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10亿豪赌,仅剩4天!被贴满标签的“董小姐”从不缺故事
12-08 21:56:55 来源:央视财经

珠江滨畔,岭南子夜,

江南女子,铁骨红颜。

移步江海涌,提剑风雷变。

观众若问,此篇所述何人?

待您细细寻觅

聚光灯下,商战浮沉

人生如棋,她执子不悔

前路漫漫,她一往无前

她就是本期央视财经《财经人物周刊》主人公,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

网红当家口出惊人

布局延伸全面开垦

2013年12月12日,董明珠与小米CEO雷军打的那个十亿赌约,一下子就把董明珠抬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

董明珠无心抛出的话题,让中国网民热闹了五年,从那以后,董明珠的形象从一个女强人企业家变成了网络红人——话题制造者。

日前,董明珠公开单方宣称,基本上已经赢了与雷军的五年赌约。有记者问董明珠将如何从雷军手上拿到即将赢得的10亿元赌金时,董明珠笑着回应称:这是个伪命题她表示,与雷军的赌局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两者不具备可比性。因为格力是做实体经济的,而小米是做互联网的,属于轻资产。

在董明珠的带领下,入围世界500强的格力,完成了4亿到1000亿的蜕变。这也是她行业搅局人的一面:

2015年3月18号,格力手机被首次公开的消息,马上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引发了行业内外不小的震动。醉翁之意不在酒,她瞄准的不仅仅是手机市场,用她的话说,“这是作为整个一个智能家居里面一个必须要的产品来做的”。

当家庭智能网络将家庭中的家电连接在一起时,就构成了功能强大、高度智能化的现代智能家居系统,它是普通家居的升级版。格力生产手机,正是基于智能家居所做的部署。

实际上,董明珠还布局了机器人、芯片、精密模具等产品,近年来,格力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正在从中国家电企业转型为一家工业集团。

承担着巨大压力,董明珠又向汽车产业迈进,她力主格力收购珠海银隆。银隆新能源汽车有一项核心技术——储能,这项技术在董明珠眼里,是未来智能家居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装备。

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层层阻力,造车计划一度夭折。但就在人们谈论董明珠和银隆、格力之间的纠葛时,这款有梅花标志的新能源汽车已然悄悄进入了格力员工和珠海人的通勤生活。

硬核销售亲身陷阵

朝督暮责别样情深

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有她严厉的一面。

从董明珠进入管理层开始,格力内部进入了几乎半军事化的管理状态。严谨的要求和随处可见的标语,都透露着她的管理风格。

被称为销售女王的董明珠,一人的销售额能占到整个公司的八分之一。升任部长后没多久,董明珠“变了”。她在部门中立规矩,甚至还要与格力的经销商重建游戏规则。

面对企业应收账款太多的“疑难杂症”,董明珠定下规矩,颠覆“先拿货后付款”的合作模式。不顾内外重压,她增长七倍的业绩,是无声的证明。

1996年的空调淡季,董明珠带领营销业务员逆风翻盘,以当年增长17%的销售额,首次成为国内空调行业的领跑者。连续十年,格力空调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

董明珠的“正骨”,为格力接下来的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内部条件。

2000年以后,连锁巨头快速扩张,家电业走入大连锁时代。家电厂商和连锁企业在进场费、产品被降价等方面的矛盾激化,家电厂商想通过自建渠道摆脱受制于人的现状。

面对产品的大幅降价,董明珠挺身抗衡,自寻渠道。作为格力的掌门,她是企业独立的捍卫者,绝不做温顺的绵羊。

离乡南下忠孝两难全

倾心鱼水人才为本

1954年,董明珠出生于江苏南京的一个普通人家,家中有兄弟姊妹七人,她最小。董明珠在谈论家庭时所流露出的,是对于改变家庭命运的渴望。母亲的辛勤与节俭、对儿女的疼爱与呵护,散落在往昔的片段中,董明珠都历历在目。

生活拮据,成为刺股的激励,1975年从安徽省芜湖干部教育学院毕业后,董明珠回到南京一家化工研究所做行政管理工作。

30岁时,丈夫因病去世,遭受变故,董明珠扛起了维持生计的重担。6年后,她将8岁的儿子托付给母亲抚养,独自一人南下闯荡,加入格力的前身海利空调器厂,成为了一名业务销售员。

董明珠这辈子最大的转折点是丈夫的离世,董明珠说“如果不是这件事,我不会走现在这条路,如果他在,也不会同意我来珠海”。丈夫去世后,董明珠再没有选择婚姻。也有人说,她是把自己嫁给了格力。虽身居高位,她初心依旧。

董明珠每年都会在为企业新人演讲时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她的这种做法,让格力的各个部门提心吊胆。“有困难,找董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反映问题、监督管理的实在措施。

从基层员工成长为企业领袖,董明珠对格力有着特殊的情感,她忘不了自己初到格力时的青涩,也忘不了自己在格力28年打拼生涯中,那些坚定支持她的力量。

她是坚忍的独行者,攻坚克难以进为乐;

也是星空的仰望者,开拓未来不畏曲折。

原标题:10亿豪赌,仅剩4天!从基层员工到掌门人,被贴满标签的“董小姐”从不缺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