已运行了整整30年,她和同行的朋友都觉得很幸运,赶上了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来重庆旅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敏 苑铁力 胡杰 曲鸿瑞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