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抖出重庆传播新格局,抖音助力城市文化定位
12-11 19:0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1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抖音,在重庆共同举办了“短视频时代的重庆印象”主题研讨会,重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多位学界专家,就如何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传播城市文化进行了深入讨论。

城市文化传播的新路径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量的古老建筑记录了历史文明的脉络。在抖音上,重庆的钢琴阶梯、红岩洞、解放碑等都是抖音用户打卡最多的地方,万州、奥陶纪旅游度假村成为抖音热门打卡区域,其影响力覆盖到了全国。这些由用户和游客共同记录的视频,向外界展示更全面、立体的重庆印象。

eb024ce17386ca7c0b28df4db3a6ebf1.png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其刚发言

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其刚在致辞中提到,重庆的城市文化传播,要根据新媒体时代的需求与时俱进,利用短视频工具进行创新性传播,以更积极向上的方式,把更美好的“重庆印象”介绍给全世界。对于城市而言,线上传播创新旨在带动线下产业的发展,抖音构建了全新的城市印象,由此带动人气,拉动城市旅游业及其背后服务行业的发展。

抖音执行总编辑王萌表示,相比传统媒体时代已经结构化的视频,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是基于移动传播的特有形态,满足了当下碎片化视频消费的需求。一方面,抖音以本土、鲜活的城市元素将过去抽象、扁平的城市塑造的更为立体。另一方面,抖音采用全民参与的UGC模式,赋予了城市景点以新的文化视角和内涵;通过城市音乐、美食、景观及科技等,进行多维度的城市印象输出,让城市形象传播完成内容源与内容形式的泛化。

3135e3b88772d2a8377a3259bc40383c.png

抖音执行总编辑王萌  

据了解,截至今年十月,抖音日活用户超过2亿,月活用户超过4.5亿,抖音平台中共有近8000万条城市形象相关视频,用户点赞总数超70亿,总播放量近2232亿次,“最抖”城市重庆,播放量达到113.6亿次,其中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排行TOP100的账号中,个人账号达到82个。这些热门视频不仅仅聚焦于原有的传统地标,也同步借助短视频打造更多、更in的新地标。  

城市个体“抖”出情感表达

通过抖音,城市摆脱了传统地标而通过定量场景,拼凑出更“可爱”的城市形象。以重庆为例,重庆轻轨穿楼视频在抖音上点击量超1亿,抖音神曲《重庆,你一定要去》播放量超过3.8万,涮乌鱼视频点击超过1亿,红岩洞夜景、科技感十足的重庆5层大楼“水上漂”等城市“新代表元素”,通过抖音走红,吸引了无数用户前往。比如重庆红岩洞,在今年端午节期间,接待游客数量迎来了150%的增长。

“短视频给城市宣传注入了内容活力、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从传播主体的变化展开,“抖音赋予民众以话语权,让普通市民找到传播点并尊重市民创作,使得民众从城市传播的接受者、体验者,转变为城市传播的“主导者”,传播主体的变化,让城市形象的传播从政府领衔变为个体、从高冷变得亲切”。

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主任李川提到,城市形象传播,是通过媒体再现城市印象。在新媒体时代,城市更需要主动创新,政府层面城市管理方式上的转变和优化,也将为城市增添新的“印象分”。  

城市文化传播的技术创新  

抖音的智能推荐分发技术,打破城市传播过程中时间、空间壁垒,通过本地、兴趣等方式,让相关城市内容突破场景限制和地域限制,实现更广范的空间维度传播。

049e6dc77def05e1fbdd0a882d212ecb.png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

“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推荐分发和技术迭代,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在充分满足用户内容获取需求的同时,为社会个体特别是素人表达自我、释放情感提供了新的阵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杨乘虎发言中提到“平台要资源倾斜、扶持优质内容,进一步强化情感调动力、拓展社会观察面、优化创作趣味性,才能更好提升个体参与城市文化传播的粘度和深度”。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涂涛认为,算法推荐赋能短视频,提升了城市传播内容创作的价值纬度,给新闻传播素材的供给、真善美的社会情感传递,艺术形式的多元拓展,带来技术、思维、人文的耦合。

关于各地旅游委如何利用好短视频平台、进行城市形象传播等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表示,要走群众路线,认真分析、研究短视频用户尤其是年轻人的表达方式和偏好特点,将短视频上的城市传播与各景点、各城市诉求的需求相匹配,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城市文化符号内容,辅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自己所在城市的独特之美,打造城市短视频名片。

记录美好生活,让城市魅力“跃然纸上”,抖音希望让更多城市的美好,走出区域、走出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文/高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