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丨7个月1600万,江津区这样处理这三个饮用水源问题
12-11 19:14:55 来源:上游新闻

“以前不想来,现在我每天早上都会来这附近散步。”在江津区生活的李田,从不到二沱水源地附近散步,到如今愿意来到这里,感受到了江津区投入1600余万整治饮用水水源地的效果。今(11)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江津区二沱水源地,据了解,2016年底,江津的中石油二沱水上加油站问题、德感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问题、二沱货运码头问题均较为突出,三处地方处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之内,影响了饮用水源水质。但在如今,这里却又是另外一番模样……

序列 06.00_00_41_10.静止008.jpg

 提前40天完成整改

水质不达标,问题的根源在,老百姓饮用水安全如何保障?该怎么办?江津区相关部门立即派专人发现问题根源所在,结合中石油二沱水上加油站、德感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二沱货运码头的突出问题制定了相关方案《江津区二沱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整治方案》,将原来的搬迁排污口调整为关闭现有取水口,改为泵船取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还通过把引用水源取水口往上移了800米,让上述三个问题所在避开饮用水保护范围,整改在今年11月20日全面完成,新的取水口正式运行,比计划提前了40天。

“江津区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针对德感水厂二沱水源地环境问题,形成专项行动方案和整治方案。”江津区环保局副局长郑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7个月内,江津区先后投入整改经费1600余万元,完成了二沱水上加油站、德感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二沱货运码头等问题的整改,于11月20日提前完成全面整改任务

如今,江津区现有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个,即在用的区自来水公司鲤鱼石水源地和备用的二沱水源地,均为河流型地表水水源地,取水方式为深井取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序列 06.00_00_53_17.静止010.jpg

 三个问题如今?

郑洪表示,如今,二沱水源地三处问题均完成整改。

中石油二沱水上加油站问题:二沱水上加油站已于2014年4月歇业,加油趸船闲置,今年6月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注销了该加油站经营资质,按国有资产处置程序进行处置,并于8月25日将该加油船按程序拖离处置给西彭船厂。

德感污水处理厂排污口问题:由于江津河段属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设排污口困难。将原来的搬迁排污口调整为关闭现有取水口,改为泵船取水,把取水点上移了800米,该排污口在取水点保护区范围之外。目前,该工程新管道安装总长度350米,新打造取水趸船一艘,今年11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至此,二沱原取水点关闭,上移改为趸船取水。

二沱货运码头问题:二沱货运码头于今年6月30日停止作业,泊位趸船已全部拖离。取水点搬迁后,该码头已在新取水点保护区范围之外。

序列 06.00_00_01_13.静止011.jpg

 下一步:严防污染反弹

据了解,下一步,江津区将建立完善饮用水水源地长效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形成区政府、区级部门、各镇街联动长效机制,强化监管合力,巩固整治成效,做好日常巡查,严防污染反弹。同时严格环境准入,禁止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进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保护好水源地环境,让老百姓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

到2020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80%;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3条重点支流总体达到河流水环境功能类别要求;工业企业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镇街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5%。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