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没有暖气的南方人怎么过冬?
12-11 10:43:14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周末的时候,杭州、上海下了一场雪,北京却是艳阳高照。我媳妇是上海人,上海下雪的时候她在北京,为看不到南方的雪而感到遗憾,我在上海,在买菜的路上冻得手脚冰凉,对雪景完全无感,何况去年那场更大。

今天傍晚接孩子放学,上海又在下小雨,我儿子兴奋地说:“今天老师说,明天起允许我们带暖宝宝去上学。”我心想,男子汉要坚强点,一点冷空气算什么。但又想,识时务者为俊杰,该低头还是要低头,他们教室有时后门还敞开着,该找找适合男孩用的暖宝宝了。

前几天国外一些媒体都在推荐打折季可以入手的商品,美国《Slate》网站的书评人劳拉·米勒推荐的居然是一款热水袋,因为她刚刚搬进朋友在缅因州的农舍里,睡觉时觉得被单冰凉,于是她买了基本款的热水袋,售价12.99美元,还附送毛衣般的套。晚上睡觉时用,白天还换一次热水,工作时用来暖腿,简直是不用喂食、不用遛、不用跟着捡屎的宠物。

去年我带着孩子从北京搬到了上海,最舍不得的应该就是北京冬天的暖气了。在北京的十多年间,我们租住过丽都饭店职工的房子,据说那里的暖气是酒店的,所以每年暖气送的早,停的晚,温度还特别高,房子有点老,密闭性一般,但里头仍非常热。最后一次租的房,小区斜对面就是热力厂,冬天家里也要穿短袖,我儿子因为干性湿疹而浑身发痒。

北方的暖气不是气,无非就是管道里一直有热水。所以每年供暖前,都会有一次试水,热力公司要求每户家里要留人,看是不是漏水。所以北方在供暖开始前也是很痛苦、很难熬的。供暖期间呢,房间又会比较干,需要加湿。这是集体供暖,有的住户跟物业有纠纷,就不交供暖费,搭便车。

图 | 摄图网

如果是自己家里用壁挂炉,或者小区自己烧热水,叫自采暖,会比较贵。我租过的一个房子,家里生活用的热水也要向物业花钱买,一位大爷说,他就不买,因为打开水龙头放几分钟冷水之后,才会出热水。一些新的小区,自己家烧天然气取暖,好处是想什么时候开始烧就什么时候开始热,温度也可以自己调,但如果上下左右的邻居没入住,烧起来更费劲,一个冬天取暖用的燃气大概要五千元起。由于天然气比集体供暖的燃煤要环保,政府会给一点补贴,有的单位可能也会给职工报销一定面积的取暖费。

一个冬天只要花5000多块钱,就可以下雪天在家里穿短袖,南方人也花得起,妨碍南方人享受到暖气的是观念。现在上海一些新的小区开售时也有地暖了。冬天暖气热到穿短袖的地步确实有些浪费,但在严寒地区,确实有理由使用暖气。我老家在徐州附近,小时候生冻疮的小朋友很多,小手冻得红肿、发紫,经常有人传授一个偏方,是用麻雀脑袋里的油涂抹冻破的地方。

南方在冬天让人觉得很冷,不仅跟温度也跟湿度有关。潮湿时觉得刺骨的冷,有人说,干燥时零下20度也比潮湿的20度感觉暖和。

南方没有暖气,开空调取暖就挺好,室外没有低到空调需要除霜。空调的功能就包括制冷、制热和除湿,而且制热比制冷还要省点。我家的立式空调其能效标识上注明,制冷季节耗电量1288,制热是829,要低接近一小半,开一个月电费也就不到200,一个冬天也就600块。

我上大学的时候,一位研究思想史的哲学教授说,人类真的在进化吗?你要怀疑一下:为什么我们不像以前那样抗冻了?只能说,人一有钱就变得娇贵了。人类的抗寒能力其实是在进化。

河森堡在《进击的智人》一书中说,南京直立人有着相对高耸的鼻子,据一些人类学家推测,这种高耸的鼻子很可能是对寒冷环境的一种适应,因为鼻子越高耸,鼻腔的空间越大,外部干冷的空气可以和鼻粘膜以及鼻腔中的血管充分接触,使得空气在进入肺部以前,首先被加热、加温,这样便不会伤害到肺部。鼻子和气候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今天的人类社会中依然有所反映,俄罗斯人的鼻子和马来西亚人的鼻子看起来明显不同。

抗寒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穿衣服。人类最早穿的是兽皮,听上去很高级,但又臭又脏,还不合身。大约18万年前,地球的气候开始逐渐变冷,这对于当时已经褪了体毛的智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也成为古人类开始穿衣服的强烈动机。

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一个傍晚,几个智人手持长矛,顶着漫天风雪挺进,他们对暴露在极寒的天气之中不以为意,因为他们再次折叠了时间,将其他物种要数十万年乃至上百万年才能演化出的厚厚皮毛剥取下来,直接披在了自己的身上。只不过他们一边在风雪中挺进,一边忍不住用手在身上挠痒痒,因为衣服里有虱子吸他们的血。

保暖的几个误区:

1. 喝热饮能让你变得暖和吗?

咖啡,热茶,热巧克力,高乐高,喝了之后甚至会让你变冷,因为喝下热饮时,舌头上的接收器会告诉大脑,这里变热了,大脑就会启动机制,帮助身体降温,也就是流汗。

2. 天冷你需要帽子,因为大部分热量都是从头部流失的?

有人说身体50%到70%的热量都是从头部流失的。但热量流失跟暴露的皮肤多少有关,而不是跟暴露哪个部位有关。头部只占身体热量流失的10%。盖住口鼻确实有好处,让吸入的空气变热,肺部就不需要给空气加热了。

3. 不要穿得太笨重

如果穿得太笨重,压力大到会影响血液循环。不要穿好几层袜子,那样的话鞋或靴子太紧,会限制血液流动。一双吸湿排汗的羊毛袜胜过两双棉袜。

原标题:没有暖气的南方人怎么过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