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禁售令已出,苹果会不会倒闭?分析师:只是“新闻风险”
12-11 17:39: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10日晚间,高通宣布,在与苹果的两项专利纠纷案中获胜,中国一家法院初步裁定,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包括iPhone X在内的多款型号手机。

受此影响,苹果开盘股价跌逾2%,公司随后回应称“仍可购买”,股价转“V”,上涨0.66%。而高通开盘一度冲涨近4%,最终上涨2.23%。

目前,苹果最新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高通市值不到700亿美元。

640.webp (1).jpg

这7款iPhone不能卖了?

高通公司10日深夜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

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共计7款。

苹果公司方面毫不含糊,赶紧安稳"果粉"的心:"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 iPhone 产品。"

一时间,网友云里雾里,到底禁售了吗?

到底还能不能买?

目前来看,包括iPhone X等产品,在天猫、京东平台上有售。在苹果官网,iPhone 8、iPhone 8 Plus等产品依然正常在售。

iPhone 8等机型在苹果官网正常出售。苹果官网截图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专利纠纷主要针对老版本的iOS 11系统,尚未影响苹果销售。

因为涉及到销售根本,此次高通与苹果神仙打架,可说是针锋相对。

分析师认为只是“新闻风险”

对于一家中国法院裁决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出售部分旧iPhone机型的消息,跟踪苹果公司的分析师普遍不以为然,认为这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只是一个新闻风险,不能根本上改变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前景。

摩根士丹利(Katy Huberty)

“此禁令看起来范围有限”,因为它仅适用于使用iOS11操作系统的手机。

尽管如此,这项裁决“确实增加了苹果股票的新闻风险,我们需要监控苹果产品在中国本已疲弱的消费者需求可能受到的任何影响”。

富国银行(Aaron Rakers)

“虽然我们认为,苹果公司在与高通公司的纠纷中可能继续面临新闻风险,但看起来苹果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裁决的影响。”

RBC Capital Markets(Amit Daryanani)

注意到“该裁决来自于省级法院(注:实际应是市级法院,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因此苹果公司可能会更高级的法院,来终结禁令”。

“对苹果来说是又一个负面消息”,但“合乎逻辑的情况仍然是双方最终将在法庭之外解决纠纷。”

新闻背景:

高通和苹果专利战背后

高通到底是何方神仙,敢和苹果叫板?要知道苹果公司的市值放眼全球都数一数二,为什么高通说禁售iPhone就禁售。

实际上,高通在手机行业几乎无人不知。高通是美国一家芯片厂商,在CDMA2000 、WCDMA 和 4G LTE方面,高通积累了大量的专利。换句话说,在2G、3G甚至4G时代,要想绕过高通做手机,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高通和一些大的手机或芯片企业都有合作,基本是达成专利授权许可。高通一般先按照销售芯片数量收取芯片费,再按照手机整体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专利授权费,一般是5%。因为专利的事情,高通全球范围内也曾多次受到反垄断调查。

此前苹果公司和高通公司是有合作的,但现在两家巨头公司的矛盾正在扩大。

双方在2017年因"专利授权费"正式反目。2017年1月,苹果就起诉高通涉嫌垄断,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同年二季度开始拒绝支付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高通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并在各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

据媒体报道,苹果高通专利战已扩展至全球范围内的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诉讼数量已有50余起,多数还在审理之中,且不仅限于3G、4G等通信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也涉及软件方面的专利。

资料图:高通展示5G技术。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近日,有外媒报道,苹果计划将iPhone采用5G网络的时间推迟到2020年,主要是受累于芯片技术限制,苹果因与传统的合作伙伴高通产生专利纠纷,转而投向5G技术实力相对较弱英特尔公司进行合作。但英特尔工艺芯片要慢一些。


上游新闻综合自财经、中新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