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那些年的金牌搭档,曾为我们留下多少经典电影?
12-11 13:23:0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前阵子,金马颁奖礼上,张艺谋获得最佳导演,台下则坐着担当评委的巩俐。

30年前,巩俐凭借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让全世界的人都认识了她。

30年后,巩俐作为金马奖的评委,张艺谋站在颁奖台上,成为最佳导演。

岁月长河悄无声息地流逝,那些被岁月打磨出的金牌搭档却愈加珍贵,张艺谋和巩俐,就是其中之一。

当极具个性的导演和演员相遇,就像奔腾千里的江水猛然遇到了高山。

那些电影中的金牌搭挡,就像百年老店一样信誉优良,仅仅听到他们的名字就让人激动不已。

拍档

01

张艺谋&巩俐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对于张艺谋来说,巩俐就是他心中的沧海和巫山,从此之后他电影中的女郎,都有巩俐的影子。

1987年,巩俐还只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大二生,有幸被《红高粱》剧组选中出演女主角。

这部电影就像是野兽派的画作,色彩浓烈、线条粗犷,一改内地电影中哀伤沉重的风格。

当本片参映后,获得了1988年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成为了亚洲第一部获此殊荣的影片。

张艺谋凭借此片获得金熊奖

巩俐一举成为了全球瞩目的新星,也开启了她与张艺谋的旷世合作。

年轻的观众很难想象他们二人在当时的辉煌,通常来讲,导演和演员只有打入美国才能成为国际巨星。

但张艺谋却仅仅依靠中国的电影作品,就成就了两人世界级的声名。

《菊豆》剧照

《大红灯笼高高挂》

《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两部影片连续两年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秋菊打官司》则斩获威尼斯金狮奖,并让巩俐成为第一位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华人演员。

《秋菊打官司》剧照

后来的《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也收获了众多海内外大奖。

《活着》剧照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剧照

但可惜的是,二人从此劳燕分飞。

当他们再次合作时,已经是11年后《满城尽带黄金甲》,以及又过了8年的《归来》。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照

当斯皮尔伯格看完《归来》后,盛赞影片震撼,这位好莱坞的王者居然看哭了1个小时。

“我的天啊,这是另外一个张艺谋!”

“巩俐则毋庸置疑,她是无与伦比的。”

《归来》剧照

张艺谋与巩俐无疑是黄金搭挡,张艺谋就像是拿到了传说中的彩笔,在天空中恣意挥洒。

那像是为巩俐建造的空中花园,更是为我们留下的海市蜃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