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全国8省级政法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其中2人为法学博士
2022-07-20 13:28:39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9日,江苏省发布官方消息,邓修明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其此前已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这也意味着,邓修明成为目前兼任政法委书记的第8位省级党委副书记。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在8人中,邓修明和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均为法学博士,且有长期在政法系统的工作经验。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和贵州省委副书记时光辉,均为“70”后,且两人都有长期在上海工作的经历。

▲7月19日,邓修明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图片来源/人民网

法学博士学历的省政法委书记

随着各省份政法委书记的任命相继明确,在各省份新一届常委中,已有8名省级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分别为: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贵州省委副书记时光辉、海南省委副书记徐启方、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河南省委副书记周霁、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江苏省委副书记邓修明。

公开简历显示,上述8人中7人为研究生学历,其中邓修明和罗东川为法学博士,两人都有丰富的政法系统工作经验。

1964年出生的邓修明是四川人,1990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在此后21年里,邓修明一直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任职,期间获法学博士学位。2011年12月,邓修明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任上调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5年后履新中央国家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

 2021年11月,邓修明从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上转战江苏,担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7月19日,经中共中央批准,邓修明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同时兼任政法委书记。

▲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图片来源/新华网

 与邓修明经历相似,罗东川1965年出生于重庆,1986年从北京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在此期间,罗东川获得了法学硕士学位。2000年进入最高法民事审判第三庭后,罗东川在最高法工作了15年时间。期间,他曾在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攻读在职研究生,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2017年,罗东川从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任上,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1年后,他重回最高法任职,并在2020年7月履新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21年10月,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诸葛宇杰。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两名“70”后省级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

 在上述8位省级政法委书记中,有两位“70”后,分别是上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诸葛宇杰,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时光辉。两人是“熟人”,曾在上海市有多年共事经历。

诸葛宇杰是上海本地人,出生于1971年,1992年参加工作后,历任上海港务工程公司公司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2009年,诸葛宇杰出任上海市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职务,此后调任上海市杨浦区任职。2016年起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17年5月,他当选上海市委常委,2022年3月履新上海市委副书记。官方消息称,诸葛宏杰是全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副书记。

据上海官方更新信息显示,今年5月起,上海市委副书记、秘书长诸葛宇杰,已同时担任政法委书记。

▲贵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时光辉。图片来源/遵义发布

1970年出生的时光辉,1991年在同济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市政系统工作。在市政系统工作15年后,2006年出任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后调任上海市奉贤区。2013年2月,时光辉从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的职务上出任上海市副市长。时年43岁的时光辉成为当时全国首位“70后”副部级干部。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他还曾兼任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等职务。

2018年,时光辉离开上海前往贵州,任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职务。2022年4月,时光辉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并继续担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同时,他也成为诸葛宇杰之后全国第二个“70后”省级党委副书记。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