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苹果和高通,两家美国公司为啥来中国打官司?
12-11 18:26:36 来源:海外网

高通_副本.jpg

海外网消息,多款苹果手机近日在中国遭遇“禁售令”,而原因是和昔日合作伙伴高通的专利诉讼纷争。12月10日,高通对外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侵犯两项高通专利的手机在中国境内的进口及销售行为,涉及产品几乎包括苹果在2014年至2017年间推出的所有手机机型。而苹果方面表示,已经提出上诉,要求撤销中国对iphone的销售禁令。

这是苹果与高通全球攻防战的最新战况。这两家同样来自美国加州的公司从2017年对簿公堂以来就视对方为仇寇,苹果指责高通向手机厂商收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授权费用,而高通则称苹果窃取了它的专利财产。在各执一词的纷争中,双方把诉讼战的战火烧到世界多国。据悉,苹果和高通之间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00起法律诉讼。而中国,就是双方展开拉锯战的重要战场。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家美国公司为何在中国打起诉讼战?一个显而易见的理由是,中国市场对这两家公司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在苹果庞大的全球财富版图中,中国市场贡献了近20%的收入。不仅如此,中国还是苹果全球供应链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对于高通来说,中国同样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2017财年,高通全球营收223亿美元,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近150亿美元,占高通当年总收入的65%。由于中国市场的这种极端重要性,苹果和高通对中国诉讼战输赢的看重,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不是唯一理由。中国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日益完善也是重要原因。近年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采取了包括设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在内的一系列举措。苹果和高通在中国发起诉讼大战并不是个案,近年来选择到中国解决知识产权纷争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历来是此类诉讼的全球中心,但是许多律师和法律学者称,近几年来,一些潜在的诉讼当事人也开始考虑在中国发起他们的专利侵权诉讼。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法庭审判周期短、效率高,更是因为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客观性、中立性和专业性所建立的良好声誉。

无论苹果和高通的诉讼大战能否最终在中国划上休止符,中国市场与全球企业的关联都只会不断加深。因为不管是从消费潜力、还是从营商环境来说,今天的中国市场都已成为全球企业无法忽视的存在。

原标题:苹果和高通,两家美国公司为啥来中国打官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